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乳腺炎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哺乳期生病了孕妈能喂奶吗?可以用药吗?

2021-02-10 08:15:36      

选择母乳喂养的女性总是特别地担心,生怕自己在哺乳期做的不对,而影响到孩子的身体健康和生长发育。在哺乳期吃药更是成了一种大忌,不管生病多难受都忍着不吃药。实在没办法了把药吃了,又继续忍着不去喂奶,过得实在是艰难。

哺乳期到底能不能吃药呢?

在哺乳期到底能不能吃药,还是得看具体的情况。如果是感冒一般是能够自愈的,这个时候不一定用药,自己过段时间就能够好转。如果是确实需要服药的疾病,就要询问一下医生,看有没有能在哺乳期服用的药物。在哺乳期一定要注意安全用药的原则,医生在开药的时候,也要尽量以安全为前提。在用药的种类上,要选择单一组分药物,不要用复合制剂。在用药的剂量上要斟酌,不要吃太多,以免进入到女性的乳汁当中。能选择外用的药物,不要选择口服的药物,能选择口服药物,不要选择注射药物。不管怎样都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自己盲目用药,有可能会影响乳汁的分泌,影响到胎儿的健康。

哺乳期生病能不能喂奶?

1、能够喂奶的疾病

如果是普通的感冒,是不会通过乳汁传染给孩子的,这个时候可以放心的喂奶。在感冒期间不需要停止哺乳,只需要做好卫生工作,经常洗手,给宝宝喂奶的时候戴好口罩,飞沫传播才是感冒传播的途径。除此以外还有乳腺炎这个疾病,得了乳腺炎不仅不能停止哺乳,还要更频繁的哺乳才行,这样才能够让乳腺炎好的更快。如果孕妇发烧了,还是得看引起发烧的原因是什么,看疾病本身是什么,看这种疾病是否会影响到孩子,然后再决定喂不喂奶。

2、不能够喂奶的疾病

不能够喂奶的疾病主要是一些能够通过乳汁来传染的疾病,比方说艾滋病,再比如说乙肝,再比如一些其他的能够通过体液传播的疾病。乙肝患者如果孕期采取了必要的阻断措施,孩子也接种完毕乙肝疫苗,是可以母乳喂养的。

3、需要医生评估的疾病

还有一些女性得了一些疾病,并不能立马判断能否哺乳,这个时候就需要医生对疾病进行全面的评估。比如说糖尿病患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甲亢患者、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红斑狼疮患者等等。这些疾病在不同的发病期,有可能是存在阻碍母乳喂养的因素的。医生评估以后,要听医生的话,医生如果说可以母乳喂养就能母乳喂养,如果说不建议母乳喂养,就不要哺乳了。

4、其他的情况

还有一些其他的情况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比如说女性吸毒了以后是不能母乳喂养的,过量饮酒的女性不可因为喂养,有严重的精神疾病的女性不适合母乳喂养等等。希望各位女性能够知道自己是个什么样的状况,不要拿孩子的健康开玩笑。

生病了能不能哺乳还是得看具体的情况,有的疾病是能够哺乳的,有的疾病则不可以。哺乳期用药必须得遵循安全原则,必要时必须停止母乳喂养。

(责任编辑: )

哺乳期乳腺炎可以喂奶吗 必须掌握的用药原则

妈妈如果患了乳腺炎,最担心的问题是不知道能否继续给宝宝喂奶,是否会影响宝宝的健康,而对于哺乳期乳腺炎究竟是否可以喂奶的问题,本文接下来也……详细>>

哺乳期感冒能喂奶吗 多喝开水缓解感冒

感冒不算什么大病,吃点药休息休息就好了。对于哺乳期的妈妈来说,感冒也是非常棘手的,药物会通过乳汁分泌出来,如果宝宝喝了带药的乳汁,会影响……详细>>

哺乳期发烧能喂奶吗 六个妙招可帮助降温

哺乳期的宝妈们跟孕期一样也是不能随意吃药的,因为药物也会通过乳汁传给宝宝,如果宝妈们在哺乳期不小心发烧了,因为不能吃药,那么,哺乳期发烧……详细>>

哺乳期生病可以吃药吗 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刚刚生下宝宝,沉浸在成为母亲的妈妈们注意了,哺乳期生病了需要吃药,一定要考虑到宝宝的健康,药是不能随便吃的。下面我们看看要怎么办?详细>>

哺乳期感冒了能喂奶吗 五款食疗方有效治感冒

有的妈妈听说哺乳期最好不要给孩子断母乳,所以就算感冒了还是继续给孩子喂母乳,这样的做法对孩子的生长发育好吗,会不会产生不良的影响呢?带着……详细>>

  • 李小霞

  • 刘力华

  • 艾文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