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禁忌 > 正文
乙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孕期可以注射乙肝疫苗吗?哪些疫苗可以打?

2020-12-06 08:16:22      

疫苗能预防或控制传染病发生和流行,接种疫苗后身体能制造更多保护物质,阻止病原菌伤害,常见的疫苗有乙肝疫苗、卡介苗、百白破疫苗和麻疹疫苗等。女性怀孕后处于特殊期,部分孕妇担心接种疫苗后会影响胎儿发育,那怀孕期能不能注射乙肝疫苗,有哪些疫苗能打,哪些不能打呢,不妨来了解一下。

怀孕期是否能注射乙肝疫苗?

孕期能接种乙肝疫苗,并不会影响胎儿发育。通常灭活疫苗和基因工程疫苗对孕妇来说较安全,乙肝疫苗属于后者。另外孕妇接种乙肝疫苗后,能和非孕妇一样产生抗体,同时也能把抗体输送到胎儿体内,使得胎儿同样能获得先天性免疫力。乙肝表面抗原阴性的孕妇是乙肝病毒感染高危人群,尽早接种乙肝疫苗,以免乙肝病毒通过血液、产道或胎盘传染给宝宝。

孕期哪些疫苗可以打?

1、流感疫苗

冬季是流行性感冒高发期,注射流感疫苗能预防感染冬季流感病毒的某些亚株,怀孕期的女性可接种流感疫苗。跟非怀孕的女性相比,孕妇抵抗力弱,感染流行性感冒病毒的风险高,因此需及时接种流感疫苗。目前市面上所用的流感疫苗是由灭活病毒制作成的,对孕妇来说很安全,可放心大胆的接种。不管在怀孕早期、中期,还是晚期阶段,在流感高发期都需接种流感疫苗。不过值得提醒的是,经鼻吸入的流感疫苗是活疫苗,尽量避免接种。

2、白百破疫苗

女性在怀孕27~36周需接种百白破疫苗,能有效预防破伤风和白喉,也能预防无细胞型百日咳,能更好的保护母体和婴儿。

孕期不能注射哪些疫苗?

1、风疹疫苗

风疹病毒易出现垂直感染,怀孕早期感染风疹病毒后,病毒会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易引起流产或胎死宫内,也会使得胎儿出现先天性风疹综合症,进而导致胎儿畸形,因此需怀孕前注射风疹疫苗。不过风疹疫苗属于减毒活疫苗,至少孕前三个月注射,能获得终身免疫。若孕前没有接种此类疫苗,孕期有感染风疹病毒症状,需第一时间去医院做免疫性抗体IgM测定,看看胎儿有没有出现宫内感染。

2、甲肝疫苗

甲肝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饮食和水源。女性怀孕后内分泌发生改变,营养需求也随之增加,加大肝脏承受负担,进而减弱抵抗病毒能力,易受到甲肝病毒感染。尤其是经常在外吃饭的女性,怀孕前需注射甲肝疫苗。注射甲肝疫苗后8个星期左右,身体所产生的抗体可达到顶峰,使得女性获得良好免疫力;不过这种疫苗三年后还需加强免疫。不过甲肝疫苗也属于活疫苗,孕妇禁止接种。

温馨提示

常规疫苗分为灭活苗和活疫苗,孕妇可以打灭活疫苗,如乙肝疫苗、乙脑疫苗和流感疫苗。不过减毒活疫苗和活疫苗不能打。如风疹疫苗、甲肝疫苗、麻疹疫苗和水痘疫苗等,尤其是接种麻疹、腮腺炎和风疹疫苗3个月后才能怀孕。

(责任编辑: )

孕期可以注射乙肝疫苗吗

我们都知道现在乙肝的传染性很强,目前为止越来越多的人感染上了乙肝病毒,需要有效的方法预防感染乙肝,所以就出现了乙肝疫苗,但是乙肝疫苗并不……详细>>

孕前要接种乙肝疫苗吗?孕期有哪些疫苗需要接种?

我们每对夫妻都想生一对健康的宝宝,所以在孕前有很多的事情需要做,很多的事情却不能做,那么孕前有哪些疫苗需要注射呢?详细>>

孕期哪些疫苗可保护胎儿

甲型病毒性肝炎减毒活疫苗。甲肝活疫苗有提取纯化过程,是部分纯化的活疫苗,孕妇最好不用。对于未患过甲肝又有患甲肝的很大危险性的孕妇,如与甲……详细>>

孕期接种疫苗时间表

如果你没有任何慢性疾病,到目前为止还很健康,那么建议在计划怀孕前11个月去注射乙肝疫苗,这是因为乙肝疫苗是按照0、1、6的程序注射的。即……详细>>

孕期接种疫苗时间表

如果你没有任何慢性疾病,到目前为止还很健康,那么建议在计划怀孕前11个月去注射乙肝疫苗,这是因为乙肝疫苗是按照0、1、6的程序注射的。即……详细>>

  • 田广俊

  • 蒋俊民

  • 周晓蕾

  • 熊益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