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女性“坐月子”的5大误区 家人要理性应对!

2019-07-25 14:31:43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完孩子后需要注意的事项是非常多的,若是掌握不好护理方法,很容易导致疾病的出现。所以在生完孩子后,一定要做好产后的护理,以免留下“月子病”。虽然产后禁忌仍有不少,但也要避免走进一些误区,因为一些过度的“禁忌”,其实反而不利于产后的恢复。

女性产后的5大误区

1、产妇不能吹风

为了避免产妇受风着凉,因此家人就把家里的门窗紧闭。其实这种做法完全不可取,门窗紧闭后,反而容易造成产妇和宝宝所处的环境以及空气质量明显降低,而宝宝和产妇长期处于恶劣的环境中,很容易造成细菌或病毒感染,进而引发呼吸道疾病。尤其是在天气异常闷热的三伏天,门窗紧闭又不开空调,难免中暑,甚至影响宝宝以及产妇的生命安全。

2、忌口

的确,在刚生下宝宝的前一周,孕妇的食欲可能会受到影响,有可能产生吃不下东西的现象。但随着身体的逐渐恢复,产妇的食欲也会逐渐的恢复正常水平甚至比以往更好,毕竟哺乳期会消耗体内大量的能量。产后吃的食物应尽量保障营养全面并且花样较多,否则也会对宝宝的“口粮”产生影响,最好不要有太多忌口。

3、不能洗澡

很多人说在坐月子的期间不能洗澡,这种做法根本不值得提倡。其实顺产后三天就可以接触水洗澡,剖宫产需根据伤口愈合情况决定洗澡时间。孕妇在生产过程中身体会产生大量的汗液,包括产后身体虚弱也会出汗并排出恶露,不洗澡身体会产生大量的细菌,不利于自身身体恢复,也不利于哺乳。

4、没有必要太早开奶

现在医学研究表明,越早开奶越有利于身体恢复,对宝妈和宝宝都是利好信息。毕竟开奶后乳腺分泌乳汁,不仅可以加速子宫收缩排出更多恶露,还能够促使宝宝吸收最初乳汁中含有的“黄金食粮”。现在医学进步,要求最好是产后半小时就进行开奶。

5、多喝汤好

产后胃肠道消化吸收能力比较弱,所以产后一星期内可以适量多喝营养汤或者营养粥。但是身体胃肠道功能恢复后,应尽量多补充营养丰富的食物。这时候一味的喝汤喝粥,已经不能满足身体对营养物质的充分需求了,瘦肉、蔬菜、水果可以适当的多吃。

上面这些常见的女性月子期间的误区,相信大家都了解了。在坐月子的期间一定要注意不要偏激,要科学、理性去对待,而且月子的期间要注意保持心情的舒畅,这样才能在月子期间更加有利于恢复的。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误区有哪些 坐月子误区 坐月子

坐月子不能刷牙洗澡?科学坐月子要避开这5大误区!

对女性来讲产后坐月子是非常重要的,月子坐得好不好直接关系自己身体健康,也因此很多女性对坐月子非常重视。但对于不少新手妈妈来讲,老一辈人所……详细>>

坐月子要注意的8大误区 如何正确坐月子

坐月子是产后妇女休养生息的黄金时期,也是女人一生当中调养身体的重要契机,因此,食衣住行的需求都有别于一般时候。下面这些错误的坐月子,每个……详细>>

产妇如何科学坐月子 坐月子注意几大误区

生完孩子后,就迎来了传统的坐月子时期,为期一个月的时间,坐月子期间注意事项有很多,那么如何科学坐月子?详细>>

产后月子得坐好!坐月子的5大误区不能有

都知道女性生完孩子后身体非常虚弱,需要坐月子才能使身体恢复得更快些。而在民间有各种各样的坐月子方式,也存在各种坐月子说法,而其中有些并没……详细>>

坐月子的误区

产后应多补充水分。不过,新妈妈大多乳腺管还未完全通畅,不要太急着喝催奶的汤,不然在产后前两三天的涨奶期可能会痛得你直想哭的。你可以喝一点……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