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腭裂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唇裂唇腭裂唇外翻唇缺损腭裂-先天性多发性脱位综合征

孕妈妈要注意,这6件事易引起胎儿畸形,应小心预防!

2020-03-27 21:35:57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能拥有健康可爱的宝宝,整个孕期最担心的就是胎儿发育或有没有畸形。孕妈妈需知道一些不良的行为会引起胎儿畸形,若有的话需立马改正。

引起胎儿畸形的因素有哪些?

1、热水浴

孕妇在42℃的水中浸泡半刻钟以上,会对胎儿中枢神经系统带来莫大损伤。此外,长期淋浴也会有害于身体。由于淋雨时热水被喷射分解成大量细小颗粒,产生水蒸气,加快水中有害化学物质挥发,导致体内摄入太多而影响身体健康,甚至引起胎儿畸形。

2、补钙太多

很多女性在怀孕中期担心胎儿缺铁,而盲目摄入维生素D和钙片,这样会引起新生儿患上高钙血症,其主要症状是腭骨变宽且突出和囟门过早关闭,严重的话会引起智力低下。

3、缺乏微量元素

当孕妇体内缺乏微量元素时会减慢胚胎发育,各组织器官分化紊乱,从而引起畸形,特别是中枢神经系统畸形。孕妇每天摄入的锌含量不能少于25毫克,可以从瘦肉,动物内脏,蛋类芝麻大豆核桃或花生中获取。体内缺铜会导致婴幼儿大脑萎缩或骨骼变形。特别是怀孕10~18周是胚胎神经系统发育的黄金时间段,缺碘会导致甲状腺激素合成不足,引起神经系统发育缺陷。

4、身体中缺镁

孕妇长期腹泻或反复呕吐、摄入镁不足会导致体内缺镁,增加先天性畸形和胎儿死亡率。可以从玉米海带,大豆芝麻,香蕉黑枣中获取镁。

5、滥用药

多数婴幼儿先天性畸形和药物有关,常常引起畸形的药物有抗生素、酒精、男性荷尔蒙、抗癌和抗抑郁以及镇定剂等,畸形往往发生在心脏血管、脑部和泌尿生殖系统。

6、受到化学物质污染

长时间接触铅汞等重金属会引起畸形儿,减慢胎儿生长速度,神经系统和智力上会出现不同程度障碍。此外腹部长时间暴露在放射性环境中,也会增加胎儿畸形风险。

温馨提示:

备孕前三个月必须做全面检查,若女性患有感染性疾病如巨细胞、风疹或单纯病毒的话,需彻底治疗后再怀孕,以免引起胎儿感染而导致胎儿畸形。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从备孕开始每天补充足够叶酸,可预防胎儿神经管缺陷和唇腭裂。

(责任编辑: )

孕妇注意这5种病毒易引起胎儿畸形!

怀孕期间最害怕的就是病毒入侵,可导致胎儿生长发育异常,引起生长发育畸形或先天性疾病。所以在怀孕期一定做好预防工作,降低感染风险。详细>>

孕期不能胡乱用药,特别是这8种药,小心引起胎儿畸形!

在怀孕期必须做好全面防护,保证孕妇和胎儿健康。但在怀孕期间难免会出现头痛脑热的情况,症状严重时必须用药治疗,但用药前需咨询医生,以免服药……详细>>

引起胎儿畸形的原因有哪些?4种检查能查出胎儿畸形!

现在胎儿畸形率明显升高,胎儿畸形会增加家庭和社会上的负担,因此备孕期的夫妇一定要注意。引起胎儿畸形的原因有很多,如遗传、环境污染以及体内……详细>>

怀孕后最怕胎儿畸形?别慌,做好这7点可预防!

怀孕是一件值得令人兴奋的事,但是也是考验孕妈的一个关键时期,因为要学会怎么预防胎儿畸形,相信每个孕妈是可以做到的。详细>>

导致胎儿畸形的5大因素,孕妇一定要谨防!

现在胎儿畸形率逐年升高,除了和居住环境以及近亲结婚外,也和女性的生活习惯、年龄有关,需了解引起胎儿畸形率升高的原因,及时消除,保证拥有健……详细>>

  • 吴补领

  • 房付春

  • 李新华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