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正文

孕吐越厉害宝宝越健康?医生:酸中毒对孕妇及胎儿可不友好!

2019-04-09 07:53:27      家庭医生在线

在女性怀孕初期,会有出现妊娠反应,包括出现孕吐、头晕乏力、食欲不振、厌恶油腻等反应。由于孕妇的个人体质不同,其妊娠反应也会有所不同。民间有说法,孕妇在妊娠期孕吐越厉害,宝宝就越健康。那么,这种说法正确吗?有没有科学依据?为此,家庭医生在线请教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产科的刘立群副主任医师,让专家来为我们解答。

针对“孕吐越厉害,宝宝越健康”这一说法,刘立群医生表示,这是错误的认识。刘立群医生说到,妊娠随着周数增多,可能反应会明显一点,但如果特别严重,甚至出现不良的反应,那么对于孕妇及腹中的胎儿来说都是不利的。

孕吐越厉害越容易引起酸中毒

1、当孕妇孕吐非常严重的时候,就吃不下东西,这种情况下容易导致孕妇出现酮症酸中毒。并且,此时胎儿的器官也处于发育期,而在酸中毒环境下,对胎儿发育肯定是有损害的。

2、若孕妇呕吐的厉害,会容易出现胃炎、急性胃炎、胃出血这些疾病,且会影响母亲身体,并间接影响胎儿的发育,因为它会影响胎儿神经的发育。

因此,在妊娠期间,并不是说孕妇孕吐越厉害宝宝就越健康,而如果是轻度的妊娠反应,则是允许的。刘立群医生也提醒孕妇,当孕吐反应严重到了一定的程度,是需要进行干预的。例如,孕妇的孕吐严重导致胃炎、急性胃炎发生;严重孕吐导致孕妇出现头晕休克情况;孕吐厉害导致酸中毒等情况,对胎儿及孕妇来说都是不好的。甚至有的孕吐到最后,可能有肝功能出现异常。当孕妇在孕吐过程中出现这些情况,就一定到医治疗。

如何有效缓解孕吐反应?

那么,若孕妇在怀孕初期孕吐的厉害该怎么办呢?毕竟孕吐厉害,就会影响到孕妇的进食,并直接影响到孕妇及胎儿的营养补充。其实,要想要防止孕吐,孕妇首先要排除心理因素的干扰,心理暗示的作用很大,要放松心情。

另外,在饮食方面可以按孕妇的喜好来,不用过分忌口,只要不食用孕妇禁忌的食品即可。但要注意以少食多餐的原则,可以每隔2-3小时进食一次。孕吐反应尤其在晨起的时候在最为激烈,因为此时的孕妇处于空腹的状态,因此为了缓解孕吐反应,可适当吃一些较干的食物,如饼干、面包片、烤吐司片等。

总而言之,孕妇要熟知孕期反应症状的正常情况,一旦出现过激的妊娠反应,都应该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以确保孕妇及胎儿的健康。另外,孕妇在孕期一定要定期做好产检,尤其是孕早期胎儿还不那么稳定的时候,更应该按时进行产检才行。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立群
擅长疾病:
妇产科。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反应 孕吐厉害 孕吐

妊娠反应严重怎么办?这5种方法可缓解!

很多女性在怀孕早期的时候会有孕吐反应,孕吐反应是因为怀孕之后激素的升高而导致的,当然也会跟一些生活习惯或者是不良的情绪有着一定的关系,尤……详细>>

腰酸背痛的厉害怎么办 三招助您轻松缓解

每日一万步,健康有保固,健走是最简单、最方便、也最安全的运动,大步小步、快步慢步、走多走少,都可以调节。详细>>

孕妇不能喝的4种饮料 准妈妈要牢记

作为特殊的人群,怀孕中的女性常常会食欲不振,觉得口中无味,特别是怀孕初期的孕妇,因为妊娠反应常常想喝清凉清爽的饮品,那么孕妇喝饮料好不好……详细>>

孕期不能吃的13种食物 预防孕期呕吐方法

怀孕让很多的女性感到幸福,同时也让很多的女性感到苦恼,因为在怀孕的时候,是有很多的禁忌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孕早期护理要讲妙招 缓解呕吐可用食谱疗法

在怀孕的各个阶段中,孕早期是女性出现流产几率最高的时期,因此,在孕早期阶段,孕妇对于自身的护理工作是要多加注意的,同时,在护理上的一些妙……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