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产前准备 > 正文

孕期运动不足容易难产?这3个运动很适合孕期女性!

2019-09-18 07:55:22      

怀孕期间,女性体重会明显的增长,也会导致行动起来诸多不便。因此,为保护胎儿,很多女性在怀孕期间会尽量减少活动。实际上,怀孕期间运动不足对身体是有不利影响的,甚至可能会导致难产症状的产生。

为什么孕期运动不足容易难产?

1、胎儿过大

怀孕期间的女性会补充大量的营养物品,给身体带来额外的营养摄入,过量的营养不但会使孕妇体重迅速增加,脂肪层迅速增厚,也会影响到宝宝的体积。在孕期运动不足会导致宝宝体积过大、头部过大、胎位不正,进而提高难产的概率。

2、力量不足

如果怀孕期间孕妇运动量极少,会导致身体素质下降,尤其是体内肌肉比例、肌肉质量会出现明显的下降。这种变化是全身性的,也就是说孕妇的子宫肌肉、提肛肌、横膈肌的力量也会出现下降,这就会使孕妇在生产过程中力道不足,无法顺利生产。

哪些运动适合孕期女性?

1、散步

如果孕妇在怀孕之前,没有较好的运动经历,没有较好的肌肉条件,那么千万不要盲目做一些高强度或复杂的运动,否则可能会造成身体损伤,甚至有流产的风险。散步是运动强度较低,危险性较小的一项运动,任何人都可以采用。每天坚持一万步,可有效提高生理机能,预防便秘,对胎儿发育有积极影响。

2、盆底肌训练

盆底肌位于孕妇盆骨腔附近,在健身领域有一个专业的名称为核心肌群。这个位置是人体发力的中心,如果能够得到充足的锻炼,不但对身体有很多好处,还可以在生产过程中增加盆腔肌肉的收缩能力,使生产更加顺利。尤其是部分患者在怀孕期间出现失禁的症状,可通过盆底肌训练得到改善。

3、瑜伽

瑜伽包含很多种类型,建议患者选择专门为孕妇开发出的孕妇瑜伽。这种瑜伽对孕妇的呼吸方式有特殊的训练。采用这种呼吸方式,在生产过程中配合宫缩,可以使生产时力量增加,预防难产。怀孕期间适当做瑜伽还可以减少关节负担,纠正脊椎、颈椎形变,对产后恢复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温馨提示

孕妇在进行以上运动时一定要注意运动强度和运动幅度。运动强度过大反而会造成缺氧,对胎儿发育有不利的影响,而运动幅度过大则容易发生意外。建议孕妇最好在家人的陪伴下运动,杜绝任何风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孕妇的运动 不足导致难产 运动 孕期

孕期运动 这4种运动最适合孕妇

专家建议:对瑜伽馆的宣传不可盲目轻信。孕妇瑜伽因人而异,并不是人人都适合的。孕妇瑜伽不可简单复制普通的瑜伽课程,无论难度、运动时间长度或……详细>>

适合孕妇的五种运动 孕期运动注意什么

对于孕妇们来说,一定要经常的进行身体的活动,这样在生孩子时才会更加的容易,这不仅是老一辈的习俗,也是科学的总结。但是有些运动时不适合她们……详细>>

孕妇适合做哪些运动 孕期运动有何注意事项

准妈妈们如果想要一个好身材,就赶紧行动起来吧,但在运动的同时,要多注意下面所提到的注意点,要在保证宝宝健康成长的前提之下,锻炼自己的身材……详细>>

女性备孕期多运动好处多 孕期适合做哪些运动

你知道吗?在备孕期多运动对怀孕是有好处的哦。随着时代的发展,都市的年轻白领女性很少运动了,所以在怀孕前应要加强运动是有很多好处的哦。下面……详细>>

孕期运动教程

在妊娠1-3个月内,相对于呕吐表现,更多见的是精神不济,总想睡觉。这种情况不必太担心,嗜睡是怀孕初期正常的生理现象。因为这个时候基础新陈……详细>>

  • 刘力华

  • 牛建民

  • 艾文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