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产后失眠易情绪不稳,送你5个好方法,摆脱失眠

2020-06-15 08:30:10      

孕妇生产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但在产后因为身体没有恢复以及需要照顾新生儿,会让产妇倍感疲劳,甚至会持续失眠。睡眠对一个人来讲极为重要,尤其是刚生产后的产妇,长时间存在失眠会导致情绪不稳,严重还会诱发产后抑郁,因此产妇在发现自己有这种情况时,要积极采取措施摆脱失眠。

为什么会产后失眠?

一、激素不稳定

在产后因为身体功能没有完全恢复,激素仍然属于不稳定状态,此时有心烦、焦躁不安、脾气暴躁等现象,会导致在睡觉时不容易入睡。

二、频繁喂奶

新生儿喂食的时间不固定,有些在夜晚需要起床好几趟,频繁起床会让睡眠质量被打乱,醒来后再次入睡比较困难。

三、压力过大

产后因为头一次当妈比较紧张,加上加上激素以及其他影响,导致心理压力过大,在睡觉时会因为心里负担大而难以入睡,有失眠问题。

怎样做能摆脱产后失眠?

一、放松心情

对于还在哺乳期的产后妈妈来讲,不要使用药物,通过调节自己放松情绪,在有空时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让身心愉悦,不会胡思乱想。

二、睡前喝一杯牛奶

牛奶中含有色氨酸,此物质能镇静,帮助快速入睡,产后妇女在睡前来一杯热奶能放松身体,有助于入睡,而且牛奶中的蛋白质可以促进身体恢复。

三、让他人一起喂养

在照顾新生儿方面,不妨让爸爸爷爷奶奶参与到其中,晚上频繁起身喂奶,白天让家里人帮忙带孩子,自己有足够的休息时间,能弥补晚上睡眠不足,缓解情绪。

四、依赖丈夫

有些事可以适当依赖自己的丈夫,不必亲力亲为,孩子父亲在帮忙干活,带孩子时不要埋怨,让自己放松。

五、补充足够营养

在产后身体比较虚弱,营养不充足会让元素缺乏,导致功能受到影响,也会影响睡眠质量,因此在产后要补充足够营养,但要注意避免高脂肪高热量食物。

总的来讲,产后失眠是比较常见的。持续存在会影响产妇的情绪,让产妇长时间焦躁不安,倍感压力,时间一长不仅对产妇本身,对孩子对家庭都会带来伤害。因此了解正确措施,在产后适当调节,帮助释放身心,保持愉悦,促进睡眠,避免最终引发产后抑郁。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失眠的改善方法 产后失眠的原因 产后

产后经常噩梦或是产后失眠 产后失眠如何调理

产后失眠症患者每晚睡觉都会做梦,白天总感觉头昏沉沉的,还有很多噩梦,而且心情很低落等等,造成的影响是很大的。那么,产后失眠症有哪些症状表……详细>>

导致产后失眠的原因有三点 产后失眠怎么办

产妇在生产以后,因为生产过程中的紧张,焦虑,还有生产过程的疼痛,另外突然到来的新生儿给妈妈带来了无比的幸福,进而转化成兴奋,婴儿不停的啼……详细>>

产后失眠是怎么回事 产妇如何应对产后失眠

据了解,产后失眠已经成为一种危害产妇的疾病,可见,产妇朋友在出现失眠的症状后,是应该及时找出失眠的原因的,那么,引起产后失眠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产后失眠怎么办 促进睡眠的好方法有哪些

很多新妈妈有产后失眠的情况,导致产后失眠的原因有很多,那么产后失眠怎么办?该如何调理呢?详细>>

产后失眠影响健康 怎么有效改善失眠现象

产后失眠带来的危害非常大,会影响身体的恢复,而且会诱发多种疾病,产后失眠要引起产妇的注意,注意作息的调整,晚上睡觉前注意情绪调节,不要让……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