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后抑郁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产后甲状腺炎产后精神病

为什么容易产后抑郁?大多与这3大因素有关,教你3招防止产后抑郁!

2020-08-18 08:30:10      

生孩子不仅需要准妈妈有良好的的身体状态,更要拥有健康的心理状态,很多人都会觉得只要孩子生下来了,产妇就度过了最危险的时期,殊不知,没有合理的对产妇进行心理辅导,极容易造成产后抑郁的情况发生,每年因产后抑郁导致的自杀非常多,因此我们保持产妇良好的精神状态。

产后抑郁的原因有哪些呢?

1、身体状态

女性在生产之后,经常会伴随一些疼痛,每天的疼痛折磨,难免会让产妇心情低落,再加上生活中面临的困难得不到及时的解决,就会产生消极悲观的心态。

2、夫妻关系的好坏

夫妻关系的好坏是导致产后抑郁的最大因素,在生产后。产妇的精神状态会处于低迷的情况,再加上身体激素水平的紊乱,很容易烦躁,如果再加上夫妻关系恶化,产妇得不到及时的安慰,常常会对生活失去信心,产生自杀的念头。

3、睡眠质量

睡眠是产后缓解压力的一种重要途径,但新生的婴儿却是非常容易哭闹的,再加上产妇受身体状况的影响,睡眠质量本来就不好,长期得不到充足的休息,精神就会处于崩溃的状态。

如何预防产后抑郁?

1、在心理方面

产妇要增强自信心,相信自己一定能做一个好妈妈,不要考虑悲观的事情,碰到事情也不要自己独自承担,及时地去倾诉排挤,更不要压迫自己,把自己心中的郁闷压力尽情的宣泄出来。在生活中可以学着种种花、养养草,也可以放一些舒缓的音乐帮助自己缓解压力。

2、在环境方面

居住环境要选择一个安静、舒适的地方,可以根据产妇的爱好适当调整,由于在生产过程中产妇消耗掉了大量的体力,因此要避免过多的探视,让产妇有充足的时间去休息。

3、家人方面

家人对待产妇要保持亲善,要让产妇感受到家人们的关心爱护,丈夫在这段时间里更要给予产妇更多的陪伴时间,不要抱怨,要在生活的方方面面让她体会到你对她的爱意,更要多些耐心,多谢鼓励。

每个母亲都是伟大的,家人更要在产妇需要的时候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加强对产妇精神上的关怀,就能极大程度的避免产后抑郁的出现,产后抑郁发生了也不要怕,多些陪伴、多些耐心会有很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的预防 产后抑郁的原因 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矫情?5招赶走产后抑郁!

生完孩子后情绪起伏大,无精打采,常常流泪和哭泣,感觉自己没用,对周围的人产生敌意等,这或许是出现产后抑郁。产后抑郁并不是矫情,属于一种疾……详细>>

产后抑郁真不是矫情 大多与这四个因素有关

产后抑郁症多发生于生完孩子后几周内,产后抑郁主要与荷尔蒙水平变化有关,产后过度紧张、身体疲劳、睡眠不足容易导致产后抑郁症,女性产后对自己……详细>>

产后抑郁的六大原因 如何预防产后抑郁

对于产妇后完孩子之后容易得上抑郁症的原因也是她们的家属最为关心的问题,因为不仅仅对于大人没有好处,同样对于小孩子也没有好处的。为此,请来……详细>>

怎么预防产后抑郁 当心产后抑郁会波及孩子

对于产后新妈妈们来说在想办法快速恢复健康外,对于自己的心理健康也需要格外的注意,必竟已经有很多的新妈妈被产后抑郁症所困扰了。而且因为患上……详细>>

产后抑郁危害大 音乐能有效预防产后抑郁

很多的产妇在产后因为各种因素引发,而出现了产后抑郁的现象,其实这是非常严重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发现。详细>>

  • 牛建民

  • 艾文

  • 李小霞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