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孕妇注意这5种病毒易引起胎儿畸形!

2020-06-14 08:30:10      

怀孕期间最害怕的就是病毒入侵,可导致胎儿生长发育异常,引起生长发育畸形或先天性疾病。所以在怀孕期一定做好预防工作,降低感染风险。

哪些病毒会引起胎儿畸形?

1、巨细胞病毒

若怀孕期感染巨细胞病毒的话会引起胎儿流产或早产,也有可能导致胎死宫内。有一部分感染的胎儿也可出现小头畸形。即使新生儿出生后也易出现肺炎-肝脾肿大、黄疸以及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此外也有可能会伴有不同程度的智力低下、神经系统受到损害以及行动困难。虽然有些被巨细胞感染病毒的胎儿,出生时并没有外在的异常表现,但出生几个月或几年后会出现耳聋或智力低下等中枢神经系统上的损害。

2、水痘病毒

若孕妇感染水痘病毒的话,病毒会通过胎盘屏障直接传染给胎儿,对胎儿的运动神经带来一定损伤,甚至会引起胎儿先天性的白内障和肌肉萎缩。所以在孕早期若感染水痘病毒的话,尽量终止妊娠。

3、风疹病毒

女性在未怀孕前三个月若感染风疹病毒的话会导致卵子畸形病变。怀孕前三个月感染此类病毒会引起胎儿生长发育畸形,常见的有先天性心脏病或小头畸形。所以怀孕早期需通过血清学检查确诊是否被感染风疹病毒,然后选择适当的方式终止妊娠。

4、流感病毒

怀孕前三个月若感染流感病毒的话,可能会引起胎儿生长发育畸形,导致先天性脑积水或唇腭裂,甚至会引起流产。

5、单纯疱疹性病毒

单纯疱疹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其分为一型和二型的,可导致全身各处皮肤和生殖系统发生感染。特别是二型单纯疱疹病毒会通过性行为的方式传播。若孕妇感染此类病毒的话可引起胎儿感染,导致胎儿小头畸形或先天性心脏疾病,引起胎儿智力障碍、白内障、视网膜异常和脑内钙化等。此外孕妇感染二型病毒,通过阴道顺利分娩时,胎儿可能会被感染而诱发疾病。

温馨提示:

不管以上哪种病毒都会对胎儿带来致命危害,所以怀孕早期应通过血清检查排除有没有受到感染。若是携带以上病毒的话,尽量听从医生嘱咐停止妊娠,以免增加家庭或社会上的负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引起胎儿畸形的病毒 病毒 胎儿畸形

孕期不能胡乱用药,特别是这8种药,小心引起胎儿畸形!

在怀孕期必须做好全面防护,保证孕妇和胎儿健康。但在怀孕期间难免会出现头痛脑热的情况,症状严重时必须用药治疗,但用药前需咨询医生,以免服药……详细>>

引起胎儿畸形的原因有哪些?4种检查能查出胎儿畸形!

现在胎儿畸形率明显升高,胎儿畸形会增加家庭和社会上的负担,因此备孕期的夫妇一定要注意。引起胎儿畸形的原因有很多,如遗传、环境污染以及体内……详细>>

孕妈妈要注意,这6件事易引起胎儿畸形,应小心预防!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能拥有健康可爱的宝宝,整个孕期最担心的就是胎儿发育或有没有畸形。孕妈妈需知道一些不良的行为会引起胎儿畸形,若有的话需立……详细>>

导致胎儿畸形的5大因素,孕妇一定要谨防!

现在胎儿畸形率逐年升高,除了和居住环境以及近亲结婚外,也和女性的生活习惯、年龄有关,需了解引起胎儿畸形率升高的原因,及时消除,保证拥有健……详细>>

怀孕后最怕胎儿畸形?别慌,做好这7点可预防!

怀孕是一件值得令人兴奋的事,但是也是考验孕妈的一个关键时期,因为要学会怎么预防胎儿畸形,相信每个孕妈是可以做到的。详细>>

  • 侯金林

  • 邓启文

  • 李文莉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