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月子期间要注意饮食,这5个饮食禁忌不可触犯!

2020-09-03 08:32:30      

经历生产之后会大伤元气,所以需要有一个月的坐月子时间,月子期间一定要保养好身体,尤其是某些禁忌是不能触犯的,以免影响到子宫复原。

月子期间不能触犯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1、吃太多的红糖

红糖营养价值丰富而且释放能量快,有很高的吸收利用率,具有温补的效果。女性生完孩子之后,因为流失了大量血液,身体比较虚弱,必须快速的补充矿物质和蛋白质等。正好红糖能够促进子宫收缩,帮助排出宫腔里面的淤血,促进了子宫复原,生完孩子之后元气大伤而且体质疲弱,适当的吃红糖可达到健脾暖胃以及益气养血的效果,同时也能活血化瘀,但是也不能喝太多的红糖水,以免损害到产妇的牙齿。

2、鸡蛋

生完孩子六个小时内不能吃鸡蛋。因为在生产的过程中消耗更多的体力而且出汗多,体液不足,消化能力也慢慢的下降,如果产后立马吃鸡蛋的话不容易被消化和吸收,增加了胃肠道负担,生完孩子6个小时内应选择流质或者半流质的饮食。

3、人参

部分女性生完孩子后,为了能立马滋补身体而选择人参。人参里面含有的某些成分会兴奋中枢神经,从而让人们出现心烦意乱、失眠多梦等情况。生完孩子后对体力和精力消耗比较大,必须卧床休息,若吃人参的话会因为过度兴奋而影响了睡眠,不利于精力的恢复。人参能大补元气,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加快了血液流通,产后立马吃人参的话,不利于受到损害血管的愈合,反而会引起大出血。

4、过酸咸的食物

吃太酸或者太咸的食物会让大量的水分在组织间积存,从而引起身体水肿。咸味食物里面含有大量的钠离子,增加了血液的浓稠度,影响了新陈代谢,减慢了血液循环。另外一部分女性为了能够快速瘦身会选择喝醋,醋里面含有的醋酸会长时间和牙齿相接触,增加了患上龋齿的几率。

5、坚硬粗糙的食物

生完孩子后脾胃功能还没有完全恢复,若吃过于生冷的食物会对脾胃带来损伤,影响了食物消化。生冷的食物也会引起淤血滞留,从而导致产后恶露不尽以及腹部疼痛。另外也不能吃存放时间太长的剩饭菜,会影响母乳的分泌。

温馨提示

生完孩子后不能大量的喝白开水,以免加重身体的水肿,可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喝水。

(责任编辑:陈玲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子期间的饮食禁忌 月子期间的饮食 月子

月子期间的饮食注意什么?这4大饮食禁忌要避开!

产后生殖器官会受到很大损伤,消耗体内大部分能量,身体虚弱且抵抗力和免疫力差。月子期间需补充足够营养,保证乳汁质量和身体健康,但坐月子期间……详细>>

坐月子期间的饮食禁忌

刚生完孩子的新妈,精力和体力消耗很大,十分需要卧床休息,如果此时服用人参,反而因兴奋难以安睡,影响精力的恢复。因此,新妈妈在生完孩子的一……详细>>

坐月子期间如何饮食?应牢记这3大饮食原则!

经历了分娩后消耗了女性大部分的精力和体力,为了能提供充足的营养以及乳汁分泌,必须要调整好饮食结构。详细>>

月子期间小心患月子病,应做到这5点来预防!

经常会听到老人说月子病,月食期间一旦落下了疾病可能会伴随着终生,治疗起来非常的困难,为了能防止月子疾病,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月子饮食要遵循5原则 要知道有哪些饮食禁忌

月子期间也是女性恢复身体的重要阶段,这个阶段的身体滋补做的如何很可能会影响到女性一生的健康问题,所以,希望每个身处月子期的新妈妈们都能利……详细>>

  • 欧阳惠卿

  • 梁慧超

  • 牛建民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