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玉米须泡水能通乳汁还降血糖 你还把它扔掉吗?

2018-06-15 15:12:43      

玉米相信很多人都爱吃,它既可以当做主食且味道香甜。一般人们煮鲜玉米的时候,都会把玉米须连玉米皮一起扔掉,但是他们却不知道,玉米须是一味中药,可以鲜用,也可以晒干使用,在治疗肾炎水肿、高血压、糖尿病、乳汁不通上具有良好的功效。

玉米须的功效

1、利尿消肿:玉米须性平、味甘,归膀胱、肝、胆经,据《四川中药志》记载,玉米须可以清血热、利小便。饮用玉米须水后,氯化物排出量有一定增加,起到了利尿作用,也可以帮助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水肿。同时,慢性肾炎、肾结石患者以玉米须泡水喝也有保健功效。

2、降压:玉米须熬水服用后可帮助扩张末梢血管,在降血压上起一定的作用,可以作为高血压患者稳定血压的一种养生的方式。当然,单靠玉米须水不能完全治疗高血压,还需要长期用药。

3、降血糖:玉米须在降血糖上面有不错的效果。虽然玉米须不可以替代降血糖的药物,但是在用药时间,饮用玉米须水,可以辅助血糖降低,因为玉米须中的皂苷类物质有降糖的功能。另外,玉米须含有铬物质,可以组成糖耐量因子,从而加强胰岛素功能,所以对于预防糖尿病上也有一定作用。

玉米须的食疗

1、开水泡茶:最方便快捷的一种方式,在做玉米的时候保留玉米须,把新鲜的玉米须洗净并用70度的温开水冲泡就可以了。也可以收集玉米须洗净并晒干,需要的时候用开水泡冲泡服用。

2、玉米须猪肉汤:以玉米须跟猪肉熬汤,可以辅助治疗糖尿病,还可以治疗小便淋沥,缓解痛苦。此汤适合经常喝。

3、玉米须菊明茶:玉米须15g,决明子9g,菊花5g,用沸水浸泡,可用于胆结石、胆囊炎、黄疸型肝炎的防治。

4、玉米须通乳粥:玉米须晒干切丝,与小米一起熬粥,可以顺气通乳,治疗妇女产后乳汁不畅。

5、石斛玉米须茶:将石斛、玉米须、芦根三种材料放入茶杯冲入开水,盖上盖子闷十分钟后服用,何以尿少、口干舌燥者,双目凹陷、皮肤干燥者也可服用。

6、玉米须红糖茶:将玉米须与红糖加水搅拌在一起,文火熬煮十分钟,不断搅拌均匀,放凉后饮用,可以缓解咳嗽、产后腹痛、牙龈出血等症状。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时疏通乳汁的方法

相信很多人不知道,出现症状跟其不良的生活方式也是有影响的。如若时常熬夜或长时间处于精神紧张的状态,那么体内的分泌自然也会受到影响,这就更……详细>>

胡杏儿:涨奶比生孩子还痛! 产后如何疏通乳腺?

最近喜事不断,继福原爱产子后,香港演员胡杏儿也荣升妈妈了。胡杏儿产后不久就在网上分享产后的哺乳的心得,直言:乳房胀到像石头一样睡不着觉。……详细>>

胎位不正破水能顺产吗

事实上,胎位不正可以说是无法预防的。不过,或许可以经由一些方法来纠正胎位。最好建议就是在七八个月之后,准妈在家中施行膝胸卧式运动,经常做……详细>>

玉米含有叶酸吗

计划受孕或正处于孕早期的准妈妈每天都要补充叶酸,并且要吃一些富含叶酸的食物,以预防宝宝神经管缺陷和降低其他类型的出生缺陷风险。详细>>

胎位不正破水能顺产吗

具体方法:即孕妇保持头低臀高姿势。做胸膝卧位前应自解小便,松解裤带。孕妇可跪在硬板床上,胸部垫一个枕头,将两手前臂上屈,头部放在床上转向……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