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都21世纪了!产妇需掌握科学的坐月子方法!

2021-02-15 08:15:26      

中国有坐月子的习俗,一般约30到40天。传统观念认为月子期间不能碰水碰风,也不能乱动,然而这是错误的做月子。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科学进一步发达,现在人们已进入信息化时代,已经摒弃错误的坐月子理论,不要再傻傻的执行。

如何科学坐月子?

1、注意个人清洁

很多产妇坚持月子期间不洗头、不洗澡,也不刷牙,然而这样会影响产褥期生活质量,增加感染疾病风险。不刷牙易导致牙龈红肿和出血,增加患上口腔疾病风险。其实产妇应做到早晚刷牙,饭后及时用温水漱口,这样能清除口腔中的食物残渣。尽量用软毛的保健牙刷和温水刷牙。另外产后一个月内恶露较多,没有做好清洁工作可引起产褥感染,因此每天用温水对局部清洗,但不能坐浴和游泳,更不能滥用护理液。产妇应根据身体和个人情况在恰当的时间洗头和洗澡,尽量选择淋浴,水温在37~42℃,洗澡时间不能超过15分钟。洗完澡后应立即把身体擦干,避免着凉。产后42天再去医院做检查,看一看伤口愈合情况,评估盆底功能。

2、注意居住房间空气流通

生完孩子后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若一直呆在密闭的环境中,可增加房间中微生物浓度,增加感染风险。因此应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定期开窗通风,室温控制在18~23℃,相对湿度在50%~60%。不过开窗通风时不能直接吹产妇和婴儿。

3、保持适度活动

月子期间不能长时间卧床休息,不然会导致身体肥胖。顺产的女性应尽早下床活动,活动要采取循序渐进原则,可以先在室内散步,但不能长时间站着、蹲着,也不能提重物,不然会增加腹压而引起子宫脱垂。也可以适当做产后保健操,练习提肛运动和腹式呼吸,避免血栓生成,减少产后出血,加快恶露排出速度,利于身体恢复。

温馨提示

月子期间饮食没有太多的禁忌,不过不能太单一,不然会影响身体康复,甚至导致母乳营养不均。尤其是不能大量吃高蛋白质食物,如鸡蛋、猪脚汤以及鲫鱼汤,以免让体内缺乏矿物质和维生素。可以适当吃新鲜蔬果,不仅仅补充营养,也能促进食物消化,避免发生便秘。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主,远离生冷和辛辣刺激性食物,注意营养均衡。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的科学方法 坐月子的方法 坐月子

产妇如何科学坐月子 坐月子注意几大误区

生完孩子后,就迎来了传统的坐月子时期,为期一个月的时间,坐月子期间注意事项有很多,那么如何科学坐月子?详细>>

产妇如何坐月子 正确坐月子方法在这里

女性生产后身体比较虚弱,需要做好身体的调养工作,女性生产后要选择营养丰富的食物,但是要避免过分进补,否则会导致产后身体肥胖,产后要注意正……详细>>

产后需科学坐月子,掌握这7个黄金守则!

一般女性生完孩子后,会经历42天的坐月子时间,对女性来说简直是难熬。坐月子期间一定要摒弃旧观念,只有科学坐月子才能让身体恢复的又快又好。详细>>

难道只有中国产妇坐月子 坐月子基本注意事项

你一定也听说了不少关于月子的传闻,很多人都传,外国人在分娩之后马上就可以游泳,工作,根本不用坐月子,这个真假与否,我们不去谈论它,可是,……详细>>

产妇如何科学坐月子

产后的女性,由于生理上的变化,精神比较脆弱,加之压力增大,有可能发生产后抑郁症。因此,一定要在家里保持欢乐的气氛,尤其是丈夫应该多体谅妻……详细>>

  • 牛建民

  • 梁慧超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