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剖腹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分娩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产后第1天要注意什么?这4点重要事项应牢记!

2019-12-25 07:55:41      

生完孩子的第一天,由于在分娩时经历剧痛而且消耗体力和精力,此时身体非常虚弱,需多卧床休息。但除了休息以外,也要完成一些重要的事情,比如及时开奶、排尿排气等。

生完孩子第一天需要牢记4大事项

1、尽快排尿排气

不管是顺产还是剖腹产排尿和排气是重要的任务。因为在分娩胎儿过程中产程长,若是胎儿头过大的话会对母体盆底组织带来压迫,容易引起尿潴留,诱发感染或者子宫出血以及子宫移位。若是剖腹产的话,手术会对胃肠道带来不同程度刺激,影响肠道功能,有排气说明肠道功能恢复。

2、注意卫生

产后私处脆弱而且敏感,局部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再加上产后身体虚弱,大量的虚汗以及恶露不断,若没有注意个人卫生容易诱发感染而导致妇科病。产后选择舒适透气性好的纯棉衣服,每天使用温水擦洗伤口部位,以免发生感染。

3、尽早开奶

虽然生完孩子身体很虚弱,但是尽早喂奶。初乳的营养价值高而且有大量免疫物质,能增强婴儿的抵抗力而且促进胎便排出。另外尽早开奶能刺激乳房分泌乳汁,促进子宫收缩而且能加快身体康复。若有条件的话,尽量婴幼儿出生半个小时到两个小时内喂奶。

4、尽早下床活动

生完孩子后体力和精力已经消耗差不多了,虽然很劳累,但是也要尽早下床活动,有利于身体尽快康复。若长时间躺在床上,不利于恶露排出而且容易诱发肠粘连或者静脉血栓等。顺产后6~12个小时就能下床走动。但剖腹产身体上有伤口,为了防止伤口撕裂,产后6个小时内要卧床休息,6个小时后可以做翻身运动。

温馨提示

坐月子期间要注意身体保暖,不能吹风也不能受凉,不可碰凉水,以免引起酸痛。因为经历分娩会让产妇身体异常疲惫,所以要保证充足的睡眠。饮食方面要以高营养容易消化为主,多喝水,能促进身体迅速恢复而且保证乳量充足。另外月子期间经常使用温开水清洗外阴部,勤换会阴垫而且保持会阴部的清洁以及干燥。养成早晚刷牙和饭后漱口的好习惯,必须使用温热水刷牙。每次喂奶前后要仔细清洗乳头部位,保持乳头和乳房的清洁卫生,防止出现乳腺炎。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第1天的注意事项 产后第1天 产后

产后第一天要注意什么?医生嘱咐做好4件事!

对于将要做母亲的人来说,他们将迎来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刻,但是同时也要注意的是,在生下宝宝到宝宝长大的这期间,最辛苦最受累的就是母亲,特别是……详细>>

产后第1天应该怎么过?为新手妈妈解开谜团!

分娩后最痛苦的莫过于产后第1天,特别是新手妈妈,因为缺乏育儿经验,往往弄得手忙脚乱和全身心疲惫,以至于产生不良的心理。那产后第1天应该怎……详细>>

产后第一天应做些什么?这4件事都必须要做到位

十月孕育,一朝分娩。对很多母亲来说,当听到孩子的第一声哭声时,总算是松了一口气。分娩无疑是在鬼门关去走了一趟,分娩身体也是十分虚弱,因此……详细>>

产后如何唤醒“爱”欲望 产后第一次注意什么

常常听到有很多女性表示在分娩后的数月内,甚至数年内她们几乎没有性趣。其实这是不对的,那么,在产后要如何唤醒自己的欲望呢?详细>>

顺产后10天恶露变黑怎么回事

组织物残留可能会导致出现时间加长,夹杂血块,并伴有阵阵腹痛。可因子宫畸形、子宫肌瘤等原因,也可因手术操作者技术不熟练,致使妊娠组织物未完……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艾文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