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分娩方式 > 正文

顺产需要侧切?注意,出现这5种情况需要侧切!

2020-10-07 08:15:12      

说到怀孕生产,在目前随着技术成熟,孕妇可以选择顺产,也可以选择剖腹产,不过生活中有很多孕妇比较倾向于顺产,因为在顺产后恢复会更快,而有调查显示,90%的顺产女性都进行过这些手术,但其实在顺产时只有符合以下这些情况才需要侧切,而且在侧切后需做好护理才能快速恢复。

顺产女性在哪些情况下需要进行侧切?

1、分娩时发生撕裂

如果是头一胎在生产时头位分娩会因为会阴紧张以及会阴组织韧度比较高而导致阴部不能充分扩张,易出现撕裂,在这种情况下为了胎儿以及孕妇的自身健康会进行会阴侧切。

2、孕妇曾做过侧切手术

做过会阴侧切手术的孕妇,在生产时会因为疤痕阻挡,阴道弹力下降,此时需要做侧切才能使胎儿顺利分娩。

3、胎儿头部过大

在孕期胎儿摄取的营养过多,头部发育过大,没办法顺利通过产道,或者是胎儿在经阴道生产时困难就需要进行侧切。

4、高龄产妇

如果女性年龄在三十五岁以上并且是首次生产,在生产时容易并发妊娠心脏病以及高血压等综合症,危及性命,因此为了保证产妇和胎儿的安全,会做侧切来缩短产程。

5、胎儿出现缺氧现象

在生产的过程中如果子宫颈口已经打开,一旦胎头位置较低,胎儿有异常,会出现缺氧症状会及时做侧切使胎儿顺利分娩。

顺产女性在侧切后该如何护理?

1、保持局部清洁卫生

在侧切后会对侧切伤口进行缝扎,所以要每天用碘伏等消毒液冲洗,避免脏物污染,在生产后阴道会有恶露,每天要用温开水清洗外阴,并且要保持大便通畅,才能防止伤口裂开。

2、服用抗生素

有个别产妇在拆线后会有会阴伤口裂开现象,需及时进行处理并且做好消毒,同时服用抗生素药物来预防感染。

3、尽量卧床

在产后一星期内因为伤口没有完全愈合,所以要尽量卧床促进组织生长,不要长时间久坐,会导致会阴部血液不循环,不仅不利于伤口愈合,还会带来不适。

温馨提示,如果选择顺产的方式不用过于担心,只有在符合以上这些情况时才需要让医生进行侧切,一旦有侧切在术后的护理要做好,防止伤口感染,另外在产后要休息足够,放松心情不要过于紧张,才能促进身体恢复。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顺产侧切的注意事项 顺产侧切的情况 顺产

顺产侧切后注意事项

顺产后保持伤口清洁、干燥术后3天内医院会有完善的清洁措施,多用有消毒作用的洗液冲洗外阴。详细>>

顺产侧切要注意什么

侧切对于女性而言是没有太大的伤害,但是在产后一定要积极的预防,不仅需要注意饮食,还需要注意个人的卫生,以及护理。详细>>

顺产侧切的方式

顺产是一种分娩方式,即通过阴道自然分娩,如果产妇在顺产过程中出现分娩不顺的情况,如胎儿过大无法娩出、产妇阴道口狭窄、高龄产妇等,医生会根……详细>>

顺产侧切伤口怎么护理?

勿提重物。产后1个月内不要提举重物,也不要做任何耗费体力的家事和运动。任何过早过重的体力活动,都可能造成盆底组织损伤,甚至造成老年后的子……详细>>

顺产需要侧切的原因

对于一个宝宝能否顺利分娩出来,取决于宝宝的大小、产道是否通畅,以及准妈咪自身分娩的力量是否强大。详细>>

  • 牛建民

  • 李小霞

  • 刘力华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