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分娩方式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剖腹产后如何护理伤口?不懂的新妈妈看过来

2019-02-11 07:37:08      

选择剖腹产的女性,在生完孩子后,会留下较大的手术伤口,并且表皮的伤口一般在术后5到7天即可拆线。这段时间要做好伤口的消毒工作,否则很容易出现发炎问题,那么,剖宫产后如何护理好伤口?

剖腹产后如何护理伤口?

1、剖宫产后伤口要经常换药,做好伤口的消毒工作,尽量保持伤口和周围皮肤清洁干爽。做好伤口的消毒工作很重要,如果出现出汗的情况要及时擦干净,换药时要做好局部的消毒工作,定期换药可以促进伤口愈合,避免伤口感染。

2、剖宫产后新妈妈在手术后要适当的散散步,散步能促进肠胃功能的恢复,可有效避免子宫内膜粘连等问题。但是要注意避免剧烈运动,剧烈运动会影响到身体的恢复,可能会影响到伤口的愈合,但适当活动反而能促进伤口愈合,可以促进血液循环。

3、每天要查看腹部切口,并且要及时给伤口消毒,术后一周内要每天测量体温,如果感觉身体不适,应增加测量体温的次数,术后两周内避免腹部切口沾湿,腹部避免受到挤压,尽量选择宽松的衣服,否则会影响到伤口的恢复。

剖腹产后要注意什么

1、采取剖宫产的产妇被推出手术室,麻药散去,伤口疼痛感特别强烈,最好采取平躺的姿势,能有效缓解伤口的疼痛感。翻身的时候一定要在家人的辅助下翻身,这样可以减轻对伤口的牵拉疼痛,产妇可以慢慢的练习翻身和坐起的动作,尽可能的下床慢慢的活动。

2、产妇由于剖宫产的原因,身体会消耗大量的营养,身体需要补充各类营养物质,尤其要增加铁元素的摄入量,改善身体贫血的问题。剖宫产出血量较高,产妇身体缺血容易出现贫血问题,身体会特别虚弱,因此要适当增加铁的摄入。

3、产后要注意多休息,采取半卧位能有效缓解疼痛,生产后要注意及时排除体内的恶露,避免体内恶露排出不畅。要尽量做好身体的保暖工作,千万不要吃寒性的食物,及时增添衣物很重要,尤其要做好关节部位的保暖工作,关节受寒容易导致产后风湿病。

虽然剖宫产在手术过程中打麻药感觉不到疼痛,手术过后不久麻药散去,会有阵阵疼痛袭来。剖宫产后要做好相关的护理工作,尤其要注意伤口的消毒工作,避免伤口发炎感染,否则会诱发非常严重的问题,剖宫产后定时换药很重要,也要注意尽快下床活动。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剖腹产妈妈看过来 产后有六件事要注意

剖腹产的恢复时间与顺产大有不同,剖腹产的恢复时间特别长,剖腹产后要做好身体护理工作,并且要注意伤口的消毒工作,避免伤口发炎感染,剖腹产后……详细>>

剖腹产伤口护理有何要注意 剖腹产后怎样护理

很多孕妈妈对于自己的生产方式都是很犹豫的,不知道是剖腹产好还是顺产好。其实这主要要看孕妈妈的身体状况,那么对于剖腹产的新妈妈应该如何自我……详细>>

剖腹产后如何护理伤口 这些食物促进伤口愈合

疤痕是手术后伤口上留下的痕迹,一般呈白色或灰白色,光滑、质地坚硬。大约在手术刀口结疤二至三周后,疤痕开始增生,此时局部发红、发紫、变硬,……详细>>

剖腹产后伤口咋护理 看看剖腹产带来的后遗症

有些准妈妈是因为怕疼而选择了剖腹产,有些准妈妈是因为自身原因必须选择剖腹产,但是不管是什么原因,都要知晓,剖腹产后伤口咋护理?详细>>

剖腹产后伤口护理

剖腹产手术由于伤口比较大,在产后护理方面一定要特别小心谨慎。由于手术伤口范围较大,剖腹产表皮的伤口在手术后5~7日即可拆线或取除皮肤夹,……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