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产前准备 > 正文

羊水偏高怎么办?应及时做好治疗和护理措施!

2019-08-20 07:55:15      

怀孕6个月左右就要去医院做B超检查,查看羊水指数以及胎盘成熟程度,羊水过多过少都属于异常现象,从而引起胎儿缺氧,甚至会让胎儿出现先天性智力障碍,当发现羊水偏高时应该及时解决。

羊水指数偏高怎么办?

1、要做跟踪检查

孕妇羊水指数偏高的话需要跟踪检查,看看胎儿是否出现了畸形,如果胎儿伴随着畸形的话必须要终止妊娠。大部分羊水过多的产妇必须要通过胎膜破了之后流出部分羊水,才能选择引产的方式来终止妊娠。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羊水过多是因为孕妇脾气所引起的,不能正常的吸收身体里面的水分,从而紊乱了羊水生产及吸收的平衡。所以在怀孕期间应该调整好饮食结构,控制喝水量,减少盐的摄入量,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帮助排水的食物比如薏米、冬瓜和西瓜等。推荐选择鲤鱼汤,先把适量的白术、芍药、茯苓、当归及生姜一起放在锅里面煎煮,过滤渣取汁然后和鲤鱼一起煮成鱼汤喝,此方法具有补脾健胃以及消肿利水的功效,同时也能够养血安胎。

2、合理的使用药物治疗

羊水过多的孕妇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利尿剂,通过朋友的方式把身体中多余的水分排出体外,另外也可以在中医的指导下选择健脾利水功效的中药来辅助治疗。但是药三分毒,药物里面含有的药物成分可能会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和发育,所以要谨慎使用。

3、通过羊膜穿刺的方式治疗

若是孕妇出现了急性羊水增多而且有明显的症状,需要医生权衡利弊选择羊膜穿刺的方式,把一部分羊水放出来,从而减轻了其问题。但是一次性放羊水不能太多,每小时放羊水的速度控制在500毫升左右,不然引起孕妇的不适感。羊膜穿刺时需要在B超的监视下来完成,以免对胎盘及胎儿带来伤害。

温馨提示

若因为羊水过多所引起的胎膜早破而且胎儿已经足月了,需要通过剖腹产的方式来分娩,以免导致胎儿缺氧。在怀孕期间应该定期的去医院做产检,千万不能忽略产检所给身体带来的重要性,能及时发现孕妇和胎儿的发育情况。另外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均衡的摄入营养,控制喝水量。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羊水过少有什么危害?孕妇羊水过少应该怎么办

羊水与胎儿之间的关系十分密切,就像鱼儿离不开水一样,在整个妊娠期羊水为胎儿的生长发育提供了一个理想的生活环境,从而保证胎儿的新陈代谢和水……详细>>

新生儿大量羊水吸入及时预防 须对症治疗

在临床上,很多新生儿的身上都存在有羊水吸入的情况,而在生活中,其实羊水吸入这种情况是可以通过采取一定的措施而加以避免的,因此,本文接下来……详细>>

羊水过少或是羊膜破裂 羊水过少怎么处理好

羊水少的烦恼应该有很多准妈妈们都经历过吧,怀孕的三个阶段都可能出现羊水少的问题。那么羊水少要怎么调理呢?详细>>

准妈妈羊水过多 妇产专家告诉你该怎么办

有很多孕妈在进行孕检的时候,尤其是中后期,会检测出羊水过多的情况。很多孕妈不知道该如何进行解决。今天我们就来研究一下,身体羊水过多怎么办……详细>>

羊水栓塞凶险无比 准妈妈应该怎么预防?

每隔一段时间的社会新闻,总会有产妇因为产后羊水栓塞而去世的消息,很多孕期的准妈妈或者备孕的女性都对“羊水栓塞”一知半解,那么,到底羊水栓……详细>>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