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甲亢孕妇有哪些饮食禁忌?这7种食物不能碰!

2020-02-27 08:38:01      

甲亢是甲状腺功能异常的表现,可紊乱激素水平,影响内分泌。怀孕后必须做好保胎工作,同时注意饮食上的调理,以免导致流产或早产。

甲亢孕妇饮食需禁忌哪些?

1、寒性水果

气阴两虚的甲亢不能吃寒性水果,不然会加重病情。此外寒性食物也会导致子宫收缩而引起流产或胎停育。生活中常见的寒性水果有西红柿、黄瓜、柚子,椰子、芒果、香蕉和奇异果等。

2、卷心菜

正常人长时间大剂量吃卷心菜会引起甲状腺肿大,甲亢更不能吃。卷心菜中含有的有机氰化物,会影响碘化物氧化,限制甲状腺素合成,从而导致甲状腺代偿性增大。

3、含碘的食物

甲亢孕妇不能吃含碘食物,如海带、海蜇皮、紫菜、海参、虾皮等,若是继续补碘元素的话,会让病情越来越恶化。

4、刺激性的食物

甲亢孕妇也不能吃刺激性的食物,不然会促进甲状腺腺素分泌,从而加重甲亢症状,如生葱、生姜,韭菜、浓茶、浓咖啡、烟酒以及辣椒等。

5、马铃薯

马铃薯和卷心菜一样,含有大量的氰化物。会引起甲状腺肿大,阻止甲状腺摄取碘,所以甲亢孕妇不能吃马铃薯。

6、萝卜

虽然萝卜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具有清热消痰功效,但萝卜中含有的硫脲酸会引起甲状腺肿大。若是甲亢孕妇不节制的吃萝卜会加重其症状,甚至引起早产或流产。

7、大豆类

甲亢孕妇若吃太多大豆的话,可妨碍肠道内甲状腺素的吸收,甲状腺素在粪便中丢失数目会增多,从而引起甲状腺素相对不足,紊乱甲状腺功能,影响胎儿发育。所以甲亢孕妇少吃大豆和豆类食品。

温馨提示

甲亢孕妇需增加热量,合理补充蛋白质。因为甲状腺激素分泌太多,会促进蛋白质、糖分以及脂肪代谢,加快其氧化,每天只有补充足够能量,才能纠正体内的能量消耗。可以补充高蛋白质和高维生素食物,有必要的话去补充钙、铁、磷、钾、镁等。另外怀孕甲亢一般会伴有骨质疏松和骨质脱钙,应该多吃含维生素D以及含钙的食物如骨头汤、奶类或深绿叶蔬菜等。适当的晒晒太阳,利于钙质吸收,能促进骨骼生长。若是伴有腹泻情况的话,需控制膳食纤维摄入,以免加重腹泻。期间不能喝浓茶以及浓咖啡,以免加重失眠。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孕妇不能盲目进补 要牢记这3点饮食禁忌!

怀孕期间部分女性为了能够满足胎儿和自身营养需求,会盲目的进补各种补品,这非但不能将里面的营养完全吸收,反而可能会导致身体上火,并影响胎儿……详细>>

孕期要避开这5个饮食禁忌 不能乱吃!

怀孕之后不能为了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而乱吃,为了让胎儿能够健康发育,饮食上要吃的健康,保证胎儿有充足的营养摄入同时,还要避免吃对身体有害的……详细>>

孕期不能乱吃,这6种食物千万不要碰!

孕妇因为怀着宝宝,在吃的方面应该更加注意,不能像平时一样肆无忌惮,什么都想吃。因为在生活中,有的食材会在一定环境下发生变质,特别是在储存……详细>>

孕妇孕期饮食禁忌有哪些

有的孕妇偏食总喜欢吃鸡鸭鱼肉和高档营养保健品,有的只吃荤菜,不吃素菜,有的不喝牛奶,不吃鸡和蛋,造成营养单一,这样就增加了胃肠道的负担,……详细>>

备孕期间的饮食禁忌有哪些?不要吃这5种食物!

女性在备孕期间要多多注重生活中的小细节,其中就包括饮食习惯。不良的饮食习惯不仅会损害人的身体健康,而且会影响女性正常备孕,会降低备孕的成……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