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备孕 > 孕前准备 > 正文
胎动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脐带缠绕脐带打结

数胎动有什么作用?孕期数胎动要注意这3点

2019-09-20 07:55:07      

孕期的护理非常重要,不仅是对于孕妇而言,对于胎儿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容易发生以外危险的时期,尤其是孕晚期。一般在怀孕28周以后,医生会要求女性一天至少三次数胎动,以免胎儿缺氧抢救不及时造成比较严重的后果。那么数胎动有什么作用?又应该如何数胎动呢?

数胎动有什么作用?

胎动一般指的是胎儿在女性子宫体内伸手、踢腿或者伸懒腰造成的冲击子宫内壁的情况。一般女性在怀孕13周以后就能够感受到胎动,但是也有孕妇出现胎动情况比较晚,这都是正常的现象。

一般在孕晚期大约是在孕7个月之后,数胎动就成了准妈妈们每天要做的事情,一般是一天至少要数三次胎动,早中晚合一次。胎动反映着胎儿在母亲体内的情况,如果胎动过于激烈,或者长时间不胎动,都是不正常的情况,有可能会出现胎儿的窒息。很多原因都会导致胎儿的窒息,包括脐带绕颈严重以及一些其他的原因。如果不能及时的处理胎儿窒息,就非常容易发生危险,甚至会使胎儿生命受到影响。

孕妈该如何数胎动?

1、数胎动的时间要固定

医生一般会建议孕妇一天要至少数三次胎动,为了能够观察胎儿活动的情况,最好孕妇能够在固定的时间内数胎动,这样也好做对比。一般建议是早中晚三次,孕妇要置身于一个安静的环境,最好不要有太大的心理起伏,就这样静静的侧卧在床上感受胎动,并且记录下来。

2、也可以采用动态计数的方法

除了每天固定的数胎动之外,也可以当宝宝胎动的时候就记为一次,然后三小时为一个周期。再将这一个周期内的胎动次数乘以4,大约就是一天的胎动次数。之所以采用动态计数的方法,是为了连续几天做一个对比,如果突然次数减少或者消失,就必须引起注意。因为从胎动消失到胎心消失,只留给大家12小时到24个小时的反应时间。

3、家用数胎动的仪器

通过孕妇自己去数胎动,其实结果也有一定的误差。现在家用数胎动的仪器,种类非常的繁多,并且很是小巧方便携带,也能够根据胎动来展现胎动次数变化的曲线,更能够直观的发现问题。家用数胎动的仪器也不是特别昂贵,买一个也是很有必要的。

数胎动的次数对于孕晚期孕妇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胎动次数骤然减少或者突然消失,就说明胎儿有可能出现了缺氧正面临着危险,这时候一定要及时的去医院。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数胎动的方法 胎动的作用 胎动

孕期为何要数胎动 孕妈数胎动时要注意什么

胎动是指胎儿在母亲子宫内的活动,胎动次数的多少、快慢、强弱都与胎儿的状况有很密切的关系。下面我们看看数胎动的意义是什么?详细>>

胎动很重要,孕妇要学会数胎动,数胎动时注意这3点

胎动是指胎儿在母体内所做的运动,一般是孕妇怀孕18~20周开始会出现的。胎动又分为全身性运动、胸壁运动、肢体运动和下肢运动,胎动不只意味……详细>>

孕妇如何数胎动?正确数胎动的5个小技巧要牢记!

在怀孕的过程中随着胎儿的不断增大,他们在活动时会出现胎动,而孕妇如果能掌握胎动,遵循规律,可以了解胎儿在腹中的情况,也能在胎儿缺氧的时候……详细>>

孕妇要怎么数胎动?要掌握这4个要点!

胎动是很多孕妇饭前茶后会讨论到的话题,大多数孕妇认为胎动是胎儿在肚子内调皮,但其实并不是。胎动是指胎儿在母体内所做的运动,一般在18~2……详细>>

孕期胎动好奇妙 教你如何正确数胎动

大多数的准妈妈在怀孕4个月可以感受到胎动,最晚到5个月绝大多数的准妈妈都可以感受到胎动的。宝爸宝妈如何正确数胎动次数?我们一起来学习胎动……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