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母乳不足是怎么回事?教你4招,保证母乳量充足!

2020-08-25 08:25:16      

大多数孕妇都知道,在生产后如果能采取母乳喂养的方式不仅能增进亲子之间关系,还能满足幼儿身体需求提高免疫力,也正因此让很多产妇在产后想采取母乳喂养,但有些因为身体因素导致母乳量不足没办法供应,其实想要让母乳量充足,在生产后做好这些措施很重要。

引起母乳量不足的原因有哪些?

在目前比较常见的是在喂养时不当的方式或者母体身体存在严重疾病导致母乳不足。或者在产后孕妇如果受到过大刺激也会让情绪受影响,导致母乳分泌不足。

要保证母乳量充足,生产后要做好哪些措施?

一、及早开奶

有研究数据表明婴幼儿吸吮的时间越早,乳房在受到刺激的情况下乳汁分泌就越快,所以在没有分泌母乳的情况下也要及早开奶,让婴幼儿吸吮能让乳房快速分泌乳汁,在一般的情况下分娩后半个小时可以开始第1次喂养。

二、有足够信心

大部分产妇在前几天的乳汁分泌量比较少,此时会让她们格外焦虑没有信心,认为自己没有足够的奶,这个时候要注意不要失去信心,要继续让孩子吸吮,不要用奶瓶代替乳头,易让婴幼儿依赖而没办法吸吮母乳,要让树立信心,坚持让幼儿吸吮才能让乳汁分泌出来。

三、按需供应

一般乳汁的生成通过吸吮刺激能慢慢分泌,所以在喂养婴幼儿期间要根据幼儿的需求供应,由于母乳容易消化,婴幼儿容易饥饿,所以在每两小时就会有哺乳要求,因此要根据婴幼儿的需求来让其吸吮,才能让乳房在不断刺激下分泌更多乳汁。

四、保持情绪稳定

一些孕妇产后奶量充足但因为情绪原因导致减少,所以不要是因为情绪而影响激素分泌,导致乳汁分泌也受影响,要保持愉快情绪,避免让自己想过多,心情舒畅的情况下奶量也就充足。而且在产后情绪稳定不能对分泌乳汁有帮助,还会影响其他,如心理,身体等。

总的来讲,想要保证母乳量充足在生产后的这些措施要做好,有利于乳汁分泌,而且在饮食方面也要注意多喝一些开奶水,但要保持饮食清淡,不要以为身体虚弱各种高营养高热量食物摄取对身体有好处,有些摄取过多会导致身体上火而影响乳汁分泌。

(责任编辑: )

母乳足不足看5个标准?掌握催乳的2个妙招!

对6个月以内的小宝宝来说最好的食物莫过于母乳,母乳是任何奶粉都无法比拟的,其中含有小宝宝所需要的营养,促进抗体生成。然而很多产妇妈妈却担……详细>>

母乳不足怎么判断 从四个方面可轻松看出

很多母乳喂养的妈妈不知道怎么判断出自己是不是母乳不足的情况,可能会让宝宝经常性的喂奶,宝宝吃不饱,也会大哭大闹,而且发育的也不如别人好。……详细>>

9大方法解决母乳不足 须知喂养误区

绝大多数的新妈妈在产后都会选择母乳喂养的方式,但是很多产妇在生完宝宝后面临着没有母乳或者是母乳少的情况。那么应该怎么解决呢?下面教你妈妈……详细>>

母乳不足应该这样做 推荐下奶的几种食物

如何解决母乳不足的问题呢。由于某些原因而导致奶水供应减少又该如何呢,这里有几个很好的方法可以增进你的奶水供应。详细>>

孕期做好4护理母乳充足

怀孕后,乳房腺泡和乳腺导管大量增生,结缔组织充血。到了怀孕4个月时,乳头分泌少量黄色黏液,乳晕皮脂腺也增加了分泌。这时,积极促进乳腺发育……详细>>

  • 王桂兰

  • 董国庆

  • 张玉琼

  • 刘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