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孕期感到疲劳怎么办?5个好方法让你变得精力充沛!

2021-03-06 08:15:04      

很多的孕妇在怀孕时会经常地嗜睡,每天都感觉身心疲惫,特别是在怀孕的早期阶段。因为在怀孕期间身体的激素水平会大幅度的变化,尤其为了胎盘的的生理功能和营养转运,雌激素和孕激素的水平大大升高,会导致孕妇出现疲劳感。同时孕早期会出现呕吐、食欲降低都会使人出现身心疲惫。整个怀孕期间,膀胱被压迫,就会经常有尿意,造成睡眠质量不好。因此要找到改善疲劳的办法,保护孕妇和胎儿的身体健康。

孕期感到疲劳怎么办?

1、尽量调整时间安排

怀孕期间如果疲劳感严重,就要及时调整时间安排。上班的孕妇最好减少一下工作量,缩短工作时间,可以选在中午的时候午休,下班后及时回到家中休息。或者在上班时间请个病假,毕竟身体健康最重要。可以减少社交活动,家务活也要放到一边,尽量每天早点睡觉。不上班的孕妇如果感到疲劳就随时休息。

2、保证健康合理的饮食

怀孕早期会出现孕吐反应,但是也要保证各种营养物质的摄入。最好选择一些清淡口味,油腻感比较轻的饭菜吃。后面食欲增大后,要保证科学合理、健康的饮食,蔬菜、水果、肉类、蛋类、粗粮类等食物都要搭配在一起。同时要减少糖类食物摄入,蛋糕和糖果只会让孕妇的血糖升高更快,甚至会出现糖尿病。

3、每天坚持适度锻炼

即使孕妇出现疲劳,但是也要保证每天做一些适度的锻炼。可以在休息后做一些强度比较低的运动,比如散步、拉伸身体等,都对缓解疲劳是有帮助的。

4、放松心态

在孕早期的女性经常会出现焦虑、紧张感而产生疲劳。因此可以调整一下自己的心态,可以选择自我调节或者倾诉给他人,让自己的紧张和焦虑渐渐的减少。同时晚期快到分娩的时候也会出现异常的紧张,也需要好好调整心态,迎接孩子的到来。

5、顺应身体的自然需要

身体出现疲劳感就说明真的需要休息了。短时间的睡眠都会很好地缓解疲劳,因此午睡和偶尔的小憩都可以选择。

温馨提示:孕妇的激素水平改变会导致身体和心理都会发生大的变化。因此孕妈妈不要过度的担心和焦虑,调整好心态,放松自己的心情,对自己和胎儿的身体健康都是很有意义的。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疲劳的改善方法 孕期疲劳 孕期

须知孕期疲劳的原因 5个方法可减轻疲劳

很多孕妈妈都会在孕期感到疲劳,特别是在孕早期感到疲劳,表现为没有精神,总是很累,没有办法坚持站着或逛街行走,总是想睡或者窝在沙发上,另外……详细>>

孕期疲劳是怎么回事 如何缓解孕期疲劳

怀孕了整天挺着个大肚子,现在是成两个人了,所以疲劳是难免的,孕期疲劳是常见的问题,那么孕期疲劳怎么办?如果缓解孕期疲劳?详细>>

孕期疲劳是为什么 孕期疲劳饮食注意

有些准妈妈孕期特别容易疲劳,不但经常昏昏欲睡,而且还感到头晕乏力,这种疲倦感在孕早期和晚期尤其明显,这就是孕期疲劳。那么孕期疲劳饮食要注……详细>>

孕期出现疲劳是为何 如何缓解孕期疲劳

很多孕妈妈都会在孕期感到疲劳,特别是在孕早期感到疲劳,表现为没有精神,总是很累,没有办法坚持站着或逛街行走,总是想睡或者窝在沙发上,另外……详细>>

减轻孕期疲劳的5个窍门!准妈妈学起来

怀孕期间不少女性会感觉身体疲劳,尤其是孕早期感觉疲劳特别正常,孕期要注意调整好作息,充足的睡眠能缓解身体的疲劳感,下面我来教大家几招缓解……详细>>

  • 粟漩

  • 余旭辉

  • 秦鉴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