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后抑郁真不是矫情 大多与这四个因素有关

2019-01-14 09:56:44      

产后抑郁症多发生于生完孩子后几周内,产后抑郁主要与荷尔蒙水平变化有关,产后过度紧张、身体疲劳、睡眠不足容易导致产后抑郁症,女性产后对自己现状不满或缺少家人的关怀,会影响心理健康,产后发生抑郁与哪些因素有关?

大多与这四个因素有关

1、遗传因素:家庭中如果有直系亲属出现过抑郁症,那么后代患抑郁的概率比较大,如果说直系长辈中有产后抑郁的,那么产妇应该要做好预防工作。

2、宝宝因素:产后如果出现回奶或宝宝厌奶的现象,会直接影响到产妇的心情,产后心情抑郁会导致抑郁症的产生,而且还会严重影响到乳汁的分泌。

3、生理因素:产妇要经历痛苦的分娩过程,产后伤口还没完全复原时提不起兴趣,随着产后体内荷尔蒙的变化,在各种压力的作用下,会觉得生活痛不欲生。

4、性格因素:部分妈妈在日常生活中属于孤僻、自卑,对事情没有判断力,这类妈妈分娩后更容易产生抑郁症,产后家属尽量多理解和支持产妇。

产后如何预防抑郁产生

1、生产后如果感觉精神压力较大,可以听听轻松的音乐,轻松的音乐能减轻抑郁症的不适症状,能够缓解精神方面的压力,家人和朋友要多关心产妇,妈妈在生产后不仅身体上会受到损伤,心理上也会承受比较大的压力,更需要家属的关心。

2、产后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能够缓解精神和身体方面的疲劳,有助于身体更快的恢复,能改善产后身体虚弱的情况,很多产妇生产后身体得不到充足的休息,这样就会加重心理方面的负担,而且会导致身体更加的疲劳,容易导致抑郁症的产生。

3、产后要做好脾胃的调养工作,脾胃是后天气血生化之本,做好脾胃调养工作很重要,生产后要及时调节身体气血,产后会出现身体虚弱的状况,尽量做好脾胃的调养工作,做好饮食结构的调整,通过食疗来缓解身体虚弱状况。

女性产后抑郁会出现紧张、内疚、恐惧、疑虑等症状,少数严重者会有绝望、离家出走、伤害孩子的行为,产后要及时调节心态,缓解精神方面的压力,不要给自己太大的精神压力,并且要让身体得到充足的休息,能有效缓解身体疲劳问题。

(责任编辑:王春兰 )

为什么容易产后抑郁?大多与这3大因素有关,教你3招防止产后抑郁!

生孩子不仅需要准妈妈有良好的的身体状态,更要拥有健康的心理状态,很多人都会觉得只要孩子生下来了,产妇就度过了最危险的时期,殊不知,没有合……详细>>

产后抑郁≠矫情?5招赶走产后抑郁!

生完孩子后情绪起伏大,无精打采,常常流泪和哭泣,感觉自己没用,对周围的人产生敌意等,这或许是出现产后抑郁。产后抑郁并不是矫情,属于一种疾……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三大因素 四大措施预防抑郁症

有的孕妇在生产完孩子之后都是闷闷不乐的,其实大家都觉得能够有一个自己的宝宝是非常的开心的,但是也有的产妇有这样的心情抑郁的话,肯定是需要……详细>>

产后抑郁症常见四个因素 三个方法有效治疗

由于妊娠期身体与激素水平的变化,使孕妇情绪变得敏感,在产程中各种不良因素如产时并发症、产钳助产、对分娩疼痛的恐惧心理、疼痛等因素的作用加……详细>>

克服产后忧郁有“绝招”产后抑郁原因何在

产后产妇出现抑郁情绪,如果我们不加以预防的话,严重者可诱发精神疾病,再严重者可能会导致自杀或杀婴,所以我们首先要知道的就是抑郁的原因是什……详细>>

  • 程道猛

  • 张杰

  • 李启荣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