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备孕 > 孕前准备 > 正文

女性肾病患者可以怀孕吗? 专家:这种情况无缘为人母!

2018-03-02 10:35:16      家庭医生在线

2018年3月8日是第14个世界肾脏病日,主题为“关注肾脏病,关爱女性健康”,旨在强调女性健康,尤其是肾脏健康的重要性。慢性肾脏病(CKD)是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相关数据显示全球女性CKD患者约为1.95亿,是导致女性死亡的第八大原因——每年约60万人死于CKD。

尿毒症“突袭”,30岁无缘为人母

日前,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肾病科收治一名30岁女性患者叶女士,据其自述,2年前曾测血压偏高,既往体检也从不重视尿液检查,有小便发红情况,以为月经所致,并未在意。日常生活中只觉得有些乏力,初期并未出现水肿、恶心、呕吐、尿血、泡沫尿等尿毒症前期该有的表现,半个月前出现上楼气喘、夜间坐立不安、睡眠呼吸困难等现象。

据肾病科管海玉医生介绍,叶女士的检查提示:贫血,血肌酐814umol/L,达到尿毒症水平;B超提示双肾萎缩;心脏超声提示心包积液;伴有严重的心功能衰竭及肺部感染。管海玉说到,这一切的起因,均由肾衰竭所致,也正因此叶女士失去了为人母的机会。

女性肾病患者可受孕,但不建议盲目怀孕

对于健康人来说,在怀孕的时候,肾脏会发生一系列变化。在怀孕的初期,由于心脏输出量的增加和激素的作用,肾脏血流增加,肾小球率过滤GFR可以增加约50%。随着GFR增加后,小管重吸收相对降低,孕妇可出现糖尿和氨基酸尿。既往没有肾病的病人也可以出现生理性蛋白尿,24小时尿蛋白定量可达300~500 mg,发生率约为20%。

而女性肾病患者,如若怀孕,一方面引起肾脏高滤过状态、尿蛋白增加、先兆子痫等对肾脏产生影响,另一方面原有肾脏病会使孕妇更易发生先兆子痫、早产及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等。

目前来看,慢性肾小球肾炎仍是原发性肾脏病的主要组成部分,尤其IgA肾病在亚洲人群中较为高发。据管海玉医生解释,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如果血压控制好、没有肾功能不全、没有肾病范围内的蛋白尿、没有严重的小管间质病变和血管病变,怀孕一般都是安全的。

而继发性肾病中,尤其糖尿病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肾病等,是否可以妊娠,还应密切关注原发病控制情况。如糖尿病肾病患者出现血肌酐浓度升高及高血压,存在肾病范围内的蛋白尿,或怀孕前已存在心血管疾病,则不建议妊娠,孕妇可能发展为严重的高血压伴肾功能恶化,胎儿可能出现宫内生长受限、胎盘功能障碍、早产等情况;而狼疮肾女患者除了血肌酐、血压、蛋白尿的控制较好之外,还应在其他包括补体、自身免疫性抗体全项转阴一年以上,并停用细胞毒类药物半年以上,才可妊娠,因为怀孕的时候体内雌激素增加可诱发或加重狼疮。

管海玉提醒,对于尿毒症患者,一般不建议怀孕,如果意外怀孕则建议进行人工流产。既往也有血透患者怀孕的案例报道,但案例相对少见,对于大部分的血透患者,还是建议做好避孕。

关注肾病9大症状,定期筛查很重要

慢性肾脏病早期可能出现以下9类症状:1。乏力、容易疲劳、腰酸、腰痛;2。尿中出现泡沫增多且不易消退,尿蛋白排泄增多;3。血尿;4。夜尿增多;5。反复眼睑或下肢浮肿;6。血压增高;7。不明原因的贫血、皮肤瘙痒、抽筋、牙龈出血等;8。不明原因的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9。尿量减少。

管海玉介绍,肾病也称为“隐形杀手”,早期就出现水肿、血尿的患者不到一半,其中有一些患者水肿、血尿还是一过性的,即使有水肿、血尿症状,往往一周甚至几天就自行消失了。很多老百姓认为,只要不妨碍吃饭睡觉、不妨碍工作就是健康的,这其实是错误的观念。建议每年定期体检一次,包括血常规、尿常规等检查,如出现蛋白尿、血尿等情况,应及时寻找专科医生进行进一步确诊,排除肾病的可能。

附:南方中西医3月8日“关注肾脏病,关爱女性健康”大型义诊活动

时间:3月8日08:00—12:00

地点:医院门诊广场

惠民福利:

1、妇科提供免费妇科常规检查、阴道B超检查、阴道镜检查;

2、肾病科提供免费尿常规检验、测血压、耳穴压豆;

3、精美小礼品;

4、提供免费健康咨询、膳食指导等。

义诊专家:

妇 科:曾朝阳副主任医师、于彩崎副主任医师、赵莉主治医师、庄晨玉主治医师

肾病科:陈杰彬主治医师、及臻臻主治医师、吕佩佳主治医师、李成杰主治医师、汪晓娟主治医师、管海玉主治医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管海玉
擅长疾病:
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各种急慢性肾小球肾炎、急进性肾小球肾炎、急性肾功能衰竭、...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通讯员:吴佳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 妊娠 肾病

排卵期同房受孕几率高吗? 催眠疗法有助好孕?

身体功能正常的女性一个月能够排出一个成熟的卵子,如果在排卵期能够顺利地与精子相遇,就有很大的机会可以成为受精卵,从而可能成功地怀上宝宝,……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要怎么治疗?

妊娠期糖尿病对孕妇来说是存在严重威胁的,如果血糖控制不良可能引起早产、流产,引发孕妇感染,病情严重者甚至可能引起酸中毒现象,为了更好的解……详细>>

有妊娠期糖尿病史备孕二胎应先查血糖

建议孕妈妈在控制饮食的同时,最好结合适当的运动。可在餐后一小时后进行散步、做操等较为轻松缓和的活动,避免剧烈的运动,运动的持续时间不宜过……详细>>

没避孕却要不上孩子?你可能没做到这一点

生活中常常有这么一些适龄夫妇,一心想要怀个孩子,却怎么也要不上,去了医院检查,医生都说夫妻双方身体都没问题,可左等右等,就是等不来一个孩……详细>>

孕期得了糖尿病该怎么吃呢? 八个饮食原则要记好!

指导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任医师 夏燕琼详细>>

  • 张训

  • 李顺民

  • 余学清

  • 王国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