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涨奶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

哺乳期涨奶该怎么办?​这4个好方法简单又实用!

2021-01-26 08:00:56      

在孕妇生产完毕后,为了给刚刚出生不久的新生儿提供足够的乳汁,很多妈妈会选择能补充各种营养的食物,例如鸡汤,鱼汤,排骨汤等。殊不知,处于哺乳期的妇女在补充营养得适量,如果过度补充营养,导致奶水过多,小宝宝吃不完的情况,也就是所谓的涨奶。涨奶是很痛的,如果不给予缓解还有可能导致乳腺发炎。

哺乳期涨奶该怎么办?​

1、冷敷

我们都知道冷敷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涨奶带来的疼痛,因此在当新手妈妈因为营养补充过度产生胀奶现象时,可以适当对乳房进行冷敷。需要注意的是,在冷敷后不可立马喂奶,以免伤及宝宝肠胃。

2、适当按摩

当奶水不足时,适当按摩可促进乳腺分泌。在奶水过分充足时,通过按摩同样可以缓解涨奶带来的痛事情。按摩能促进乳腺通畅,从而减少涨奶的情况。然而按摩并不是胡乱打圈,最好选择专业的医师或在医师的指导下进行,避免因按摩不当造成乳房损伤。

3、洗热水澡

洗热水澡可以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有利于气血运行。因此当宝妈产生涨奶时,也可以通过洗热水澡的方法来加快体内的血液循环速度,从而来缓解乳房的疼痛。

4、使用吸奶器

使用吸奶器来缓解涨奶是最好的措施之一。如果宝宝吃不完,可以使用吸奶器将乳房里的乳汁吸出来好生保存后也可以宝宝喝。吸奶器吸空乳汁后,涨奶的各种不适会立即消失,且宝妈会有一种轻松感。使用吸奶器是一种好处多多的方式,每次没喝完的乳汁用吸奶器吸出后不仅能避免涨奶引起的不适感,还能促进乳腺分泌更多的乳汁,从而使奶水更充足,可以更好的供给宝宝。需要注意的是,使用吸奶器时最好是宝妈自己动手使用,这样才能够方便掌握好力度,不至于伤及乳房。

奶水充足对宝妈和宝宝来说都是一件好事,一则免了夜里起床冲奶粉,二则吃母乳的宝宝身体会更好,免疫力更强。如果出现了涨奶,上述的这四种方法都是实用且靠谱的,涨奶的宝妈们不妨一试。但需要注意的是,有质量的奶水充足才是好事,这就需要宝妈平时在饮食上要多加注意,少食辛辣刺激的食物,以免宝宝吸取“重口味”的乳汁引起肠胃不适。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涨奶的应对措施 哺乳期涨奶 哺乳期

哺乳期上火怎么办?五个方法可缓解哺乳期上火

新妈妈如果在哺乳期上火有可能就会出现“热奶”的现象,这就会直接影响到宝宝的饮食健康,这可怎么办呢?哺乳期上火吃什么好呢?详细>>

哺乳期发烧还能母乳喂养吗 应该怎么办

哺乳期的新妈妈最怕自己生病了,特别是母乳喂养的新妈妈们更是如此,因为一生病,孩子喂养的问题就麻烦了,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是有不少的新妈妈们……详细>>

哺乳期便秘等于毒素堆积? 新妈妈该怎么办

哺乳期大便又干又硬难排出,再加上伤口未愈不敢用力,这个时候才知道是患上了便秘了,那么对于哺乳期便秘会有哪些危害?该怎么办?详细>>

哺乳期怎么正确减肥 哺乳期减肥四种不当方法

为了能够生出一个健康的宝宝,妈妈们在怀孕期间大量补充营养。在生完宝宝之后,哺乳期、坐月子也都食用各种补品,很多新妈妈们的身材会有了很多成……详细>>

哺乳期同房其实不安全 哺乳期感冒了怎么办?

哺乳期即温馨又辛苦,一边享受着宝宝成长的喜悦,一边忍受着哺乳期的各种不良反应,哺乳期妈妈有哪些问题需要弄清楚的呢?详细>>

  • 刘力华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