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哺乳期每次喂奶后必须排空?错,这样做反而会堵奶

2020-10-06 08:11:17      

女性都知道,母乳对婴幼儿有极大的好处,特别是在新生儿前6个月可以帮助幼儿提高抵抗力,也因此目前很多女性在生产后会选择哺乳,而有些女性在哺乳期奶量特别多,也会因为担心每次排不空而回奶,因此她们每天额外使用吸奶器,内心处于崩溃之中,但其实每次喂奶并不需要完全排空,完全排空反而会堵奶。

每次喂奶后都需要排空乳房吗?

很多女性认为每次在喂养婴幼儿后需将乳房中的奶排空,这样才能防止剩余的奶被身体吸收而回奶,但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频繁排空乳房只会给身体提示,需要更多奶汁,也就会让身体频繁产奶。时间一长过多奶汁堵住乳腺,会导致堵奶,进而引发乳腺炎,而乳腺炎的发生会给产妇带来不适。

产妇要如何防止堵奶?

在婴幼儿三个月前,大部分产妇在喂奶时会有奶量过多的现象,此时可以适当挤出乳汁,以身体不难受为止,不要每次都以排空为目的。

在哺乳期要注意什么?

1、保持情绪稳定

哺乳期的情绪容易影响身体催乳素分泌,只有身心愉悦才能分泌更多乳汁。孕妇可能在刚做妈妈期间因为照顾幼儿以及喂奶的诸多问题导致情绪不稳,内分泌失调,这时要快速调整,给自己足够的休息时间,防止乳汁分泌被影响。

2、奶不够多让孩子吸吮就可以

一些产妇因为自己分泌少担心幼儿不够会影响幼儿正常需求,就会寻求各种方法催奶,但其实只要多让孩子吸吮乳头即可,因为孩子吸吮会给身体传达产奶信号而刺激催乳素分泌,吸吮次数越多,乳汁分泌量就会逐渐增加。

3、洗澡后不喂奶

在洗完澡后体温比较高,乳汁也是热的,如果洗澡后喂奶会给孩子的健康造成影响,可以在洗澡先用吸奶器将母乳吸出放在温奶器中,等孩子需要时再给予饮用,既能让幼儿喝到母乳,也能避免洗澡后奶汁的热性伤害到幼儿。

温馨提示,在哺乳期些注意事项要了解清楚,毕竟对于新手妈妈来讲,一些错误的方法不仅会导致回奶,还会使幼儿受到伤害,而在哺乳期除了保持情绪,还要使身体放松,可以邀请家人一起照顾幼儿,给自己足够的时间休息,才能有更多精力照顾家庭以及幼儿。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的注意事项 喂奶后排空 哺乳

哺乳期乳腺炎可以喂奶吗 必须掌握的用药原则

妈妈如果患了乳腺炎,最担心的问题是不知道能否继续给宝宝喂奶,是否会影响宝宝的健康,而对于哺乳期乳腺炎究竟是否可以喂奶的问题,本文接下来也……详细>>

哺乳期妈妈应尽量将乳汁排空 哺乳期吃什么好

哺乳期是一个特殊的生理时期,做好哺乳期乳房的保健,对母婴二人的健康均意义重大。那么,在哺乳期的时候,我们的新妈妈应该注意哪些事项?详细>>

哺乳期生病了孕妈能喂奶吗?可以用药吗?

选择母乳喂养的女性总是特别地担心,生怕自己在哺乳期做的不对,而影响到孩子的身体健康和生长发育。在哺乳期吃药更是成了一种大忌,不管生病多难……详细>>

哺乳期感冒能喂奶吗 多喝开水缓解感冒

感冒不算什么大病,吃点药休息休息就好了。对于哺乳期的妈妈来说,感冒也是非常棘手的,药物会通过乳汁分泌出来,如果宝宝喝了带药的乳汁,会影响……详细>>

哺乳期感冒了能喂奶吗 五款食疗方有效治感冒

有的妈妈听说哺乳期最好不要给孩子断母乳,所以就算感冒了还是继续给孩子喂母乳,这样的做法对孩子的生长发育好吗,会不会产生不良的影响呢?带着……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