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乳腺炎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母乳喂养会导致乳房下垂吗?专家是这么说的

2021-02-11 08:40:00      

丰满健美的乳房是女性成熟的标志,更是女性魅力的表征。大部分女性经过母乳喂养后,却发现乳房明显下垂。所以会把乳房下垂的原因归咎于母乳喂养,母乳喂养真的会引起乳房下垂吗。

母乳喂养会导致乳房下垂吗?

母乳喂养非但不会影响女性体型,反而能消耗体内多余的能量,利于身体恢复。导致乳房下垂的原因,并不是哺乳,其根源在于怀孕本身。因为女性怀孕后,体内激素水平发生很大变化,皮肤紧绷且拉伸。通过母乳喂养并不会改变乳房正常组织结构,反而可引起乳房反射调节。也就是说乳房下垂跟母乳喂养没有直接的联系,若想要防止乳房下垂在喂奶期间需选择合适大小的内衣,这样能更好地支撑乳房。同时搭配适当运动,如有氧运动和扩胸运动等。

乳房下垂还和哪些因素有关?

1、产后女性体内激素

在怀孕期间,女性体内孕激素和雌激素发生变化,乳房会出现二次发育,一般会增大1~2个罩杯。不过这只是暂时性的,结束喂奶后体内激素水平会恢复正常,乳房也会随之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化,有的女性乳房会恢复到原来大小,但也有的会比以前更大或更小。

2、跟不正确的喂奶姿势有关

哺乳期间,婴儿吸吮和含接差可牵拉乳头,引起乳房下垂,所以喂奶时要掌握轻松舒适的体位,保证全身肌肉松弛,尽量采取坐位哺乳。剖腹产的女性可采取仰卧位或侧卧位喂奶。值得提醒的是,给孩子喂奶时左右侧乳头要轮流着喂,使得两侧乳房大小一样。若只是习惯一边喂养,必须把另一侧母乳排空,以免出现左右胸部大小不一的情况。

3、不正确的断奶方法

错误的断奶方式也会引起乳房下垂,尤其是突然断奶。给孩子断奶时需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让孩子肠胃有逐步适应的过程,而且也有利于乳房逐渐恢复,避免乳管堵塞或乳房下垂。家长不能用偏方来帮孩子断奶,如涂抹辣椒水或颜料等,因为这属于刺激性食物,会对小宝宝的口腔黏膜带来损伤,同时也会影响孩子幼小的心灵。

4、脂肪减少

一些女性在怀孕期间体重增长过多,增加乳房体积,结束哺乳后乳房就会下垂。生孩子时会消耗更多的体力和精力,再加上身体过度劳累以及体力消耗,势必会减少身体中脂肪含量,使得乳房变小和萎缩。闲暇时光可以对乳房按摩,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维持激素平衡。

5、不合适的内衣或不穿内衣

相当一部分女性在怀孕期和哺乳期因为嫌弃麻烦而直接不穿内衣,但整个怀孕期和哺乳期乳腺会发生很大变化,必须选择合适的内衣才能支撑乳房。

温馨提示

女性需正确应对乳房下垂问题,可以说这是必然的结果,不过只要做好保健工作就能刺激孕激素分泌,保护和修复乳腺。平时可以多做扩胸运动,适当的对乳房按摩来延缓乳房下垂。

(责任编辑: )

产后乳房下垂有原因 预防乳房下垂有九个妙招

乳房是女性性成熟的重要标志,是女性最重要的性敏感区之一。无论是妙龄少女还是少妇,乃至中老年妇女,谁都希望自己的乳房丰满挺拔、春光常在。那……详细>>

产后乳房下垂怎么办 产后乳房下垂怎样预防

绝大部分的产后女性的乳房都会因为生孩子哺乳而下垂,这是很正常的情况,但是往往有些女性嫌弃这样的乳房不好看,因此都希望寻求各种方法恢复乳房……详细>>

母乳喂养与美的矛盾——母乳喂养会导致胸部下垂吗?

每年8月1日至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世界母乳喂养宣传周是由世界母乳喂养行动联盟组织发起的一项全球性的活动,旨在促进社会和公众对母乳喂……详细>>

正确哺乳可防乳房下垂 选对方法“治”乳房下垂

乳房下垂,相信是很多产后妈妈存在的大问题,因为当哺乳期过去后,看见自己的乳房下垂的很厉害,特别的难看,所以一定要及时的预防才是关键。详细>>

正确哺乳可预防乳房下垂 乳房下垂自有方法

每当女性过了哺乳期,乳房就下垂的特别的难看,而且非常的不饱满,对于这样的现象,要如何预防呢?详细>>

  • 李小霞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