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产后抑郁很可怕?新手妈妈学会这5招,产后抑郁会绕着走开!

2020-09-26 08:32:46      

女性经过备孕、怀孕、生产、坐月子等一系列过程,生理、心理的变化无疑是巨大的。很多准妈妈一时间适应不了,再加上宝宝出生后,角色调整不过来,就很容易产生抑郁症。比如宝宝哭闹使本来就虚弱的产妇睡眠不足,家人们的注意力又都转移到宝宝身上,忽略了产妇的情绪,产妇也就很容易出现情绪低落、烦躁不安、易发怒的情况。如果不能及时得到缓解,便会发展成产后抑郁,严重者还会出现对生活绝望、自残自杀的行为。

如何预防产后抑郁?

1、及时发泄不良情绪

产妇如果出现情绪低落、无助、悲观消极的情感时,一定要及时发泄出来,因为这些情绪会逐渐累积成产后抑郁。发泄情绪的方法有很多,比如把这些不良的情绪写成日记,告诉家人和朋友自己的心理状态,激发自己阳光积极的一面等等。切忌把情绪憋在心里,这样会加重抑郁的程度。

2、要有自己的私人时间

初为人母的女性,一开始会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宝宝身上,做的所有事情都围绕着宝宝,忘记了自己还有其他的身份。宝宝虽然很重要,但也不要让自己24小时都围绕着宝宝,要有自己的私人时间,可以去工作来转换自己的环境,或者抽空去健身、逛街、购物等来放松自己。

3、使用药物缓解

如果产后抑郁的程度比较严重,无法自行缓解,可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需要注意的是,哺乳期的产妇需要谨慎用药,很多抗抑郁的药物不适合哺乳期的女性,所以一定要在医生的建议下服用对宝宝伤害最小的药物,不可以擅自服药。

4、产前调整状态

准备要宝宝的女性,在备孕时就要做好预防产后抑郁的心理准备,学习关于怀孕期间和产后的一些相关知识,向有经验的人请教。只有做好一切准备,才能防止在产后出现手忙脚乱的情况,给自己带来巨大的压力。

5、正视产后抑郁的合理性

很多产妇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产后抑郁,不要觉得它可怕,要当成是一种产后正常的过程,一般会持续1-3个月左右,严重的会持续半年。随着情绪逐渐的缓解,抑郁症状也会好转,所以不要太过担心。

温馨提示:除了产妇自己要做好产后抑郁的预防工作之外,家属也同样要学习和掌握关于抑郁症的知识,学会观察和识别。一旦发现就要及时干预,避免病情加重,平时要给患者创造一个温馨、舒适、健康的环境,让患者感到温暖和重视。另外家人在照顾宝宝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多和产妇沟通,观察情绪变化,疏导产妇的情绪。

(责任编辑: )

产后抑郁≠矫情?5招赶走产后抑郁!

生完孩子后情绪起伏大,无精打采,常常流泪和哭泣,感觉自己没用,对周围的人产生敌意等,这或许是出现产后抑郁。产后抑郁并不是矫情,属于一种疾……详细>>

怎么预防产后抑郁 当心产后抑郁会波及孩子

对于产后新妈妈们来说在想办法快速恢复健康外,对于自己的心理健康也需要格外的注意,必竟已经有很多的新妈妈被产后抑郁症所困扰了。而且因为患上……详细>>

产后抑郁影响宝宝智力发育 产后抑郁多运动

很多妈妈产后都会出现脾气古怪的现象,就和刚刚怀孕的时候那样动不动就生气,这很有可能是产后抑郁的前兆,这须及时治疗,否则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详细>>

产后抑郁危害大 音乐能有效预防产后抑郁

很多的产妇在产后因为各种因素引发,而出现了产后抑郁的现象,其实这是非常严重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发现。详细>>

哪些人易得产后抑郁 吃香蕉竟可预防产后抑郁

现在很多的都是独生的子女,很多的新手妈妈,在产后就会患上产后抑郁,其实还有很多其他的人群也容易患上产后抑郁,到底有哪些人呢?那么要吃什么……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张杰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