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恶露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

产后需科学坐月子,掌握这7个黄金守则!

2020-10-01 08:19:22      

一般女性生完孩子后,会经历42天的坐月子时间,对女性来说简直是难熬。坐月子期间一定要摒弃旧观念,只有科学坐月子才能让身体恢复的又快又好。

女性坐月子需掌握哪些黄金守则?

1、及时排尿

生完孩子后盆底肌神经受到压迫,膀胱肌短暂性不受控制,往往出现尿频和漏尿的情况。膀胱不能接受到排尿的信号,当大量尿液在膀胱积聚时,势必会引发感染。所以生完孩子后需定时排尿,早晨醒来后第1件事排尿,然后大约每2个小时排一次。

2、饮食以清淡为主

一部分产妇为了能让身体快速恢复正常,而大鱼大肉的吃或补各种保养品,但这是错误的做法。因为生完孩子后,胃肠的功能根本没有恢复到以前,若不节制的吃,势必会导致胃肠道消化不良,引起便秘和胀气。因此产后饮食以清淡为主,推荐烂面条、汤类和绿叶蔬菜以及各种粥等。

3、合理补充水分

分娩时会大伤元气,产后身体比较虚弱且出汗多,再加上不停的为孩子喂奶,易导致身体缺水。因此要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喝水时注意小口慢喝。

4、注意局部清洁

顺产的准妈妈产道肿胀且持续性的排恶露,一定要注意卫生,用温水清洗或温水坐浴,这样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利于肌肉放松,减轻疼痛感,而且也能降低患上痔疮风险。

5、每次大便后对局部清洗

很多女性顺产时会出现阴道撕裂或侧切,每次大小便后不能用卫生纸擦拭,不然会增加不适感或引发感染。不妨用温水冲洗,不仅仅能保持私处卫生,而且也能预防感染。

6、坚持母乳喂养

生完孩子后越早喂奶越好,因为母乳喂养能促进子宫规律性收缩,促进恶露排出,利于产后身体恢复。

7、保证有足够睡眠

生完孩子后若想要体力和精力恢复正常,必须有足够的睡眠,尽量跟着宝宝一起睡。另外产后易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女性不妨多做凯格尔运动,不仅仅能改善骨盆底肌肉弹性问题,而且也能减轻腰背部疼痛,防止出现漏尿。

温馨提示

女性产后一定要观察恶露情况,通常半个月左右恶露就能排干净。做恶露持续一个月淋漓不尽且伴有恶臭味,极大可能是感染,需立马就医治疗。另外要为身体均衡地摄入营养,避免吃高盐分、高糖分和加工食品。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子注意事项 产后坐月子的方法 坐月子

产后要如何坐月子?科学坐月子要牢记这5点!

经过十月怀胎之后,女性则要进入产褥期,也就是俗称的坐月子,大多数人认为坐月子只有30天而已,实际上坐月子的时间要达到6周,这样产妇全身各……详细>>

女性坐月子要谨慎,科学坐月子要牢记这4点!

产后坐月子是每个女性最关键的时期。科学的坐月子方法,可以帮助产妇快速恢复身体,也可以帮助孩子正常的生长发育。在月子期间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详细>>

产后如何科学坐月子?

产后的女性,由于生理上的变化,精神比较脆弱,加之压力增大,有可能发生产后抑郁症。因此,一定要在家里保持欢乐的气氛,尤其是丈夫应该多体谅妻……详细>>

产后坐月子要注意什么?做好这5点恢复得快!

怀胎十月,一朝分娩,产后身体非常虚弱,产妇需要格外注意坐好月子让身体恢复。而很多产妇在生完孩子后坐月子会因为一些细节没有做好导致身体恢复……详细>>

产后如何科学坐月子

产后要注意观察子宫的恢复情况,观察恶露的颜色的变化,在正常情况下,恶露应由红变白,量由多渐少,气味由血腥味到无,一般一个月后恶露应排净,……详细>>

  • 艾文

  • 刘力华

  • 牛建民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