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正文

孕妇嘴唇发紫是怎么回事?无外乎这5种原因!

2020-09-02 08:12:18      

怀孕后体内激素水平发生很大改变,易出现多种异常,尤其是嘴唇发紫时要引起人们重视,有可能是贫血、身体缺氧或心脏功能异常,必须及时去医院做治疗,以免影响胎儿发育。

孕妇嘴唇发紫是怎么回事?

1、缺氧

随着胎儿长的越来越大,会对孕妇心脏带来一定负担,血液循环速度减慢,孕妇嘴唇周围发紫。若嘴唇发紫比较严重且持续时间长,需考虑缺氧。及时去医院做相关检查,监测胎心。若存在缺氧情况需及时吸氧处理,在医生指导下控制吸氧量,减轻对胎儿带来的伤害。

2、血液循环差

孕妇嘴唇发紫可能是血液循环差,此类孕妇易患上贫血、心脏病或中风。特别是天气寒冷时身体末梢血液循环不良,导致嘴唇呈现青紫色。此阶段要做好饮食调理,多吃含维生素E的食物,如花生、芝麻和核桃等,来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多注意休息,保证有充足睡眠,减少熬夜。若感觉到有其他不适感,应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和治疗。

3、贫血

大部分孕妇嘴唇发紫是因为贫血缺氧,胎儿发育需有足够营养来支撑,当孕妇摄入营养不足则会引起贫血,使得细胞得不到充足氧气供应。平时应该多吃含铁的绿叶蔬菜和动物血液,也可以听从医生建议补充铁剂。

4、心脏功能不良

孕妇嘴唇发紫,同时伴有胸闷气短,说明心脏功能不佳,一般激发于多种心脏病如先天性心脏病、肺心病和风心病,也有可能是呼吸道疾病如气胸、肺不张或哮喘,这种情况下应去医院做心电图、胸片及心脏彩超检查,明确诊断后再治疗。

5、高血压或消化系统异常

当出现妊娠期高血压时出现嘴唇发紫,孕妇需去医院做血压测量,期间控制盐分摄入,避免吃腌制食物。另外当孕妇消化系统异常时,除了嘴唇黑紫色外,也会伴有食欲不佳、便秘、腹泻和腹胀。

温馨提示

以上因素是引起孕妇嘴唇发紫的原因,期间要调整好饮食,避免挑食和偏食,适当的参加户外活动来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多吃具有补血功效食物,合理安排一日三餐,不能暴饮暴食。定期做产检,一旦嘴唇发紫且伴有其他症状,及时去医院查明原因且针对性治疗,以免影响胎儿发育。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嘴唇发紫的原因 嘴唇发紫 孕妇

孕妇总是尿频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4个原因在作怪!

很多孕妇可能都有这样的感觉,在孕期会出现尿频的情况,而每次去厕所都觉得尿不净,这虽然不是特别严重,但是却会影响孕妈妈的生活。其实绝大多数……详细>>

孕妇见红是怎么回事?多半是因这三个原因导致

女性在怀孕期间,身体是很脆弱的,很容易因为一些不良影响而伤害到腹中胎儿,因此女性在孕期要提高警惕才行。有些孕妇发现自己有出血的情况,多数……详细>>

孕妇胃酸是怎么回事 三种食物轻松“化解”

在孕早期很多孕妇会出现胃酸恶心呕吐的情况,我们俗称害喜,总感觉胃里翻江倒海的有食物往上涌,有时还带有灼热感让孕妇难以忍受。那么孕妇胃酸是……详细>>

孕妇流鼻血是怎么回事 须知快速止血的方法

孕妇流鼻血是怎么回事?孕妇流鼻血大多为正常的生理现象,只要出血量不大,也没有其他不适,孕妈不用过于担心,而对于孕妇流鼻血的原因,当然也是……详细>>

孕妇皮肤干燥是怎么回事 能用护肤品吗

在天气较为干燥的时节,很多孕妇的皮肤都是会相当干燥的,而在发现自己的皮肤属于干燥状况的时候,孕妇朋友为了防止其出现皲裂的情况,是应该给予……详细>>

  • 余国攀

  • 杨振江

  • 林东军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