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女性产后需要面对两大难题 教你正确去应对!

2019-09-25 07:55:06      

女性在生完孩子后,身体会受到不同程度的亏损,会需要一段时间来休养恢复。女性在产后身体内的激素会下降,加上此时子宫不停的收缩,容易引起腹部疼痛及脱发,虽然属于正常现象,但是要做好应对措施。

产后容易出现哪些问题?

1、腹部疼痛

生完孩子一个星期左右下腹部会出现阵发性的疼痛,尤其是产后前两天疼痛感比较剧烈。产后腹部疼痛说明子宫在复原,子宫不停的收缩,从而恢复到正常大小。对于多胎生育的产妇来说,因为子宫肌肉纤维发生了变性,子宫肌肉里面含有的弹性纤维平滑肌也会慢慢减少,弹性差的结缔组织会慢慢的增加,子宫恢复的难度也增加了,只有不停的加强收缩才能恢复到正常,所以多胎产妇腹部疼痛会加剧。第1次生产的产妇,因为子宫肌纤维非常的紧密,而且子宫收缩不是很强烈,缩短了复原时间且不会有明显的疼痛感。

应对措施:宫缩引起的腹部疼痛一般持续3~4天左右,不需要做特殊的处理,严重的患者可以用手对腹部按摩或者热敷,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镇静止痛的药物。除此之外也可喝红糖水、山楂或者益母草来缓解。

2、脱发

大部分产妇会面临着脱发问题,因为头发的生长和血液关系很密切,分娩时会流失血液,从而导致脱发。另外出现了精神因素、缺乏微量元素或者产后大出血,也会让脱发变得更加严重。产后脱发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一般9个月左右就能恢复,不需要做特殊治疗。生完孩子后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不必过于紧张和焦虑。因为植物神经主要支配着向头发提供血液和营养,神经系统容易受到情绪的影响,阻碍了血液循环,从而导致脱发。

应对措施:要均衡的为身体摄入营养,避免挑食以及偏食,多吃海产品、蛋类、豆制品、奶类以及绿叶蔬菜和水果。经常使用木梳来梳头发,能加快局部的血液循环。另外也可以使用十指对头皮进行揉搓,有利于头发的新陈代谢。

温馨提示

产妇出现腹部疼痛以及脱发,不必过于担心,也不需要做特殊的处理,平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即可。尽量采取母乳喂养来促进子宫的收缩,帮助伤口复原。适当的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避免熬夜,做到劳逸结合。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应对产后症状的方法 产后的症状 产后

两类女性产后易出血 预防产后出血有两大措施

产后出血对于分娩产妇来说是非常严重的并发症,如果发生后不及时抢救的话,极有可能失去性命,各位准妈妈们也要小心,但是不用过度担心害怕,一定……详细>>

产后瘦身的正确时机 产后如何瘦身好

生完娃后,身边的姐妹们都忙于瘦身减肥,看着自己的小肉腰,恨不得马上收起来,可又木有动力减肥!到底有没有不用太花力气就能瘦身的减肥方法?下……详细>>

产后恢复有10大误区 正确产后恢复方法是怎样

生完宝宝后,身体虚弱的新妈妈需要补充营养,以尽快恢复。但是,恢复的过程不能操之过急,否则很容易犯下面的错误。详细>>

阴道出血、腰疼……该如何应对产后各种不适?

怀胎十月,一朝分娩,虽然痛苦,但幸福着。享受做母亲喜悦的同时,新手妈妈也会遭遇一系列问题,如阴道出血、腰部疼痛和乳房胀痛等,简直让她们苦……详细>>

产后减肥有何误区 怎样是正确产后减肥方法

很多产后妈妈们都会走向减肥的道路,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产后减肥和平常的减肥不一样,要考虑到宝宝的健康。那么产后减肥有哪些常见误区呢?详细>>

  • 曾抗

  • 陈达灿

  • 范瑞强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