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坐月子必须要大补?注意,产后饮食千万不要犯这6大错!

2020-11-24 08:13:22      

不管是什么时候,吃东西永远是非常重要的事,比如女人生产后。女性生产后格外虚弱,这个时候健康的饮食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一直以来,女人坐月子一事就备受争议,比如老一辈觉得不能洗头,而年轻一辈则更愿意科学坐月子。除了这些事情,坐月子的吃食上也是各有说法,今天就和大家说说坐月子时容易出现的饮食误区。如果家有产妇,可不要错过以下内容。

坐月子时的饮食误区有哪些?

1、月子食物不加盐

有的老人认为,坐月子吃盐不仅会影响乳汁分泌,还会导致排水不畅,使得体内水肿。然而乳汁的分泌与盐分的摄入并没有多大的关系,乳汁量多还是量少取决于分娩时和分娩后几天里的宫缩刺激。坐月子时确实要清淡饮食,但也不是一点盐也不可以吃。

2、产后立即多喝营养汤

为了让产妇更快的恢复元气,关心备至的家人早已备好各种营养汤候在产门外。因为在传统观念里,产后立即喝营养汤既有助于身体恢复,还可以达到止痛的作用。然而刚生产完的产妇是不宜立即进食的。尤其是剖腹产的妈妈必须在身体排气后才喝汤,以免发生肠胃胀气。顺产的产妇在身体指标正常的情况下可在咨询医生后根据医生的建议下喝些清淡营养的汤。

3、只喝汤不吃肉

在很多人眼里,汤只要熬得够久,肉里面的营养全都跑汤里来了,实则不然。不管炖再久的汤,其营养价值仅为肉的10%左右,其他营养依旧存在于肉中。只有汤和肉一起食物,才能使营养达到最好。

4、要多喝红糖水,多吃鸡蛋

坐月子吃红糖吃鸡蛋是众所周知的习俗。红糖有助于排出恶露、活血化瘀的作用,鸡蛋滋阴补钙。但不能因红糖和鸡蛋对产妇的身体恢复有好处,就过量吃。红糖能量高,吃多了反而不利于产妇恢复。其次,每天也不宜吃过多鸡蛋,以不超过两个为好,避免胆固醇过高。

5、过早用人参补充

有人认为,女性生产时失血太多,需要及时养护,因此一出产房就开始用人参等物来补养身子。人参固然能补充精神,但也可能使产妇出现失眠、焦虑、坐立不安等症状,不利于产妇休息。除此外,人参能促进血液循环,在一定程度上还会诱发产妇大出血。因此,在产后一周内不要食用任何可活血东西。待恶露排尽后,再根据产妇的身体决定是否使用人参。

6、坐月子不能吃水果

其实坐月子不是不可以吃水果。水果只要烫热吃就可以,直接吃凉的容易伤到脾胃和牙齿。虽然水果加热后会使得养分流失,但适量吃点也是没有坏处的。尤其是香蕉,更是可以烫热后食之,对排便会有一定的帮助。

坐月子处处小心自然是对的,但有些旧观念真的是不可取的。坐月子本身就是为了让产妇的身体恢复得更好,因此采取科学的养身方法才是上上之策。除了在饮食方面多加注意,产妇还要注意休息,并注意保持心态平和,避免产后抑郁找上门来。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的饮食误区 产后饮食 产后

坐月子不能刷牙?错,科学坐月子千万不要犯这4个错!

产后坐月子是传统文化之一,产后至少有30天的坐月子时间,有利于身体调养。科学坐月子,不能轻信于所谓的坐月子禁忌,以免影响身体健康,甚至带……详细>>

产后要如何坐月子?科学坐月子要牢记这5点!

经过十月怀胎之后,女性则要进入产褥期,也就是俗称的坐月子,大多数人认为坐月子只有30天而已,实际上坐月子的时间要达到6周,这样产妇全身各……详细>>

产妇坐月子有哪些饮食禁忌?

坐月子对于女性来说是很重要的,这个时间段是女性们最难熬的日子,但是只要在坐月子期间注意保健,身体就会很快恢复,而且还能消除一些疾病,让女……详细>>

产后坐月子饮食原则

老人们会说“坐月子要补身体,大鱼大肉要吃好点”。其实不然,任何东西的恢复都要循序渐进,月子里的饮食应比平时更加清淡,当身体慢慢适应过来后……详细>>

产后吃什么容易长胖?产后坐月子如何瘦身?

产后身材肥胖是很多孕妇都出现的一个现象,主要是由于生产之后女性气血两虚,脂肪代谢能力受影响,大量堆积就容易导致身体肥胖。产后肥胖不仅会影……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梁慧超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