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月子期间的饮食注意什么?这4大饮食禁忌要避开!

2020-05-15 08:55:34      

产后生殖器官会受到很大损伤,消耗体内大部分能量,身体虚弱且抵抗力和免疫力差。月子期间需补充足够营养,保证乳汁质量和身体健康,但坐月子期间有很多饮食禁忌。

月子期间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禁忌一、生冷和坚硬粗糙食物

生完孩子后,脾胃功能还没有完全恢复,吃生冷食物会影响脾胃消化,导致淤血滞留,引起腹痛和产后恶露淋漓不尽。另外也不能吃易引起过敏食物如海鲜,以免影响母乳健康。

禁忌二、吃太多红糖

红糖营养价值确实很高且释放能量快,吸收和利用率高,具有温补功效。生完孩子之后因为丧失部分血液而让身体虚弱,需补充足够蛋白质和微量元素等。此外,红糖也会促进子宫收缩,排出宫腔内淤血,促进子宫恢复。产后引起大伤和体质虚弱,吃红糖可达到健脾暖胃、益气养血和活血化瘀效果,但这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若过多喝红糖水的话会对牙齿带来损害,加快身体出汗,让身体变得更加虚弱。

禁忌三、人参

很多女性生完孩子后为能补益身体而急于用人参。人参中含有多种有效成分,能兴奋中枢神经,导致失眠多梦、烦躁不安和心神不宁等。生完孩子后体力和精力消耗大,必须有足够休息才有利于身体康复,若过早用人参的话会因为兴奋而影响精力恢复。此外人参属于补元气药物,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加快血液流动,对初产妇带来不利影响。因为分娩过程中生殖器官受到一定损伤,过早用人参会影响血管愈合,导致流血不止或大出血。生完孩子一个星期左右伤口已经愈合,可以适当吃人参,有利于体力恢复。但不能吃太多,以免引起身体上火或婴幼儿食热。

禁忌四、吃太多鸡蛋

生完孩子几个小时内尽量不要吃鸡蛋,因为分娩过程中消耗体力大,出汗多且体液不足,消化能力也会下降,若立马吃鸡蛋的话不容易消化,可增加胃肠道负担。生完孩子几个小时内要选择流质或半流质饮食,每天的蛋白质摄入控制在100克左右即可。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食物外也不能吃太多味精,因为味精中含有大量谷氨酸钠,可通过乳汁进入孩子体内。谷氨酸钠会和血液中锌发生特异性结合,形成不易被身体所吸收的物质,锌会跟随尿液排出体外,易引起婴儿缺锌。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子期间的饮食禁忌 月子期间的饮食 月子

月子期间要注意饮食,这5个饮食禁忌不可触犯!

经历生产之后会大伤元气,所以需要有一个月的坐月子时间,月子期间一定要保养好身体,尤其是某些禁忌是不能触犯的,以免影响到子宫复原。详细>>

坐月子期间如何饮食?应牢记这3大饮食原则!

经历了分娩后消耗了女性大部分的精力和体力,为了能提供充足的营养以及乳汁分泌,必须要调整好饮食结构。详细>>

坐月子期间的饮食禁忌

刚生完孩子的新妈,精力和体力消耗很大,十分需要卧床休息,如果此时服用人参,反而因兴奋难以安睡,影响精力的恢复。因此,新妈妈在生完孩子的一……详细>>

月子期间小心患月子病,应做到这5点来预防!

经常会听到老人说月子病,月食期间一旦落下了疾病可能会伴随着终生,治疗起来非常的困难,为了能防止月子疾病,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月子饮食要遵循5原则 要知道有哪些饮食禁忌

月子期间也是女性恢复身体的重要阶段,这个阶段的身体滋补做的如何很可能会影响到女性一生的健康问题,所以,希望每个身处月子期的新妈妈们都能利……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