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产后奶水不足怎么办?这5招是妥妥的干货

2020-10-03 08:31:01      

很多新手妈妈都为产后奶水不足这个问题烦恼过,明明怀孕期间都吃的很有营养,到了哺乳的时候确是很难分泌乳汁,宝宝也常常因为吃不饱而大哭,或者只能用奶粉来代替。哺乳期奶水不足是很常见的现象,引起该现象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生产过程中过度紧张引起的、其他心理刺激、营养跟不上、乳腺不通等。众所周知,母乳对新生儿来说是最有营养,接下来就和大家分享几个可解决产后奶水不足的方法。

产后奶水不足怎么办?

1、保持良好的情绪

分娩后的母亲常常会因为生理、心理和环境的因素,导致较大的情绪波动。当情绪长时间憋在心里,得不到及时发泄时,就会引起乳汁分泌急剧减少。严重者甚至还会造成乳腺发炎堵塞,所以新手妈妈们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多和家人朋友进行沟通,诉说自己的心态状况,感受阳光积极的方面,保持心情愉悦、乐观开朗。

2、补充营养

奶水中的营养都来自于妈妈自身,如果妈妈本身的营养值没有达到要求,那么也会影响乳汁的分泌,在哺乳期间可以多吃些牛奶、鸡蛋、新鲜蔬果等食物来补充营养,多喝点汤能促进乳汁的分泌。需要注意的是,母体补充营养时不宜用力过猛,以免起到反作用。

3、早吮吸,勤喂奶

宝宝的吮吸可以刺激妈妈脑垂体分泌的催乳素快速增长,增加乳汁的分泌,所以让宝宝越早吮吸,母体的乳汁分泌就会越多。如果宝宝吃不完,也应用吸奶器吸空乳汁,促进乳腺分泌。

4、对乳房进行按摩

如果产妇在产后出现奶水不足的情况,平时可以使用热毛巾覆盖在两边乳房上进行热敷。每次喂奶前,用手掌轻轻按住乳房,逆时针和顺时针方向交替按摩10-15分钟左右,刺激脑垂体释放催产素,增加奶水的额分泌量。

5、避免服药

哺乳期的母亲不可以随便服药,有些药物和食物会抑制乳汁的分泌,比如甲状腺药物、山楂、鸽子肉等。如果避免不了服药,一定要在医生的建议下服用。

温馨提示:产后奶水不足除了上述几种方法外,还可以通过食疗来解决这个问题,但具体如何治疗也应听从医生的建议,切不可自行随意使用偏方或过分胡吃海喝。如果需要进行催乳,也应选择有相关资质的催乳师,以免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奶水不足的应对 奶水不足 产后

产后奶水不足怎么办 解决奶水不足有妙招

对于宝宝来说,母乳是黄金食物,也是其他任何食物无法替代的。但是很多产妇会遇到奶水不足的危机,这让产妇很是烦恼。奶水不足就无法满足宝宝的喂……详细>>

产后奶水不足与四方面有关 下奶哪些食物宜多吃

很多产妇在产后的一段时间里会出现产后奶水不足的情况,产后奶水不足的原因有很多,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奶水不足十大原因 产后奶水不足吃4种催乳食物

对大多数女性来说,真正的问题在于吃奶,而不是下奶。她们能分泌很多乳汁,但是因为宝宝吃奶的姿势不对,没有有效地吃到奶,乳房的功能是分泌乳汁……详细>>

产后奶水不足或是文胸没选好 荐三款下奶食谱

现今很多妈妈会出现奶水不足的情况,为什么会奶水不足呢?奶水不足有很多原因,但是母乳喂养奶水不足和孕期的一些不良生活方式也有很大的联系,下……详细>>

产后突然发现奶水不足 产后吃什么下奶效果好

很多妈妈刚生下宝宝以后,宝宝吃奶不够多,大小便次数和量都不够;还有的宝宝两个月都不长体重,但是精神状态还不错。母乳是宝宝的黄金食物,也是……详细>>

  • 刘力华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