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产前准备 > 正文

怀孕9个月需注意什么?掌握这3点让你顺利分娩!

2021-02-16 08:14:10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整个怀孕前既幸福又辛苦。尤其是怀孕9个月时胎儿增大且子宫会压迫局部,会频繁出现尿意,腰酸背痛症状加重,同时伴有不规则的宫缩。另外孕妇的心理也发生很大变化,因为将面临着生产既担忧又兴奋。

怀孕9个月应注意什么?

1、注意饮食多样化

怀孕期间要注意饮食多样化,还是遵循少量多餐的原则。饮食方面以优质蛋白质、高维生素和无机盐为主,可多吃新鲜蔬果、蛋类瘦肉、鱼肉和奶类等,同时要合理补充钙铁以及维生素B1、K。怀孕9个月时胎儿入盆,几乎所有的孕妇伴有不同程度的便秘,所以应多喝水,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来缓解便秘。因为子宫慢慢变大,胎动较明显,孕妇睡眠质量也随之变差,不妨选择具有安神功效的食材,如红枣百合、莲子或牛奶等。不能滥用中药补品或保健品,若体内缺乏某种营养时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或补充剂,不能随意吃中药类补品,不然会导致胎动不安或早产。

2、按时做产检

怀孕9个月后每两个星期去医院做一次产检,尤其是胎动。因为孕妇肚子大且行动不便,尽量由家人陪伴做产检,多注意休息。另外怀孕9个月后子宫已增大,挤压心脏,再加上新陈代谢速度快,势必加重心脏负担,易出现心慌气短等症状,这种情况下不必太惊慌,多注意休息,采取左侧卧或右侧卧,不能平躺,不然会发生低血压。此外,还需积极预防胎膜早破,注意局部卫生,避免同房,均衡摄入饮食,尤其是补充维生素C和维生素D,这样能增强胎膜韧度。

3、做好胎教

距离的时间越近,孕妇的心理就变得越焦虑和紧张。期间可以多听轻松且缓和的音乐,也可以多跟家人聊天。另外可通过阅读或唱歌的方式来胎教,这样能促进胎儿智力发育。

温馨提示

怀孕9个月时身体消耗比较大,易疲劳,因此需保证充足睡眠,每天至少要7~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中午有30分钟时间午休。另外要保持适度运动,如轻微散步或孕妇瑜伽,这样能减轻孕期不适感,如下肢水肿和腰部疼痛。与此同时要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及时消除产前焦虑,避免有恐惧和紧张的情绪。

(责任编辑: )

怀孕9个月产检项目

怀孕9个月,准妈妈们同样要进行两次产检,时间分别是怀孕34周(第8次)和怀孕36周(第9次)。第8次产检,除常规产检项目外,仍然要做胎心……详细>>

怀孕9个月产检项目

从36周开始,准妈妈愈来愈接近生产日期,此时所做的产检,以每周检查1次为原则,并持续监视胎儿的状态。此阶段的准妈妈,可开始准备一些生产用……详细>>

孕晚期牢记“2勤2懒2调整”?让你顺顺利利分娩!

怀胎十月,一朝分娩,母亲是非常伟大的。孕晚期是从怀孕28周开始算起,一直到分娩结束,此阶段是怀孕的关键时期,应做好全方位护理,能保证顺利……详细>>

孕五个月的注意事项 合理补充维生素是关键

怀孕五个月,孕妈咪的腹部更加隆起,进一步增加孕妈咪行动的困难,所以出行时要特别小心。同时,监测胎动是这个月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下面我们看……详细>>

孕四个月补充什么好 七件事情务必要当心

这个时期,孕吐及压迫感等不适症状消失,身心安定,因而是食欲会变得旺。胎儿也进入了急速生长期,准妈妈从此时需要充足的营养,应加强饮食营养,……详细>>

  • 牛建民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梁慧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