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这个阶段的营养会影响宝宝一生 妈妈们喂奶不要忽视4点!

2018-08-04 18:23:31    作者:王春兰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妈妈都希望把最好的东西给自己的宝宝。对于2岁以内的宝宝来说,母乳是最珍贵的财富。可是,根据国家卫计委2014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的母乳喂养率呈持续下降趋势,0-6个月龄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为27.8%,其中农村为30.3%,城市仅为16.8%,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38%)。影响母乳喂养率的原因是什么呢?对于母乳喂养,妈妈们存在哪些误区?哺乳期怎么做到营养均衡?在8月3日,第27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之际,由中国营养学会妇幼分会主办,拜耳公司支持的“营养优先 ‘喂’爱前行 – 乳母营养支持”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家庭医生在线就乳母营养的热门话题,采访了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杨月欣研究员、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副所长赖建强研究员。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研究所 杨月欣研究员

多数哺乳期妈妈微量营养素摄入不理想

据深圳一项问卷调查显示,影响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的因素很多,其中自觉母乳不足、没有母乳和觉得母乳不够营养是最主要的影响因素。不少妈妈甚至认为,母乳清淡就没有营养了不如吃配方奶粉;又或者认为只要喝催乳汤水母乳的营养就足够等等……其实,这些都是妈妈们的一些误区。

我国乳母营养状况调查显示,我国乳母的能量和宏量营养素摄入量达到甚至超过推荐量,尤其是在产后1个月内,产后体重滞留或肥胖呈增加趋势 。看似营养过剩,但是在微量营养素的摄入上不是很理想,产后0~8个月乳母达到钙、锌、维生素A和维生素C推荐摄入量的比例分别仅有5.6%、7.4%、13.6%和22.9%。也就是说大多数妈妈的母乳不是没有营养,而且营养不均衡。哺乳期要怎么做才能实现营养均衡呢?


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副所长 赖建强研究员

注意做到4点 让哺乳期更营养均衡

母亲和宝宝的营养在哺乳阶段非常重要。在“生命早期1000天”,也就是从怀孕开始到儿童2岁这一时期,母亲的喂养以及其营养状况,不但决定着宝宝的生长发育、认知能力,还会影响其成年之后的健康状况。

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副主任委员赖建强表示,目前,婴幼儿整体的营养状况改善是世界公认的,低体重儿的出生率是持续降低,有些指标达到了发达国家的水平,但是巨大儿出生率已经增加到8%,超重肥胖率呈现逐年增加趋势,这对于我国国民营养健康水平发展也是不利的,因此,我们应该要重视生命早期母婴的营养健康问题。

2016年,中国营养学会发布《中国妇幼人群膳食指南(2016)》,该指南根据我国妇幼人群的营养问题和健康现状,充分科学证据,为孕妇、乳母、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提供膳食指导,内容涉及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于健康的方方面面。中国营养学会营养健康研究院提供技术指导,支持编写《母乳喂养营养指导手册》,帮助哺乳期的妈妈掌握权威、科学且严谨的母乳喂养知识,并提供专业指导意见。

依据最新《哺乳期妇女膳食指南》,哺乳期女性应注意几点:

产褥期食物多样不过量, 重视整个哺乳期营养;

增加富含优质蛋白质及维生素A的动物性食物和海产品,选用碘盐;

愉悦心情,充足睡眠,促进乳汁分泌;

坚持哺乳,适度运动,逐步恢复适宜体质量;忌烟酒,避免浓茶和咖啡。

哪些因素会影响母乳质量?

每个妈妈的母乳都是给孩子定制的人生礼物,在每一次哺乳过程中,母乳成分没有变化,但是每种成分的含量可能在变化,也就是说母乳是根据每个孩子具体的情况“量身订作”的宝贵的财富,母乳是根据宝宝的需求不断地在调整变化的。另外母乳的质量跟妈妈的膳食营养状况、泌乳阶段等有关,妈妈的情绪也很重要,有的妈妈心情不好就回奶了,因此,指南里要求妈妈要有良好的心情,心情愉快才能够产生好的乳汁。

中国营养学会在母乳喂养指导方面有哪些研究成果

第一个是科学技术方面,包括母乳成分的研究,母乳喂养调查,母乳指导等等,研究结果形成专家的共识,再指导哺乳期妇女母乳喂养。

第二个是教育促进方面,开展一系列科普教育和促进活动,即将成立的全国母乳促进委员会,将以妇幼的专家为主,号召各行各业,包括心理、临床的医生、还有社会媒体、政府等机构来组成,以加强对适龄孕妇的教育和培养,预计于今年11月成立。

第三个是解决方案的提供,很多人妈妈不能够母乳喂养,是因为一些身体上的疾病或者是心理上上的问题,需要各种各样的解决方案,今后关于这些方面的问题,专家委员会都可以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

2011年国务院颁布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提出了我国纯母乳喂养的目标:“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达到50%以上”,目前27%现状与目标相差很远,这个任务是很艰巨的,因此,全国母乳促进委员会成立,也是希望能通过其全国的力量来推动母乳喂养率向前的进展,因为,这不仅关系到个人的问题,而是公共卫生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世界母乳喂养周 哺乳 喂奶

产后母乳喂养好处多?多吃这5类食物,不仅能下奶还能促进恢复!

目前很多女性在生育后会比较提倡科学喂养,因此大部分会选择母乳喂养,都知道母乳喂养能提高婴幼儿免疫力,而由于产后孕妇身体虚弱,在母乳喂养期……详细>>

怀孕多少周不用吃叶酸

补叶酸应持续至整个孕期,如果孕前没有补充叶酸也不用过分担忧,从发现怀孕时开始补充叶酸仍然可以起到降低胎儿发育异常的危险。在妊娠的前3个月……详细>>

35周早产儿智力会有问题吗

虽然在早产儿中发生智力低下或是脑瘫的现象较多,但是也不能一概而论。作为父母,应该在早期就对孩子的智力发育进行干预,唯有如此,才能够预防早……详细>>

怀孕33周胎盘成熟度3级会早产吗

怀孕33周胎盘成熟度是3级,宝宝还严重缺钙,股骨不平行,密度不均匀,这个情况,胎儿早产率很高的,胎盘功能不行,不能给与胎儿足够的营养。详细>>

坐月子第一周吃什么好

红糖水:产妇在分娩中有失血,精力与体力被大量消耗,此时需要补充大量铁质。红糖水非常适合月子第一餐食用,它不仅补血,还能促进产妇产后恶露排……详细>>

  • 刘力华

  • 牛建民

  • 艾文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