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食谱 > 正文

孕早期食欲不振的饮食调理

2022-07-21 11:30:11      

妊娠早期会出现一些生理反应,如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偏食等,严重者无法进食,引起各种营养素的缺乏,从而影响孕妇健康,导致胎儿发育畸形。这种生理反应一般从妊娠的第六周开始,至第十二周消失。

为防止因早孕反应引起孕妇营养不良,要设法促进孕妇的食欲,在食物的选择、加工及烹调过程中,注意食物的色、香、味,同时根据个人的经济能力、地理环境、季节变化来选择加工、烹调食物,使孕妇摄入最佳的营养素。

具体来说,要注意以下几点:

(1)食物形态要能吸引人的视觉感官,同时还要清淡爽口、富有营养。如番茄、黄瓜、鲜香菇、鲜平菇、鲜山楂果、苹果等,它们色彩鲜艳,营养丰富,易促进人的食欲。

(2)选择的食物要易消化、易吸收,同时能减轻呕吐,如烤面包、饼干、大米或小米稀饭。干食品能减轻恶心、呕吐症状,大米或小米稀饭能补充因恶心、呕吐失去的水分。

(3)食物要对味,烹调要多样化,并应尽量减少营养素的损失。可根据孕妇的不同情况和嗜好,选择不同的原料和烹调方法来加工食物。如孕妇有嗜酸、嗜辣和其他味道的爱好,烹调食物时可用柠檬汁、醋拌凉菜,也可用少量香辛料,如少量的姜、辣椒等,以增加食欲。冷食能减轻食物对胃黏膜的刺激作用,如凉拌双耳、凉拌茄泥、少量冰糕和冰激凌等。

在烹调过程中尽量减少营养素的损失,如洗菜淘米次数不能过多,不能用热水淘米;不能先切菜,后洗菜、泡菜;蔬菜在烹调过程中应急火快炒,与动物性食物混合烹调时应加少量淀粉,因为淀粉中有还原型谷胱甘肽,对维生素C有保护作用。

(4)在进食过程中,要营造一个轻松浪漫的环境保持精神愉快。如进食时听轻音乐,餐桌上可放一些鲜花等。这样,孕妇可解除早孕的恐惧、孕吐的烦躁,从而增加孕妇的食欲,保证胚胎的正常发育。

温馨提示:如果家人发现孕妇早期就食欲不振了,要好好学习上述知识,帮助孕妇预防护理食欲不振,对孕妇本身和胎儿的生长都是有很大帮助的。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为什么孕期食欲不振

食欲不振时要少吃多餐,择其所好,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粥、豆浆、牛奶以及水果等。少吃甜食及不易消化的油腻荤腥食物。待食欲改善后,可……详细>>

怀孕早期如何饮食 这些饮食准妈妈要知道

女性在怀孕早期尽量选择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并且要选择营养丰富的食物,怀孕早期要坚持少食多餐的饮食原则,并且要坚持多样化的饮食原则,孕早期……详细>>

早孕期食欲不振该怎么办

怀孕初期的准妈妈可以服用维生素B6可以缓解早孕反应。此外,孕妇还要学会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如果太过在意,晨吐症状可能会加重。详细>>

孕期食欲不振 美食助开胃

孕期产生恶心欲呕、食欲下降、肢软乏力等症状时,酸味能刺激胃分泌胃液,有利于食物的消化与吸收。孕妈多吃酸性食物还有利于铁的吸收,促进血红蛋……详细>>

孕早期检查项目不可少 饮食均衡助好孕

很多女性朋友在准备要宝宝之前,都会担心自己会不会身上有什么疾病,对孩子不好,一直心情很低落,不能很正常的进行受孕,所以孕早期检查能排除这……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梁慧超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