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剖腹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为什么中国的女人 生完孩子后要坐月子?这可不是随便“坐”的

2019-03-06 07:50:46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中国,女性产后有坐月子这么一个流程,因为女性的整个怀孕过程加上分娩,都会对全身各个脏器造成影响。而产后坐月子,能让女性在产后得到一段时间的休养,让全身脏器以及身体免疫力方面得到很好的恢。但是,这个坐月子也不是随便“坐”的,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的李志云护士长表示,科学坐月子才能够让产妇的身体得到更好的恢复。

李志云护士长表示,月子期在医学上是产褥期,它是指从胎儿胎盘组织从母体里排出,直到全身各个器官,除乳腺之外,恢复到没有怀孕时状态的这段时间。月子期大概需要六周的时间,也是42天的时间。而剖腹产的妈妈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恢复的时间是跟顺产是一样,只是有腹部的伤口,要看她腹部伤口愈合情况。

月子期间做好这两点,产后身体恢复更快

1、饮食均衡:在坐月子期间要保证营养的均衡,饮食要全面不能偏食,荤素要进行搭配,例如肉类、鸡蛋、牛奶还有新鲜的蔬菜水果等都应该适当的进行搭配,不需要专门吃一样东西,这样子会导致营养的不均衡。

2、合理运动:李志云护士长表示,产后是主张妈妈在体力恢复后尽早下床活动的。因为,下床活动有利于血液循环,能够预防下肢静脉的血栓,也有利于恶露的排出。因此,产妇在月子期间,不妨可以从简单的足背的屈伸动作,躺床上进行抬腿、手臂伸展等运动开始,待体力恢复后及早下床活动。

剖腹产妈妈月子期间的饮食禁忌

女性分娩方式分为顺产跟剖腹产两种,在这两种分娩方式相比之下,正常情况下顺产的妈妈身体恢复的会比较快,而剖腹产的妈妈就需要更加注重调理了。那么,剖腹产的妈妈在月子期间,饮食上有什么禁忌呢?

剖腹产后母乳喂养的妈妈,在饮食上应该要全面,营养要均衡,肉、蛋、奶还有蔬菜、水果都应该摄取。由于剖腹产的妈妈有打麻醉,因此一般在产后六个小时之内,在监护期是暂时禁饮、禁食的,而过监护期后可进食流质、免糖奶的食物,诸如甜的食物、牛奶制品以及豆制品,这些产气的食物是暂时避免。

另外,李志云护士长说道,当剖腹产的妈妈胃肠蠕动恢复后,有肛门排气,就可慢慢的进食半流质,比如米汤、粥、烂面条,或烂面片这些食物,进食后如果胃部没有不舒适,逐渐的可吃烂饭,慢慢过渡到普通饮食即可。

总而言之,女性坐月子是非常有必要的,但还需讲究科学地去坐月子才行。产后月子期间,除了要均衡饮食并进行合理运动外,还要注意避免久蹲、大便用力、提重物、爬过高的楼梯等等,才能让产妇身体尽快得到恢复。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志云
擅长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子期间饮食 为何要坐月子 坐月子

产后痔疮严重怎么办 别怕有这些方法“解救”你

痔疮会给患者造成比较大的痛苦,尤其是女性生产后容易出现痔疮的问题,产后要合理饮食,多吃一些绿叶蔬菜,能够促进肠胃蠕动,可以有效改善痔疮的……详细>>

新妈妈不要做性绝缘体 4方法有效提高性欲

美国某网站报道称,新妈妈只要积极调整心态、加以锻炼,生育对性的影响就可以降至最低。所以新妈妈不要做性绝缘体。详细>>

产后恶露量过多怎么办 让恶露快点干净的五个方法

女性朋友在分娩后,恶露的情况是很复杂的,有些女性朋友的恶露情况是很正常的,但也有一些女性朋友的恶露有异常的情况,甚至恶露量多给女性朋友们……详细>>

产后肥胖怎么办 常见减肥方法有6个

我们处在一个开放的年代,美丽无需遮掩,需要更多展示,产后女性也希望自己做一个“辣妈”,而产后减肥的方法五花八门,主要是从节食、运动等方法……详细>>

孕妇感冒能不能吃药 饮食疗法帮助准妈妈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尤其在夏天冷热交替的环境中更是多发。由于孕妇在怀孕后鼻、咽、气管等呼吸道黏膜肥厚、充血,抗病能力下降,更加容易患感……详细>>

  • 巫朝霞

  • 赵少飞

  • 刘国成

  • 梁润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