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正文
胎动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脐带缠绕脐带打结

孕妇如何数胎动?正确数胎动的5个小技巧要牢记!

2021-01-03 08:51:20      

在怀孕的过程中随着胎儿的不断增大,他们在活动时会出现胎动,而孕妇如果能掌握胎动,遵循规律,可以了解胎儿在腹中的情况,也能在胎儿缺氧的时候及时发现。在临床上很多医生也会告知孕妇要多观察胎动,但有很多孕妇在数胎动时不知道有注意事项,可以了解一下。

孕妇在数胎动时要注意什么?

1、胎动的规律性

一般来讲,从28周就可以定时数胎动,而胎动也有不同的规律性,在一开始有胎动,直到32周。这段时间胎动就宛如幼儿的心跳声缓慢并且有规律性,但随着孕周增大胎动会越来越明显,胎动的幅度也越来越大,甚至会出现拳打脚踢。而在38周后胎儿在宫腔内的活动范围逐渐变小,胎动就会减少,所以要根据不同孕龄来知道胎动的规律性。

2、固定时间数胎动时

要固定时间监测,在监测时要静心躺卧,将手放在腹壁上舒适的方式专心地将胎儿跳动的次数记录下来,固定时间记录可以进行对比,在出现问题时能及时发现。

3、胎动间隔

大多数孕妇在主胎动时会发现胎儿一跳一停,不知道如何间隔。要将胎儿连续一阵的胎动计算为一次,间隔2~5分钟后才能计算下一次的胎动,胎动间隔时间也非常重要,在记录时准确无误的时间可以帮助孕妇了解胎儿活跃度。

4、学会辨别异常胎动

在数胎动的时候如果发现在短时间内胎动超过正常次数或者胎动过于频繁以及没有间歇地躁动,就说明胎儿可能出现危险,有缺氧现象。又或者在12小时内胎动少于20次,这是异常胎动,而如果少于10次说明胎儿宫内缺氧。一般来讲胎动会从刚开始的频繁跳动到减少,最终停止,如果有这种异常胎动,要及时复诊做检查。

5、注意胎动的部位

在怀孕28周后胎动部位大部分是在上腹部,极少出现在下腹部,如果胎动在下腹部要注意可能是胎位不正常。胎位不正常容易导致难产,要及时采取胎位矫正术来纠正胎位。

总的来讲,孕妇数胎动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不要以为胎儿跳动越频繁就说明胎儿越活跃。有时胎动频繁是在提醒它遇到危险,需要帮助,这时孕妇不能疏忽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数胎动的注意事项 数胎动 胎动

孕期为何要数胎动 孕妈数胎动时要注意什么

胎动是指胎儿在母亲子宫内的活动,胎动次数的多少、快慢、强弱都与胎儿的状况有很密切的关系。下面我们看看数胎动的意义是什么?详细>>

胎动很重要,孕妇要学会数胎动,数胎动时注意这3点

胎动是指胎儿在母体内所做的运动,一般是孕妇怀孕18~20周开始会出现的。胎动又分为全身性运动、胸壁运动、肢体运动和下肢运动,胎动不只意味……详细>>

孕期胎动频繁正常吗 如何正确数胎动

最值得让妈妈们感动的事情就是宝宝的胎动,宝宝在妈妈的子宫内的小小动作,让妈妈们感受到了当妈妈的伟大以及神奇。不过,有的妈妈会明显的感觉到……详细>>

孕期胎动好奇妙 教你如何正确数胎动

大多数的准妈妈在怀孕4个月可以感受到胎动,最晚到5个月绝大多数的准妈妈都可以感受到胎动的。宝爸宝妈如何正确数胎动次数?我们一起来学习胎动……详细>>

孕妇要怎么数胎动?要掌握这4个要点!

胎动是很多孕妇饭前茶后会讨论到的话题,大多数孕妇认为胎动是胎儿在肚子内调皮,但其实并不是。胎动是指胎儿在母体内所做的运动,一般在18~2……详细>>

  • 艾文

  • 刘力华

  • 牛建民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