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孕期洗澡有讲究 要牢记这4个注意事项!

2019-08-15 07:55:38      

怀孕后激素水平发生了很大改变,尤其是皮脂腺和汗腺分泌变得旺盛,容易让孕妇大量的出汗,尤其到了夏季更是如此。因此,孕妇在夏季一定要注意身体的清洁,但是孕期洗澡有很大的讲究,这需要孕妇多加了解下。

怀孕期间洗澡注意哪些事项?

1、采取淋浴的方式

孕妇要采取淋浴的方式洗澡,不能盆浴,因为怀孕之后改变了内分泌状态,阴道分泌物减少,减弱了其杀菌的功效。若是盆浴的话,水里面的病毒和细菌会趁虚而入,进入子宫和阴道,从而诱发输卵管炎或者阴道炎,甚至会出现尿路感染,容易出现早产、流产或者胎儿畸形。

2、调整好室温以及水温

怀孕早期洗澡时室温不能过高,水温控制在37℃左右。若室温或者水温过高的话,会因为缺氧而影响胎儿正常发育。怀孕后期要控制洗澡的时间不能超过20分钟,不然会出现窒息以及缺氧,甚至会让胎儿死在腹中。另外也不能使用冷热水结合的方式来洗澡,会让子宫频繁的收缩,对胎儿不利。

3、控制洗澡的频率和时间

夏季每天洗澡一次,因为怀孕之后新陈代谢速度加快,皮脂腺和汗腺分泌也会变得非常旺盛,容易出汗,所以要保持皮肤的清洁和卫生,防止出现尿路感染以及皮肤疾病。另外洗澡的时间控制在20分钟,因为洗澡间比较小,洗澡的时候室温会升高,会使室内氧气减少,孕妇容易出现四肢无力、胸口闷痛以及头晕等症状。洗澡时间太长会让胎儿因为缺氧不足而出现胎心率加快,甚至会影响胎儿的神经发育。

4、注意清洁敏感部位

在清洁肚脐部位时,要使用棉花棒蘸取少量的乳液来清洗污垢,等软化之后再冲洗干净,不能过度用力,否则可导致破皮出血,诱发感染。每天使用清水清洗外阴处即可,不能灌洗阴道,不然会打破阴道正常的酸碱环境,从而诱发感染。在清洗乳房时要注意动作的轻柔,不能过度用力,以免出现子宫收缩。洗澡后可以涂抹适量的橄榄油,能够保持乳房皮肤的滋润,防止乳头出现皲裂。

温馨提示

孕妇夏季洗澡时尽量在家人的陪伴下进行,以免发生意外。另外要选择防滑拖鞋,防止摔倒。尽量不要使用强碱性的肥皂或者沐浴露。洗完澡后要多喝水,防止身体脱水,及时把身体上的水分擦干,以免感冒。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洗澡的注意事项 孕期洗澡 孕期

女性孕期洗澡有讲究 一定要牢记这3点!

怀孕之后女性身体的新陈代谢速度会加快,而此时的内心也容易变得浮躁,尤其是在天气炎热的时候,往往会比平时更容易怕热。而爱干净的孕妇也就难免……详细>>

孕期洗澡的注意事项

时间:在15-0分钟为佳另外,孕妇洗澡的时间也不宜过长。孕妇淋浴时容易出现头昏、眼花、乏力、胸闷等症状,这是由于浴室内空气逐渐减少、温度……详细>>

孕妇孕期怎么洗澡最健康 要当心洗澡水温

孕妇应经常洗头、洗澡,勤换衣服,保持自身清洁卫生,防止感染,减少皮肤疾病。那么,孕妇孕期怎么洗澡最健康?详细>>

孕期能吃海鲜吗?4大饮食注意事项要牢记!

新生命的诞生对一个家庭来说是一件至关重要的事情,而胎儿能否健康的发育,很大程度上是和孕妇息息相关的,不少新手妈妈,根本对怀孕这件事情一无……详细>>

怀孕期间洗澡注意事项

洗澡频率应根据个人的习惯和季节而定,一般来说最少三四天一次,有条件的话,最好是每天1次,炎热的夏天每天洗两次都可以;如果做不到每天都洗澡……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