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备孕 > 孕前准备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肥胖的女性备孕时 需要先减肥再怀孕吗?

2019-06-30 07:55:00      

肥胖不是病,要减下来真要命。尤其肥胖女性在适合结婚生育的年龄时候,过胖的身型很容易让人想到肥胖虚弱,卵巢功能异常、内分泌失调等疾病。而且有研究表明,肥胖女性在孕期是极度容易患三高的人群。妊娠期女性发生高血压和糖尿病的风险会提高,但是妊娠期孕妇为了保证胎儿营养,妊娠期孕妇不仅不能减肥,甚至需要摄取更多的营养,以保障胎儿所需。这样一来,妊娠期女性进一步增加了发生妊娠期糖尿病、血栓栓塞性疾病的风险。

备孕女性如何减肥?

那么,该如何突破这一困境呢?肥胖的女性备孕,是否需要先减肥再考虑怀孕呢?答案是毋庸置疑的。处于备孕期的妇女,应该科学有效减肥才性,这样也能够降低怀孕期间自身及胎儿的危险。

很多人会有这样的误区,认为药物、节食可以快速减肥,但是对于孕前减肥,通过吃药、控制这些方法恰恰是最错误的做法的,最科学的孕前减肥方法无非是两方面,一方面提高基础代谢,就是运动方面,另一方面注意饮食,均衡饮食。

一、提高代谢率,合理运动燃脂

备孕前,肥胖女性最好的减肥方法是提高基础代谢率。当发现自身代谢缓慢时,我们应该注意检查甲状腺功能,及时诊断。尤其对于甲状腺功能低下的患者,只有改善甲状腺功能,才可以能可以提高基础代谢率,才能让准备的备孕肥胖女性快速减下来。当然对于甲状腺功能正常的,可以通过运动锻炼来加快人体的代谢,如进行有氧运动,来燃烧体内的脂肪。对于想备孕的肥胖女性,强烈建议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户外有氧运动,像跑步、打羽毛球、跳广场舞等等。这样既能快速燃脂减肥,又可以提高自身身体抵抗力,预防孕期妇科疾病的出现。

二、控制饮食,均衡饮食

合理控制饮食绝不是简单的少吃 ,无节制节食只会让母体的营养不均衡,造成营养不良,自身身体就搞垮了,这样做会对培养胎儿的子宫产生极端的不良影响。所以控制饮食,均衡饮食,要做到是增加食物种类,同时保证低油高蛋白质摄入,因而蛋白质是人体必不可少的需要物质,在体内消化慢,可以产生果腹感,而且不会堆积成为脂肪。另外可以多吃粗粮,如杂粮、红薯、玉米等,要减少精细食物的摄入。此外,还要多吃蔬菜水果,补充体内的维生素,做到均衡合理饮食,既可以让备孕肥胖女性减肥,还能保持更健康的身体。

温馨提示:处于备孕期的妇女该怎样科学的有效率减肥呢?无他,上述提到的2种好办法,一方面是通过运动提高基础代谢,另一方面是要均衡饮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肥胖的女性备孕要减肥吗 控制体重增长很重要

肥胖女性在备孕期间要控制体重,肥胖不仅会影响外在形象,也会影响女性的生育能力,因此肥胖的女性备孕期间要积极减肥,采取科学的减肥方法,同时……详细>>

肥胖女性如何正确备孕 科学减肥是备孕的关键

肥胖会对女性的生育造成不良形象,并且也会给女性造成非常大的困扰,会影响女性的外在形象,肥胖女性要注意科学备孕,这样才可以孕育健康,聪明的……详细>>

女性备孕这些检查别忽视 备孕需要做哪些准备

在男女双方有要孩子的打算时,其如果想要生育一个健康的宝宝,是需要在事先做好相应的备孕工作的,而备孕中需要通过做系列的检查来确定自己是否适……详细>>

女性备孕要注意,患有这6种疾病应治愈后再怀孕!

如果想要达到优生优育目的,备孕前夫妻双方要共同去医院做检查。若女性患有某些疾病时是不能怀孕的,不仅可加重原有疾病,同时影响胎儿发育。详细>>

高龄女性该如何备孕?要做好这3点!

生活中有不少高龄女性备孕的情况,然而高龄女性相对年轻女性来说,会比较难怀上孕一些。而且高龄产妇怀孕生子所要面临的风险还是很多的,不仅要担……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