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产后怎么健康饮食?推荐这5种食物,帮你补气血恢复元气!

2020-07-27 08:30:10      

产褥期的饮食和调理对产妇和新生儿都非常重要。由于母亲在分娩过程中的体力消耗和产后大出血,各种营养素的储备会消耗殆尽,大量的产后出汗和恶露的排出也会损失相当数量的营养素,而伤口愈合也需要充足的营养素。因此,尽早补充足够的营养,对帮助产妇早日恢复健康,维持新生儿的生长发育非常重要。有哪些种类的食物适合产妇吃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

有哪些种类的食物适合产妇吃呢?

1.新鲜菠菜

新鲜蔬菜对于产妇来说是必不可少的食物,其中菠菜的对产妇的益处尤为显著,菠菜含有丰富的叶酸,远高于其他蔬菜。而叶酸具有保护婴儿避免遭受到脊髓分裂、脑积水、沅脑等神经系统畸形危害的功效,并且在菠菜中还含有大量B族维生素,同时可以预防产妇患上盆腔感染、精神抑郁、失眠等常见的孕后并发症。

2.鸡蛋

鸡蛋的味道鲜美,并且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还易于产妇消化吸收,是一种极好的产后补品,卵磷脂和铁在鸡蛋中的含量也是非常高的,他们能够帮助产妇补气活血、生肌肉、长肉,对产妇恢复体力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产妇在产后坚持几个月每天都能吃鸡蛋,产妇的身体不仅恢复快,而且会变得更加强壮健康,同时可以减少一些产后并发症,更好的保证宝宝的营养需求。

3.补血蔬菜

由于在生产后,宝妈需要吃肉类补充营养,但肉类食物吃的太多了不但会让妈妈肥胖,还会感到腻,导致胃口变差,这时候就需要搭配吃些蔬菜了,生产三周以后的妈妈吃的蔬菜比较推荐莲藕、黄花菜、海带、胡萝卜、红苋菜、番茄等这些具有补血作用的蔬菜。其中芥蓝菜中含有有机碱,可以起到刺激人的味觉神经的作用,从而可以增进产妇的食欲,同时还能加快胃肠蠕动,有助消化。而莲藕中的主要成分是淀粉、维生素和矿物质,能够促进产妇的乳汁分泌,有利于对宝宝的喂养。

4.母鸡汤

生产过后,女性的消化系统会受到影响,这时候又急需补充营养,此时适合喝一些母鸡汤补充能量,同时母鸡汤也是一种容易消化还有催乳作用的食物,在给产妇恢复在生育时消耗的能量的同时,还有利于新生儿的成长发育。

5.深海鱼

鱼肉中的蛋白质含量是非常多的,同时还含有深海鱼油,对母体的恢复非常有帮助,同时还能够促进乳汁的分泌。深海鱼中独有的脂肪酸,可以起到抗忧郁的作用,能够很大程度的缓解产妇的心理压力。

以上便是有利于产妇恢复身体的食物,能够给产妇的身体恢复和新生儿的健康成长带来极大的帮助。除了饮食以外,产妇还要注意产后恢复锻炼,同时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乐观的心态,这样对身体恢复也是非常有利的。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恢复的食物 产后饮食 产后

女性产后要补气血 6种食物是补气血的选择

女性对于补血并不陌生,尤其是产后的女性身体比较虚弱,容易出现贫血的问题,产后要多吃些调理气血的食物,黑豆具有补肾补血的作用,女性产后要多……详细>>

产后脱发要补气血 5种食物来帮忙

产后脱发可能是气血虚亏引起的,因此女性产后要多吃些补气血的食物,及时补充身体气血,可以有效改善产后脱发的问题,板栗具有补充气血的作用,产……详细>>

产后怎样恢复精力 哪些食物对产后恢复有益

产妇生了孩子身体会受到很多的影响,尤其是产妇常常会感到精力不足。那么,怎样让产妇快速恢复呢?哪些食物对产后恢复有好处呢? 详细>>

剖腹产后6小时忌吃产气食物 产后如何补气血

现在很多的年轻妈妈,因为害怕顺产的疼痛,而选择了剖腹产,只是剖腹产的妈妈,要注意的事项远比顺产的多,下面我们就看看,有什么要注意的呢?详细>>

新妈产后气血不足饮食调理 恢复中有哪些禁忌

生完孩子以后调补身体是很有必要的,只有饮食到位了,身体才能补充到营养。产后气血不足是很多女性都有的问题,那么产后气血不足的表现都有哪些呢……详细>>

  • 欧阳惠卿

  • 梁慧超

  • 牛建民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