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抑郁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躁狂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儿童抑郁症老年人抑郁症

产后抑郁了该怎么办?这种病得家人同“治”才行

2021-01-30 08:24:02      

自古至今,生产都是一件伟大的事情,在孕育育宝宝的过程中,妈妈要经历怀胎十月、一朝分娩,小心翼翼的保护着宝宝,呵护着宝宝。然而,在怀孕和刚刚生产完这期间,孕妇的情绪是非常敏感的,如果一旦出现问题,孕妇可能就会患上产后抑郁症。据一项调查显示,我国产后抑郁的女性已经逐渐增多,如果不予以调节,后果会严重。

产后抑郁了该怎么办?

1、自我评测

每个人都是对自己的情绪最清楚的,一旦妈妈们感知到自己出现了无精打采的情况,或是感觉对什么都不感兴趣,觉得生活毫无乐趣,未来黯淡无光等等负面情绪,就可能是患上了产后抑郁症。这种情况下一定不要忽视,更不要憋在心里,及时告诉家人予以调解,必要时要马上就医,在专业医生的治疗下赶走抑郁症。

2、去医院进行测评

医院是测评和治疗抑郁症最专业的地方,不要觉得抑郁症不是疾病,这是一种严重的心理疾病,因此一旦出现抑郁症的情况,要马上就医。抑郁有轻度抑郁和重度抑郁之分。其中轻度抑郁可以通过物理疗法进行治疗,或是通过心理疏导进行缓解;然而重度抑郁却是难以治疗的,产后如果觉察到自己情绪异常低落,起伏波动较大,一定要去医院进行及时检查。

3、家人的支持和关爱

当产妇患上产后抑郁症时,家人应给予关心和爱护,不要觉得产后抑郁症是宝妈在矫情,应充分地理解新手妈妈为了新生儿所做出的努力。宝宝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和谐的家庭环境,因此,家人们要努力协助宝妈养育孩子,多多关心其情绪状况并给予充分的理解和包容,才会有利于治疗抑郁症。

4、自我调节

妈妈们对自己的情绪最为敏感,因此,当自己发觉自己有抑郁的倾向时,除了进行必要的检查和治疗之外,另外要注意的是要时常进行自我的调节。在此期间,可以多多学习有关抑郁症的一些知识,俗话说“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只有充分的了解抑郁症,才能为自己战胜抑郁症保驾护航。

产后抑郁症是近年来频发的一种疾病,很多的新手妈妈应该重视起来,在平常生活中要注意学会释放自己的压力,比如进行适量的运动。如果生活上有不顺心的事,可以多多与家人朋友倾诉,寻求他们的帮助。上述的这四点是治疗抑郁症必段要做到的事,但是想要战胜该病症,家长和患者本身得共同努力才行。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症的调节方法 产后抑郁症 产后

产后抑郁症的4个症状要了解 家人要懂得帮助调节!

产后抑郁是很可怕的心理疾病,需要家人及时对产妇进行开解和鼓励,帮助其走出抑郁心理。但是现实中大多数人,对于产妇的产后抑郁都不甚了解,甚至……详细>>

睡眠不佳引发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如何治疗

要知道产后抑郁症的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并不是特别的少见了,此症会给很多产妇朋友们以及婴儿带来极大的危害和痛苦,那么,引发产后抑郁症的……详细>>

产后抑郁症怎么判断 怎么照顾抑郁妈妈

女性生产之后,由于环境以及角色的变化,很可能会出现情绪低落的情况,严重的话会导致产后抑郁。产后抑郁应该吃什么比较好呢?如何护理产后抑郁患……详细>>

产后抑郁三种类型 怎么治抑郁才好得快

产后抑郁症发病于分娩后,故而得名。实际上产后抑郁症与普通抑郁症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产后抑郁症的表现多种多样,有人把它归纳为三种类型。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4大严重危害 如何调理产后抑郁

根据研究报道表明,很多的女性在生产完以后情绪上面会产生较大的变化,很多的新妈妈都还没有适应角色的转变,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容易产生产后抑郁症……详细>>

  • 刘恩益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