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产褥感染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产后盆底肌肉损伤产褥中暑产褥期抑郁症产后缺乳

产褥感染可威胁产妇生命,警惕这5种异常症状!

2021-02-17 08:11:37      

产褥感染是产褥期常见问题,也是非常凶险的情况,稍有不慎可能会威胁产妇生命。女性分娩时大量消耗元气,抵抗力和免疫力差,易受到致病菌入侵,稍有不慎就会引发感染。

产褥感染有哪些症状?

1、子宫感染

常见的子宫感染有子宫肌炎和子宫内膜炎。前者的主要症状是低热,阴道有脓性分泌物且有恶臭味,下腹部疼痛,甚至会导致寒战、高热、心跳速度加快和白细胞计数增多。后者的主要症状是脓性分泌物增加且有臭味。

2、急性外阴或阴道以及宫颈炎

急性外阴炎病人的典型症状是外阴疼痛,伤口周围出现红肿和发硬,按压时有明显的疼痛感,有脓性的分泌物,甚至伤口边缘裂开。宫颈炎和阴道炎病人的主要症状是溃疡坏死和粘膜充血,脓性分泌物有所增多,甚至会出现发热和畏寒。

3、急性盆腔腹膜炎

急性盆腔腹膜炎的主要症状是恶心呕吐和高热,下腹部有疼痛感和腹胀。也有部分病人伴有腹泻和排尿困难以及里急后重。

4、急性输卵管炎和盆腔结缔组织炎

急性输卵管炎或急性盆腔结缔组织炎的主要症状是头痛高热、下腹部疼痛和肛门有明显的下坠感。另外由于炎症扩散,使得整个盆腔中纤维组织增厚和变硬。

5、血栓性静脉炎

血栓性静脉炎易发生在产后1~2个星期,其主要症状是高热和寒颤,此症状可持续好几个星期。下肢血栓静脉炎患者伴有下肢水肿和疼痛。

如何预防产褥感染?

1、加强怀孕期保健

临近生产的两个月左右不能同房,也不能盆浴或坐浴。均衡为身体补充营养,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及时去除贫血等多个诱因。

2、注意个人卫生

产后应注意个人卫生,每天用温水对局部擦洗,内裤一天一换洗,及时更换月经垫。剖腹产、分娩时间太长和贫血的人可在医生指导下用预防性抗生素。

温馨提示

产褥期感染的患者应加强卫生管理,保持外阴清洁和干燥。注意居住房间空气流通,定期开窗通风,为病人提供良好的睡眠环境。同时也要注重于情绪调理;选择高蛋白质、高热量且易消化的食物,远离生冷寒凉和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喝水,多排尿。产后应尽早下床活动,通过跟亲朋好友沟通或听音乐的方式来放松身心,不能过度焦虑。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褥感染的预防 产褥感染的症状 产褥感染

什么是产褥感染?预防产褥感染要做好这4件事!

孕育一个新的生命,是一件特别神圣的事情,但女性却不仅要怀胎10月,而且还要经历让人烦闷不已的月子,毕竟在月子里的时候不能够玩电子产品,也……详细>>

产褥感染有哪几点表现 怎样避免产褥感染出现

相信很多的人都会受到一些疾病的困扰,很多的女性会出现产褥感染,严重地影响到了身体健康,大家需要注意这种疾病的发病人群,而且这种疾病主要是……详细>>

产褥感染或造成孕产妇死亡?及时识别6个典型症状!

最让孕产妇害怕的莫过于产褥感染,这是诱发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致病微生物经生殖道进入机体,从而诱发局部或全身感染。通常生殖道有一定的……详细>>

产后产褥感染怎么办? 推荐最佳治疗法

相信大家都知道感染是多么的可怕吧,很多疾病的原因都是感染,产褥感染就是由于感染而引发的疾病,而且生活中都是都是存在感染的机会,产妇也是很……详细>>

产褥感染有三大危害 治疗感染首选四个方法

生孩子对于女性来说是件非常辛苦的事情,而且生育完了之后只要稍不注意就会引发各种疾病,产褥感染是很常见的一种,主要是因为女性在生了孩子以后……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牛建民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