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期容易贫血多补补?孕妇补血要吃对才有用!

2019-07-04 07:55:50      

身体合成血红蛋白离不开铁元素,当身体缺铁时就会降低血红蛋白的合成,是身体造血功能减弱,从而引起贫血症状出现。当孕妇总感觉到全身疲惫、心慌心悸,脸色苍白等症状的时候,往往说明其贫血了,要及时选择正确的方式来补血。

为什么孕妇容易贫血?

在妊娠期全身的血容量增加,血浆的含量比红细胞多,使得血液稀释。而为了满足于身体和胎儿对铁的需求,会额外的增加对血红蛋白的需求。另外,在怀孕早期会出现没有食欲孕吐的情况,这样会导致胃液分泌不足,降低胃肠道对铁的吸收。在刚开始怀孕时,身体没有储存足够的铁元素,若再加上挑食和偏食的行为,会更加容易影响到铁的吸收。

孕妇怎么吃才能补血?

1、选择含铁量丰富的动物性食品

在牛肉、兔肉、动物肝和动物心,等里面含有丰富的铁,并且容易被身体吸收和利用。但是要控制量,如果摄入太多蛋白质,并且吃过量的盐,则会引起身体水肿,到了孕晚期会有腿脚浮肿的症状。因此,孕妇可以每周吃一到两次动物内脏,每次不能超过二两,并要采取低盐饮食。

2、选择富含维生素c丰富的蔬菜水果

维生素c能够促进身体对铁的吸收,在吃含铁食物时应该和维生素c相搭配,推荐选择猕猴桃、花椰菜、西红柿,柑橘类水果以及草莓等。可以在吃完饭半个小时后,简单制作一盘水果沙拉。

3、多吃富含叶酸以及维生素b12的食物

血红蛋白的合成离不开叶酸以及维生素b12,只有得到充足的摄入才能够促进红细胞正常的生长,补充叶酸能够防止胎儿出现神经管的畸形。在海产品、肉类及肝脏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2,而在豆类、绿叶蔬菜以及动物肝脏里面含有丰富的叶酸,孕妇在平时可以适当吃这些食物。

温馨提示

孕妇中度贫血会出现脸色苍白、食欲不振、便秘等症状,严重的贫血会出现气急、呼吸困难等情况,若没有得到补充的话会降低运输氧气的能力,从而导致高碳酸血症。而孕妇在怀孕期间应该多注意休息,不能有太大的心理负担,保持平和的心态,让心情保持舒畅状态,以提高免疫系统的免疫能力。平时还可以多散散步或者做做孕妇瑜伽来促进骨髓造血功能,防止缺铁性贫血的产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补血的方法 孕期贫血 贫血

孕期孕妇贫血有哪些因素 多吃这些食物可补血

贫血是很多在怀孕期间的孕妇都会遇到的情况之一,严重的贫血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哪些情况会导致孕期孕妇贫血?详细>>

孕期容易贫血?出现这3种异常要警惕,提醒你需要补血了

对于女性来讲,贫血是常见现象,而如果是普通女性,贫血只要调理气血就能恢复正常,而对于孕妇来说贫血是一件严重的事情,没有注意会让身体血液供……详细>>

孕期贫血如何食疗?补血食谱拿走不谢

女性在怀孕期间要增加体育元素的摄入量,多吃含铁高的食物,孕期贫血不仅会导致胎儿发育异常,也会引起孕妇自身免疫力下降,因此孕期要重视身体调……详细>>

孕期贫血危害大咋预防 不妨试试食疗补血方

孕期贫血现在也是非常常见的现象,但是孕期贫血的危害可是不能忽视的,所以一定要及时的预防准妈妈出现贫血的现象。详细>>

孕期补血有3大误区 孕期补血食谱推荐

孕期补血并不简单,稍微不注意很多准妈妈就会陷入误区。孕期补血有哪些需要注意的?有哪些补血误区?为准妈妈们介绍不能不知道的补血误区。详细>>

  • 余国攀

  • 林东军

  • 杨振江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