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乳腺炎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乳汁淤积是怎么回事?怎么处理?

2021-02-06 08:21:24      

相当一部分产后女性经历过乳汁淤积,会使得乳房胀痛和乳房内有肿块,甚至诱发乳腺炎,严重时需通过手术方式切除肿物。乳汁淤积正适合细菌生长和繁殖,没有及时治疗会引发一系列危害,那乳汁淤积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该如何正确应对?

乳汁淤积是怎么回事?

1、婴儿不正确的衔乳方式

婴幼儿不正确的衔乳方式是引起乳汁淤积的主要原因,使得如此没有及时吸出,从而引起乳汁淤积。另外婴儿吃奶量太少,使得分泌乳汁不能正常排空,从而导致乳汁淤积。每次喂奶后立即用吸奶器把多余的乳汁吸出,避免出现乳汁淤积。

2、产后情绪差

女性情绪过于抑郁、焦虑或情绪波动过大等会引起乳汁淤积。因为大部分女性第1次照顾宝宝没有经验且过度焦虑,使得精神长期处于高度紧绷状态,增加心理压力,从而使得产后乳汁淤积。

3、两次哺乳间隔时间太长

若孩子突然睡一整觉,势必会减少1~2次哺乳次数。还有哺乳期的母亲返回职场不方便喂奶,使得乳汁不能及时流动和排出,从而引起乳汁淤积。

4、产妇饮食过于油腻

产妇吃得过于油腻会升高乳汁中油脂含量,使得脂肪粒堵塞乳孔。还有哺乳期的女性乳腺导管比较细,也容易出现乳腺管道堵塞的问题,从而导致乳汁淤积。

5、受到外力压迫

一般处于哺乳期的女性,内衣罩杯比以前大2~3个,若穿的内衣过紧势必会压迫乳房,使得乳汁引流不畅,导致乳汁淤积。


乳汁淤积怎么处理?

1、让孩子正确吸吮

帮助孩子正确有效的吸吮,是应对乳汁淤积最为关键的一点。尽量让孩子含住大部分乳晕和乳头,这样能刺激乳汁分泌,同时也应该让孩子多吸吮堵奶的一侧。

2、纠正错误的哺乳姿势

经常更换哺乳姿势,利于孩子全方位吸吮。可以让孩子平躺在床上,哺乳期的妈妈把乳房下垂呈现漏斗状,然后让小宝宝吸吮。与此同时要转动身体,乳腺管堵塞的部位正对孩子的下巴,有利于快速吸通。

3、对局部温热敷

每次给孩子喂奶前5分钟对乳房温热敷,能加快局部血液循环,良性刺激乳汁分泌,不过温热敷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若不哺乳,温热敷后需立即把乳房内的乳汁排空且把乳汁储存好。

4、选择合适的内衣

哺乳期的女性要根据乳房大小选择合适的内衣,哺乳内衣尽量宽松一点,不能趴着睡觉。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不能吃得过于油腻,要多喝水。

温馨提示

每次给孩子喂奶时双侧乳房要轮流喂,不断的改变抱婴儿的知识,能使得乳腺管充分吸空。每次喂完然后要尽快把剩余的乳汁排空,可以用手按摩挤出,也可以用吸奶器。乳汁淤积严重时会形成乳腺肿块,使得局部出现红肿热痛,当发生寒战高热时可能是细菌感染,需第一时间就医,以免导致病情加重。给孩子喂奶时不能让宝宝过度牵拉乳头,每次哺乳完成后用手轻轻的把乳房托起且按摩10分钟。

(责任编辑: )

女人怀孕后白带多是怎么回事?该怎么处理?

女人在怀孕后,身体会出现不同的变化,特别是白带,很多女性会发现自己的白带有增多现象,既担心白带增多是身体疾病的象征又不敢盲目使用药物,这……详细>>

产后漏尿是怎么回事?该怎么办?

大笑、打喷嚏会漏尿,以及平时笑,咳嗽都要控制,小心翼翼的,这些尴尬并且难受的痛苦可能很多人难以想象,而它却实实在在发生在生育过后的女性身……详细>>

产后涨奶是怎么回事 吸奶器帮忙解决涨奶

宝宝生下来除了担心奶水不够,很多妈妈可能还会面临涨奶的烦恼。那么,产后涨奶怎么办?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孕期水肿是怎么回事 怎样利用美食消肿

水肿是怀孕初期孕妈妈最常见的一种怀孕症状,水肿可以发生在身上,手上以及脚上(最多见的还是在手脚部位)。那么孕期水肿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孕期疲劳是怎么回事 如何缓解孕期疲劳

怀孕了整天挺着个大肚子,现在是成两个人了,所以疲劳是难免的,孕期疲劳是常见的问题,那么孕期疲劳怎么办?如果缓解孕期疲劳?详细>>

  • 艾文

  • 牛建民

  • 刘力华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