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阴道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带下病

女性产后做这5件事情 小心月子病跟你一辈子

2018-10-04 06:10:30      

中国女性产后坐月子是一种传统,其实也有一定的保健依据。虽然现在很多关于一些月子期间的陋习以及不科学的习惯都已经有过辟谣与解释,现在的女性产褥期不像之前那么行为受限,可以下床,可以洗头,也可以刷牙。但是,月子期间还是有一定的禁忌需要女性注意的,不然还是可能留下后遗症。

1、情绪大起大落:据数据显示,目前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为10%-15%,这个数目并不小。产后抑郁症最开始发生的阶段最多的是在产后3周以内,就是坐月子的期间。产妇生产之后一开始可能会因为孩子出生的喜悦以及产后的放松而心情比较愉悦,但是随之而来因为面对生理上的疲惫以及生活上给予的压力,月子期间容易产生负面的情绪,心情抑郁,容易伤心流泪。同时,产妇产后的情绪对于母乳的分泌量也会有影响,坐月子期间过于多愁善感也会影响哺乳。因此,月子期间,妈妈们要保持心情的舒畅,家人也应该给予更多的理解,以及生活上、精神上的支持。

2、暴饮暴食:由于生产时元气大耗,很多人都知道月子期间应该补充营养,但是盲目大补也是不行的。如果进用滋补药材的时候要清楚药性以及妈妈的体质,饮食上蛋白质每天的摄入量在90-95克左右即可,主要补充蛋白质以及钙质,搭配海藻食品、新鲜水果蔬菜,讲求营养均衡。因为本来在孕期身材多少会有水肿,体重增加的情况,月子期间如果还摄入过高的热量,吃油腻的食品,就容易引发产后肥胖症,对健康也是存在长期的影响的。

3、运动过于激烈:许多女性们现在都知道,月子期间并不需要经常躺在床上,反而可以经常走动一下可以帮助体能以及身材的恢复。但是有的女性对自己的身体情况盲目自信,月子期间就做激烈的运动或者做繁重的家务,比如跑步、打球、搬东西等等。女性孕期由于子宫增大而会压迫到腰椎,产后经常性腰痛,如果月子时间没有得好好的静养,腰痛可能会造成长期的困扰。还有可能会引发子宫脱垂的情况。

4、过于劳累:有的妈妈月子期间就要自己带孩子,亲力亲为。因为新生儿需要护理照顾的地方比较多,如果妈妈事必亲躬会使她变得过于乏累,这对产后的恢复也是不好的。如果产后长期抱着孩子,都会加重关节的负担,导致手指、手腕部位的关节出现劳损。如果过于劳累,耗费精力,还有可能导致恶露不止,也会影响子宫的恢复。

5、不注意清洁:以前都是说女性月子期不能洗澡,但是现在更为科学的做法是女性产褥期更加要注意清洁卫生,尤其是会阴部的清洁。由于女性产后抵抗力较低,且宫颈口未闭合,骨盆底肌肉也未恢复,加上恶露的排出,如果不注意清洁很有可能引发感染,发生阴道炎、宫颈炎、盆腔炎等一系列妇科疾病。因此,月子期间女性要定时保持会阴部的干燥卫生、更换专用卫生巾;上厕所擦拭要有前往后擦,避免肛门细菌带到阴道;每天用温水清洗会阴部1-2次。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妈妈小心6种月子病

甩甩手:当你的手腕部出现酸胀感时,甩甩手,左、右转圈,不仅能消除不适感,还能锻炼腕部灵活性。详细>>

科学坐月子健康一辈子

首先,产妇需要充分安静的休养,每天保证8-10小时充足睡眠,避风寒,防外邪;其次,注意收缩腹部,防止内脏下垂,可以通过适当的瑜伽操或者借……详细>>

产后感受风寒小心月子病 月子病要及时治疗

月子病是困扰产后妈咪健康的一大病症,生完孩子的新妈咪身体有所亏损,此时若没有做好适当的身体调理,容易遗留下病根,对于生活和工作都会有负面……详细>>

产后怎么预防月子病?应该从这5件事着手做起!

在国内,生完孩子后的女性,一般会被要求至少有一个月的坐月子时间。因为产后身体比较虚弱,因此必须有足够的休息时间,来让受到损害的生殖器官得……详细>>

女性产后容易得月子病?科学坐月子得做好这4件事!

女性在生完孩子之后身体特别虚弱,所以需要坐月子来恢复身体,尤其是受损的生殖器官需要慢慢的恢复,这样才可以恢复自身的精力和体力。如果女性在……详细>>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