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为什么一怀孕就感冒?主要是这4个原因在作怪!

2019-04-04 07:50:56      

不少孕妇在怀孕的时候会反应,总是容易感冒!那么为什么怀孕之后容易感冒呢?孕妇出现感冒症状,可能由多方面因素引起的,类似营养不良,身体条件变化,呼吸道黏膜改变,防御能力下降等都有可能引起感冒。

怀孕后容易感冒的因素

1、营养不良。女性在怀孕期间,需要满足着两个人的营养,若出现营养不良就会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容易患上感冒,感冒后会出现咳嗽、头痛发高烧以及流鼻涕等。

2、身体条件发生改变。怀孕会使身体的条件发生改变,孕妇怀孕初期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妊娠反应,容易出现睡眠质量下降、讨厌油腻的食物,恶心呕吐全身无力等情况。在孕早期很多孕妇都担心胎儿还不够稳定,因而减少运动量,这也势必会降低免疫系统的抗病能力,容易让感冒病毒入侵。

3、呼吸道黏膜和功能发生改变。怀孕之后呼吸道黏膜容易出现肥大及水肿,从而增加了感冒次数。在怀孕18周左右,耗氧量就会明显的增加,为了能够为胎儿和本身提供充足的氧气,必须要过度换气,在过度换气时容易吸入太多的灰尘,从而引发感冒。

4、全身的防御功能明显降低。身体过度疲劳,气候突然发生改变,身体受凉以及淋雨都会降低身体的防御功能,让大量的细菌以及病毒得以入侵,并迅速的入侵上呼吸道并且大量的繁殖,导致感冒。

不能用药怎么来缓解感冒呢?

1、使用物理降温的方法

如果感冒并发高烧达到了38.5摄氏度,要采取物理降温的方式来控制好体温,也就是在患者的大血管部位比如额头部,颈部,腋窝下以及手心放置冰袋,能够达到快速降温的效果,如果发高烧持续不退的话,要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接受治疗。

2、让患者多喝白开水

如果只是轻度的感冒比如流鼻涕和头痛可以多喝白开水,白开水能够促进新陈代谢的速度,去除身体中的寒气。但是一次性不能喝入太多,每次只喝200毫升即可。另外也可以自制生姜红糖水,把三片生姜和红糖一起放在锅里面进行煎煮,每天晚上睡觉前服用一次,能够快速的祛除寒气,同时也具有温暖子宫的功效,促进了胎儿正常的生长和发育。

温馨提示

女性怀孕之后切忌盲目使用退烧药或者抗生素药物,否则容易影响到胎儿的神经发育。感冒之后不能再次着凉,要做好身体的保暖,每天晚上睡觉前使用热水泡脚15分钟。不能长时间呆在封闭的房间里面,居住的卧室要经常开窗透气,保持空气的清新和流通,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外出时要尽可能戴上口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感冒的应对措施 感冒的原因 怀孕

为什么产后乳房容易变形?主要是这4个原因在作怪!

生完孩之后身体中的激素水平发生很大改变,若没有做好乳房护理,很容易引起乳房下垂或者变形,影响女性的外在形象。那么产妇该如何去护理乳房呢?……详细>>

孕期为什么会水肿?主要是这3个原因在作怪!

水肿,是大多数孕妇在孕期会遇到的一种症状。是指在怀孕期间因为身体水分增加加上重力作用,使手脚出现浮肿。虽然孕期水肿是常见现象,但若没有注……详细>>

孕期为什么容易便秘?主要是这4大因素在作怪!

怀孕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但在孕期容易受到各种问题困扰而使孕妇不适,其中便秘是常见的一种。便秘不仅使孕妇坐立不安,也会让孕妇因为身体堆积……详细>>

孕妇总是尿频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4个原因在作怪!

很多孕妇可能都有这样的感觉,在孕期会出现尿频的情况,而每次去厕所都觉得尿不净,这虽然不是特别严重,但是却会影响孕妈妈的生活。其实绝大多数……详细>>

产妇子宫破裂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4个原因在作怪!

子宫是胎儿孕育的场所,子宫是否处于健康状态直接决定了女性的生育能力,最让产妇担心的就是子宫破裂而危及到母体健康。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