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生完孩子手腕疼?“神针”技术让“妈妈手”不再疼痛!

2020-07-14 13:39:50      

本文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麻醉科疼痛门诊 黄希照 副主任医师、罗超容主管护师

一些宝妈在生完孩子后开始出现手腕部疼痛,疼得厉害时甚至手腕一点劲也用不上。陈小姐刚生完宝宝,但她最近特别的烦恼,原来,生完孩子后不久,她便开始出现右手腕疼痛,一开始只是做某个动作时手腕部感觉刺痛了一下,后来慢慢地发展到拇指不能握拳,甚至连拧干孩子的衣服、毛巾也无法做到,之后更是连睡觉都会痛醒,实在没辙了只能来到疼痛门诊向医生求助。

“神针”技术,让“妈妈手”不再疼痛

医生接诊后,给陈小姐进行了肌骨超声检查,在可视化技术下,我们清晰地看到两根肌腱被一黑色的圈圈紧紧地绑住,动弹不得---其实就是控制拇指的两根肌腱炎症水肿了,从而导致被包裹它们的腱鞘卡压住了,进而出现了疼痛和手部关节处无法使劲的感觉。

(图片为文中宝妈的肌骨超声检查)

了解了陈小姐的情况后,在之后的短短数分钟,针对妈妈手的消炎镇痛药就在超声可视化技术下,按照导航路线进入到两根肌腱之间的腱鞘内,注射完后陈小姐感觉疼痛明显减轻了。

之后,医生又给她进行了上臂肌筋膜松解技术和拇指功能锻炼等综合治疗,到第三天回访时,陈小姐的症状已经缓解了90%左右。又过了1个月,这位妈妈和他的先生再次来到疼痛门诊向医生道谢,连连称赞这“神针”技术让她的腕部疼痛消失了。

“妈妈手”不是只有妈妈才有的“专利”

“妈妈手”,医学上称之为腱鞘炎,或狭窄性腱鞘炎,是手部一种常见的疾病,多发于手腕桡骨茎突部及拇指与中指。腱鞘是包绕肌腱的鞘状结构,外层为纤维组织,附着在骨及邻近的组织上,起到固定及保护肌腱的作用,内层为滑膜可滋养肌腱,并分泌滑液有利于肌腱的滑动。但如果反复过度摩擦,则可引起肌腱及腱鞘发生炎症、水肿、纤维鞘壁增厚而形成狭窄环,进而造成肌腱在鞘管内的滑动困难,即为狭窄性腱鞘炎。

之所以叫“妈妈手”,是因为新手妈妈长时间抱娃,或抱娃姿势不当,导致手腕部的肌腱与腱鞘不断摩擦、劳损,发生炎症;此外,孕产期激素的变化,也是导致孕期或哺乳期妈妈患上“妈妈手”的重要原因。 “妈妈手”是妈妈才有的“专利”吗?答案当然不是啊!长期抱宝宝的爸爸,爷爷或者奶奶也会得这种病;不要忽略长期玩手机、长时间用双手重复一个动作,亦是这种病的诱因。

出现“妈妈手”时,最常见的症状是手腕部靠近大拇指的部位感到疼痛,特别是在转动手腕或握拳、抓握东西等使用手腕或拇指的时候,多数人指出疼痛在手腕内侧突起的骨头处,部分人仅仅感觉手部关节处很“别扭”,关节运动时感到酸胀或感觉使不了劲,它可能来得很突然,也可能是逐渐加重。严重一些的,可感觉受累手指活动受限。归纳起来,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可以帮您判断您是否患上了“妈妈手”:手握拳将拇指包在另外四只手指下, 手腕再向小指方向摆动,如果这会您感觉手腕拇指侧有明显的疼痛,那么,很可能您已经被“妈妈手”缠上了。


腱鞘炎是属于一种劳损性的疾病,预防是最重要的措施,平时一定要避免过长时间、不合理或反复地劳累你的手指与手腕,避免长时间寒冷刺激(如冷水洗刷、空调温度设置过低等),并注意放松与休息,以减少腱鞘损伤的机会,避免腱鞘炎的出现。

“妈妈手”功能锻炼操,在家也可以动起来

为大家奉上一个实用的“妈妈手”功能锻炼操,让您不用上医院也可以进行治疗:

1、掌面朝上,大拇指尖放在第四指的底部,然后拇指从手掌上垂直抬起,保持拇指伸长约6秒,然后松开,重复8-12次。


2、将一条橡皮胶套入手中,如右图所示,然后用力撑开,各手指均感觉受力,保持5秒后放松,重复8-12次。


3、伸出你的手臂在你面前,就好像你要和别人握手一样。拇指弯过手掌,用你的相反的手轻轻地伸展你的拇指和手腕向下。你会感觉到手腕拇指侧的伸展。保持至少15到30秒。重复2到4次。


4、手掌朝上伸出你的手臂。在你的手上握住一个小哑铃(用小易拉罐汽水代替,把你的手腕向上举起来。你会感到手背有一种伸展的感觉。慢慢降低你的手腕,使重量回到原来的位置。做2组各15次。


“妈妈手”程度比较严重的,经过功能锻炼无效的,请不要犹豫寻求疼痛专科医生的帮助。

篇后语

超声引导注射治疗技术,是目前疼痛门诊开展的其中一项特色项目,具有精准、无辐射、诊断和治疗一体化等优点,特别适合现代健康诊疗理念。

目前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疼痛科,已经在此技术支持下开展了: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肩周炎、腰椎小关节紊乱、胸廓出口综合征、膝关节疼痛、足底筋膜炎、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项目。在近5千例患者就诊回访中,深得好评。

(文中图片均由医院提供)

(责任编辑:冯莉莉 本文整理、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手腕疼怎么办 产后手腕疼 手腕疼

产后易患手腕腱鞘炎的原因

手腕腱鞘炎是一种炎症,虽然是手腕腱鞘炎,但如果它感染了就会延展到大肌腹,这时外伤很容易引起腱鞘炎化脓,而只有在腱鞘炎病变晚期,拍片才会看……详细>>

产后易患手腕腱鞘炎的原因

保持长久抱姿。手上的动作大多数需要大拇指和手掌相互配合,而产后妈妈们抱婴儿的时间比较多,不能让手得到充分的休息,所以患上手腕腱鞘炎的概率……详细>>

孕期手腕痛怎么回事

有很多妊娠妇女从怀孕7个月开始出现拇指、食指及中指麻木、刺痛、握物困难等,夜间家中,在临床上称为“腕管综合征”,可能与怀孕有关。详细>>

产后关节痛多是缺乏维生素 推荐偏方缓解疼痛

产后的妈妈身体脆弱,经常有不同的身体不适状况,其中,产后关节痛也很常见。而因为妈妈经常要做家务并过早地遇水等,手指关节会有疼痛感,这种产……详细>>

孕期手腕痛要注意什么

饮食均衡,尽量不要增重太多,把盐、糖和脂肪的摄入量控制在最小。每天至少喝8杯水,至少吃5份水果和蔬菜,每顿饭都要吃少量蛋白质(包括肉、禽……详细>>

  • 易伟宏

  • 吴晓亮

  • 庞瑞明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