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坐月子期间不能同房?月子期间的6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2020-10-06 08:34:05      

坐月子在医学上被叫做产褥期,女性在经历备孕、怀孕、生产过后,就会进入产褥期。在这一阶段,是产妇们进行身心调节和恢复的重要过程。如果坐月子期间女性的各项生理系统没有得到及时正确的调养和修复,就会产生很多后遗症,比如乳腺炎、各种妇科疾病等,严重的还会影响女性之后的正常生活,所以女性坐好月子很关键。

坐月子需要注意什么?

1、保持安静

分娩后的产妇最需要的就是休息,因为在生产过程中损耗了女性大量的元气,造成身心极度疲惫,要保证产妇和宝宝安静的休息环境,避免噪音影响产妇和宝宝的睡眠。

2、禁房事

女性产后身体非常虚弱,再加上分娩过程中对子宫和阴道产生的损伤还没有修复,所以要禁止房事,否则很容易常发生感染,造成妇科疾病。一般情况下,在产后3个月左右才可逐渐恢复房事,但是在恢复性生活之后要采取避孕措施,防止细菌侵入的同时避免受孕,与此同时还要注意女性的身体有无恢复。

3、不要盲目滋补

女性分娩后要及时补充营养,但也不必天天吃大餐,过多摄入会增加身体负担。如果吃得过于油腻还有可能会引起奶水不畅,所以月子期间的饮食要均衡,注重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吸收。尤其是在产后的前两周,一定要注意饮食清淡有营养,不可大鱼大肉。

4、保持空气畅通

很多产妇怕坐月子期间受凉,就会关紧窗户,加上自己裹头扎腿,这其实是会导致室内空气不流通,容易使产妇和宝宝患病。所以即便是在冬天,也应保证每天可定时开窗通风半小时,更换室内空气。如果怕吹到凉风,可在开窗通风期间,产妇和宝宝暂到另一个房间休息。

5、保证适宜的室内环境

产妇和宝宝在月子期间需要整洁舒适的环境,因此不管是哪个季节,都应注意房间的温度和适度,避免产妇和孩子过热或过凉。

6、注意不能过度劳累

坐月子期间的产妇不能做家务和长时间抱孩子,这造成手臂酸胀,要尽可能的卧床休息。如果在坐月子期间长时间下地走路或者下重力,就有可能使得产妇没办法恢复身体,严重者甚至还会落下月子病。

温馨提示:对于女性来说,坐月子是一件大事,切不可大意。除了做到上述的这些事情以外,还应尽可能的多喝水,避免便秘。尤其是剖腹产的女性,更应注意这个问题,这是因为如果在大便时用力过猛是会扯到伤口,对伤口恢复不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的保健 坐月子的注意事项 坐月子

女性坐月子要注意事项 坐月子期间丈夫怎么办

传统上人们将产后一个月称为“坐月子”,但实际上,经过一个月的调整,身体许多器官并未得到完全的复原。比如,子宫体的回缩需要6周时间才能恢复……详细>>

坐月子期间有哪些注意事项

一般产后一周可以洗澡、洗头,但必须紧持擦浴,不能洗盆浴,以免洗澡用过的脏水灌入生殖道而引起感染。6周后可以洗淋浴。详细>>

坐月子期间食谱

红枣用清水浸软,洗净去核,待用。田七切薄片,用水略冲洗,待用。鸡肉拖水后,洗净,沥干水分待用。把所有材料同放入一个小型炖盅内,注入适量开……详细>>

坐月子期间的食谱

产妇刚分娩不久,身体比较虚弱,口渴较明显。胃口也不佳,此乃分娩过程中血液和水分大量流失的结果,故此阶段食谱主要是以开胃补水为原则,食物以……详细>>

冬季坐月子的四大纪律 月子期间吃什么最好

女性产后身体需要食物的滋补帮助恢复体力,饮食应首选易消化、营养丰富的流食,但不要吃太油腻的高油脂食物。那么,冬季坐月子期间,产妇如何补充……详细>>

  • 牛建民

  • 梁慧超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