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羊水过少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胎盘早剥羊水栓塞胎儿宫内窘迫脐带异常脐带缠绕

高危孕妇要注意什么?一定要牢记这6大注意事项!

2020-02-05 07:37:27      

怀孕是幸福而又艰辛的过程,尤其是高危女性孕期更应该重视。年龄超过35岁、羊水过少及怀孕期有异常症状的孕妇属于高危人群,怀孕期间做好多方面护理,让他顺利健康生长。

高危孕妇要注意哪些事项?

1、做好检查

受精卵生长2~10周是怀孕的关键时期,胎儿各个器官系统分化发育,此阶段对致畸因子有很高的敏感性,胚胎容易受到干扰而引起先天性畸形或胚胎死亡。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定期做检查,一般需做羊膜穿刺术和绒毛膜绒毛取样,看看有没有遗传问题和先天性缺陷。

2、保证充足睡眠

每天至少要保证有8个小时睡眠时间,能快速恢复疲劳。高危孕妇因为自身消耗问题容易感觉到劳累,所以中午抽出一个小时午休。睡觉时采取合适体位,避免让胎儿压迫到静动脉。

3、均衡摄入营养

均衡摄入营养如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叶酸以及脂肪等才能促进胎儿正常。合理控制脂肪摄入,以免引起胎儿巨大。可以选择白肉如鱼肉、鸡肉或鸭肉代替红肉,控制动物类脂肪摄入。多吃含铁丰富的蔬菜如芹菜菠菜或紫菜。

4、控制性生活

怀孕早期和晚期禁止性生活,因为性生活时会对局部带来机械性刺激,导致子宫收缩。孕早期性生活可能引起流产,孕晚期性生活会引起早产。严重的话会因为胎膜胎破让羊水流尽,导致胎儿宫内窘迫。

5、保持适度运动

怀孕期不仅仅提供充足营养,同时保持适度运动。胎儿生长发育需适当运动来刺激,可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增加血氧含量,缓解孕期疲劳感,同时也能增强体质,防止让病毒或细菌入侵,为后期分娩做好准备。但运动不能过度,也不能做重体力和剧烈运动,以免对母体和胎儿带来危害。

6、不能接触有毒物质

不要接触有毒物质如沥青、农药和杀虫剂等会引起流产早产或者胎儿先天性畸形。另外要远离烟酒,香烟含有大量尼古丁、一氧化碳、芳香族化合物和焦油等,酒中含有的乙醇,这些物质可通过胎盘直接影响胎儿健康,导致胎儿智力发育异常。

温馨提示

高危妊娠对胎儿和孕产妇都带来一定的危害性,所以要引起重视,做好日常生活中护理。怀孕期不能走太多路程,也不能搬重物,积极预防感染,保持规律作息,防止腹部和腰部受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孕妇产后这5个事项,你一定要注意!

很多人都认为,生完孩子就已经万事大吉了,这其实是一种错误的做法。坐月子是每个产妇都会经历的一件事情,也许有人认为这个事情并不重要,但是生……详细>>

孕妇在夏天要注意什么?这5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最近气温正在逐渐回升,有很多地方已经感觉进入了夏天。很多女性会为终于可以穿漂亮的小裙子了而开心,但是对于孕妈妈来讲,夏季怀孕可能会是很煎……详细>>

孕妇血糖高危害极大 要如何对付高血糖

孕妇一旦患上了妊娠糖尿病,不仅对自身的健康有危害,还对胎儿也有危害,这些危害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详细>>

双胞胎孕妇养胎很辛苦,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都知道怀孕是一件辛苦的事情,而相对比怀有双胞胎的孕妇来讲,单胎孕妇所承受的苦会比双胞胎孕妇轻一些,由于宫腔内存在两个胎儿,孕妇在行动以及……详细>>

孕妇在冬天要小心 这3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已经到了年末时节,全国各地的气温都越来越低,尤其是东北地区早已大雪纷飞。对于孕妇来说,为了安全健康过冬,在寒冷的冬天要注意的事项还是比较……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李小霞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