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禁忌 > 正文

秋季吃薏米红豆水祛湿? 这三类人碰都别碰!

2018-10-16 14:56:38      

薏仁,又叫薏米,是药食两用的食材。广东人喜欢煲汤,汤料里面常常会用到薏米,因为薏米被认为是祛湿“神器”。的确,最早在《神农本草经》里面有提到,薏仁可能够下气除湿。 薏米和红豆被称为为“祛湿双雄”,很多人喜欢在秋季用薏米和红豆煮水喝。但是,是不是人人都可以这么喝?当然不是,食疗讲究对症,如果不对症吃了可能起了反作用。哪些人不宜吃薏米呢?

三类人不适合吃薏米

一、孕妇。孕妇能不能吃薏米,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传统中医认为薏米,,其质滑利,容易引起子宫收缩,导致流产。所以,老一辈都不建议孕妈妈吃薏米。现代药理实验也证明,薏仁会刺激子宫平滑肌,引起子宫收缩,所以,建议孕妈妈最好不要服用,特别是孕早期。说到这,有些准妈妈会担心,万一不小心喝到的汤里放了薏米该怎么办?在这里,提醒大家也不无需过于担忧,薏米要服用一定的量才会起到刺激子宫平滑肌的作用,平常煲汤的量不足以。

二、经常便秘的人。薏米虽然健脾祛湿、清热解毒,但是薏米吃多了是会加重便秘的,因为薏米祛湿利尿,容易带走肠道的水分,肠道水分少了就会导致便秘。另外,含的醣类黏性较高,吃太多会不好消化,加重肠胃的负担,如果本身有便秘的情况,建议少吃薏米。

三、脾虚的人。薏米性寒,所以一些脾胃虚寒的人不可以服用。网红祛湿汤方“红豆薏米煮水”并非人人适合,如果脾虚的人吃了,可能是反效果,让湿气症状更重。脾虚湿气重,可以经常用淮山、茯苓、炒扁豆陈皮等健运脾胃食材煲汤。脾虚腹泻的人群如果要吃薏米,最好能炒一下再服用,效果可能会更好。

四、小便多者。薏米是利尿的,如果本身小便多的人,最好就少吃或者不吃,否则会加重病情。

薏米要吃多久才能有祛湿的效果?

很多网友问,吃薏米祛湿大概要吃几次才有效果。首先,要看你的体质是否适合吃,如果自己判断不了,最好求助中医师。如果不对症,吃多少也不会有效果。另外,如果是适用人群,吃多久说多久能祛湿也是因人而异。根据不同人的体质和病情决定。如果轻症的,三五次都会有效果,不过如果想食疗调理身体的,就不要操之过急了。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薏米、红豆、孕妇

孕妇贫血有三个因素 吃三类食物把血补起来

怀孕期间孕妇需输送大量的血液给腹中胎儿,很容易出现贫血的症状,那么,孕妇出现贫血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产后调节 红豆沙的做法

把红豆放到高压锅,或者小锅里面煮,加多点水,知道水分几乎都煮没了,就差不多,注意看好火,避免烧焦。详细>>

甲亢孕妇有哪些饮食禁忌?这7种食物不能碰!

甲亢是甲状腺功能异常的表现,可紊乱激素水平,影响内分泌。怀孕后必须做好保胎工作,同时注意饮食上的调理,以免导致流产或早产。详细>>

孕妇见红是怎么回事?多半是因这三个原因导致

女性在怀孕期间,身体是很脆弱的,很容易因为一些不良影响而伤害到腹中胎儿,因此女性在孕期要提高警惕才行。有些孕妇发现自己有出血的情况,多数……详细>>

红豆大补汤可缓孕期水肿 缓解孕妇水肿食谱大全

水肿要不得,在怀孕7、8个月的时候,有些准妈妈的脚会出现水肿的现象,这给她们的生活带来一定的麻烦,而且水肿也不好看,影响形象,那么到底我……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